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吉林援汉医疗队抗疫一线完成“四大发明”:已申请国家专利

2020

/ 05/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多功能防护面屏、一次性咽拭子采集装置、一次性气管插管用防喷溅隔离巾、增强型传染病专用听诊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临床一线,来自吉林省的医护人员完成了四项发明,在救治患者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目前,这四项发明均已申请国家专利。

  这“四大发明”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集体智慧的结晶。记者近日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了解到,每项发明从设计到应用临床都没有超过10天,它们极大地降低了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国悦介绍,该院驰援湖北重症救治医疗队于2月7日抵达武汉,在那里坚守了62天。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曾遇到不少困难。

  【同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吕国悦)实际上是我们所有的医护在隔离区里面的共同的感受,就是我以前提到过的沟通不畅、缺氧,再一个就是视野不够的问题。

  【解说】面对这样的情况,医疗队“医工结合”,边救治、边总结,快速研发出了多功能防护面屏。在保证防护的基础上,多功能防护面屏还具有语音交互功能、视频录像功能,并配备了氧气制造装置。

  【同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吕国悦)所以说这种想法和相关的工程师一说之后在他们看来的话实行起来并不难,所以说我们又把一些制氧的装置又结合到这里边,再加上摄像头,就解决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解说】医护人员将多功能防护面屏应用到临床,既保证了重症治疗效果,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一次性咽拭子采集装置也是医疗队结合临床创造的重要发明之一。医生唐颖对记者说,咽拭子采集风险极高,因此必须采取最严密的防护措施,这项发明就相当于用防护罩把病人的口鼻遮掩住,使采集者多了一层防护。

  【同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生 唐颖)它那个其实你想象起来更简单,就像一个锅盖。我们最开始设计的是(直径)15厘米,但其实后来我们发现20厘米的面屏直径更适合于患者。整个面屏很轻便,所以不会影响整个操作的灵敏性。

  【解说】据了解,包括一次性气管插管用防喷溅隔离巾和增强型传染病专用听诊器在内,这四项发明均已申请国家专利。下一步,院方将继续细化产品,按照临床实践进行优化。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