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茂名石化:“创新是第一动力”焕发新活力

2020

/ 05/12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员工决心以优异业绩向建厂65周年献礼

  文/图 全良波 龙泰良 张亚培

  65年前,茂名油页岩开发解决新中国缺少石油的燃眉之急,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从此,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基地之一,茂名石化在岭南大地上崛起,茂名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南方油城”。12日,适逢茂名石化建厂65周年。记者从茂名石化获悉,茂名石化全力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7000多名在岗员工决心以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的业绩,向建厂65周年献礼。

  不忘初心向世界级迈进

  茂名石化创建于1955年5月,是新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代石化企业。当时,第一代茂名石化人在没有城市依托、没有像样装备的情况下,手拉肩扛,从荒原上挖掘油母页岩生产“人造油”,共生产页岩油270多万吨,为建国初期解决广东和西南地区能源紧缺困难打下了基础。在那个石油紧缺的年代,茂名石化为国家甩掉“贫油国”帽子和经济建设贡献了力量。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经济发展迅猛,乙烯产能严重不足,发展乙烯成为石油企业的重要责任。1996年9月,茂名石化30万吨/年乙烯工程投产,为国内乙烯后加工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原料支撑。2006年9月,茂名石化建成了中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

  经过65年的发展,茂名石化已经成为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65年累计加工原油4.43亿吨、生产乙烯1790多万吨,累计实现利税4400多亿元,年纳税额稳居广东省纳税企业前列。“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尹兆林说,茂名石化的诞生与发展,始终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几代茂名石化人的庄严承诺与责任担当。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茂名石化紧急调整生产,增产医用聚丙烯物资原料保供抗疫用品,助力30家地方企业复工复产。茂名石化主动帮助地方企业新上口罩生产线,组织志愿者支援口罩生产,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再次展示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创新为核成发展“引擎”

  直到今日,茂名石化深化拓展石化产业链,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迈进步伐越来越坚定。近日,茂名石化全力组织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7000多名在岗员工决心以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的业绩,向建厂65周年献礼。

  茂名石化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全力培育科学发展动能,使有着65年历史的老企业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十三五”以来,茂名石化开发了44个新产品,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新产品数量和产量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一。2019年来,茂名石化以加速迈向高端产业为目标,凝心聚力大搞科学技术创新;以实施穿透式管理为契机,求真务实推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质效大幅提升,2019年公司被评为中国石化炼化企业人均劳效优胜单位。

  据介绍,茂名石化勇拓产业带动下游产业产值超万亿元,成为华南和珠江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在茂名石化的“墙外”,渐渐聚集起数百亿元级石油炼化链条下游产业集群,涌现出一批石化行业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广东众和化塑生产的丁苯透明抗冲树脂产品、广东新华粤生产的高纯双环戊二烯产品均打破了国际垄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通过合资合作,茂名石化将更多税费留在了地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2012年至2019年12月,茂名石化控股参股的6家合资企业,为茂名市财政收入贡献9.38亿元,其中2019年比2012年增长752%,成为茂名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除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茂名石化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十二五”以来,茂名石化投入30多亿元,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实现了汽油和车用柴油质量“六连升”;每年投入数亿元,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强化“三废”治理,确保了“三废”达标排放,绝大多数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基本实现了“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目标,守护了一方碧水蓝天。近三年来,茂名市区空气质量稳居广东省地级市前三名。茂名石化连续第5年被评为集团公司环保先进单位,2019年1月获评中国石化绿色企业。

  目前,有着65年深厚底蕴的茂名石化,趁着新时代东风,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确立切合企业实际的“差异化、高端化、精益化、信息化、人本化”发展战略,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石化建设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与合成材料公司进程中站排头,作表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