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乌兰察布市总探索创新服务异地农民工

2020

/ 05/14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乌兰察布籍在呼务工人员服务中心,王桂芬正在办理参加免费培训月嫂的业务,工作人员忙着登记、照相、输录指纹。

  “以前参加技能培训、办养老保险等,还得回乌兰察布市,现在有‘娘家’了,办事方便多了。”来自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的王桂芬说。

  乌兰察布市总工会调研发现:该市流出人口中,长期居住在呼和浩特市约32万人,其中劳动力约23.04万人;在包头市约31万人,其中劳动力22.94万人。70%的农民工文化程度以小学初中为主,技能水平相对较低或者无技能。在就业稳定性上,连续6个月的比例低,频繁变动单位和工种。长期处在“输出地工会管不了,输入地工会不好管”的“真空”地带。

  2018年8月以来,乌兰察布市总工会先后依托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党支部设立工会服务点,对本市外出务工农民工开展工会服务。目前建立服务点17个,其中呼和浩特10个、包头7个;为每个服务点配备了一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负责日常工作。截至2019年底,呼包两地服务站及服务点累计发展工会会员30676人。

  两年来,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人员工会服务点共建档帮扶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困难农民工62户,投入帮扶专项资金51.582万元,目前脱困6户;发放各类送温暖资金、物资合计50多万元。乌兰察布市总工会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5人次,通过各服务站点窗口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万多份。

  2019年,乌兰察布市总工会利用专项资金30多万元,在呼和浩特市相继组织开展了一期信号工、两期电梯工、一期塔吊司机培训,共培训农民工会员193人,经过考试拿到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和特种作业操作证,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就业率和收入水平。

  乌兰察布市总工会摸索出服务异地农民工的有效方式和有形抓手,成立服务机构,实体化运行,积极发展会员,实名化登记,针对实际需求精准化服务,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党工共建,一体化推进。

  乌兰察布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永平认为,应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调研,借助大数据监测分析,画出反映农民工群体的“全息图”,及时向各级党政报告;通过党委工会工作会议、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方式,从源头参与政策制定。积极参与和农民工利益相关的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督查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促进关于农民工的利好政策更好落实。面向农民工有计划地逐步开展普惠式服务活动,不断加大对农民工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把服务农民工工作经费纳入项目预算管理,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为农民工服务任务。

  下一步,乌兰察布市总依托市服务中心成立“乌兰察布籍呼市包头农民工工会联合会”,赋予总工会职责,直接隶属市总工会;将各服务点撤销,依托各党支部成立基层工会,直接隶属工会联合会开展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