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用好农村健身场地设施 丰富农民健康文体生活

2020

/ 05/1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地处宁夏西海固贫困地区的彭阳县等地以创建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为契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显著进步。但整体上看,受制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西部农村地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使用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农民缺乏健身理念,把体力劳动等同于体育锻炼的思想根深蒂固;场地设施结构不合理,室外场地多、室内场地少,过分强调标准化使得体育设施建设与行政村规模和农民实际需求匹配度不高;重建设轻管理服务,场地被占用、挪用现象时有发生;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市场化程度不高,等等。为此建议:

  一、建好农村体育健身设施,在“实”字上下功夫。针对北方冬季时间较长的特点,有条件的地方可考虑多建室内健身场地,解决农民有半年左右无法利用室外体育设施锻炼的问题。针对当前农村人员结构老龄化、低龄化特点,多建适合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健身锻炼的场地设施。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围绕乡村发展规划,有重点地建设健身场地设施,避免“撒胡椒面”造成资源浪费。

  二、管好农村体育健身设施,在“责”字上下功夫。加强农村体育健身设施的管理,建立属地管理责任制,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落实管理经费,建立定期维护保养机制,保障服务,防止人为破坏毁损。

  三、用好农村体育健身设施,在“活”字上下功夫。通过社区运动会、体育大集、篮球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形式,组织农民积极参与健身运动,养成运动习惯。加强乡镇和行政村体育社团组织建设,以社团组织建设带动农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实现由“要我运动”到“我要运动”、“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四、算好农村体育设施有效利用这笔账,在“导”字上下功夫。利用农村丰富的生态优势,合理规划布局,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发展漂流、攀岩、徒步等户外特色健身项目,大力发展农村体育休闲产业和体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