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为人子女 该如何给父母养老

2020

/ 05/14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这位老人95岁了,已在长安社区老年公寓生活15年,她说自己“很快乐!”

  据报道,5月2日,江苏溧阳别桥镇一名83岁老年女性在家中被保姆闷死。目前,这位保姆已被刑事拘留。一个在死者儿女心目中原本“不错的保姆”,为何会对老人下毒手?近两年来,有关保姆虐待老人的事件屡屡见诸媒体,以致让一些老人忧心忡忡:该如何养老才安全可靠呢?在家请保姆照顾怕被虐待;到养老机构又怕遇人不淑;“抱团养老”也没那么简单。那么,作为儿女该如何帮老人选择养老方式?

  听听他们怎么说。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梓

  保姆虐待老人事件屡发引关注

  保姆先用毛巾捂住老人的面部,然后一屁股坐在老人胸口,手里摇着扇子,直至老人没了生命体征 ……5月2日发生在江苏溧阳这残忍的一幕,再次把安全养老问题推到世人面前(详见5月13日《燕赵晚报》)。

  近两年,有关保姆虐待老人事件屡屡被曝光。本报记者在百度输入关键词“虐待老人”,包括转载在内的相关报道多达64页、600多条。

  日前,江苏海安法院审结一起虐待被看护人案件,判决被告人蒋某犯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被禁止从事看护工作3年。

  原因是,2017年,任先生年近八旬的母亲突然中风。之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任先生雇佣了保姆蒋某至家中看护老人。2019年底,任先生姐弟发现母亲见着他们总是哭,觉得奇怪,查看监控录像发现,保姆蒋某伸手打了母亲,其中一天竟然有7次殴打行为,揪耳朵、打屁股、打耳光、恐吓等。

  2019年,家住河北定州的马先生因母亲患有老年痴呆,便通过中介找了一位保姆马某。近一个月后,他发现母亲头部连续受伤,便悄悄在家安装监控观察,没想到第一天就拍到了马某对母亲施暴的画面。视频中,短短五六分钟,马某推搡母亲13次,对母亲扇耳光、拧耳朵、揪头发。马先生立即报警,马某最终被行政拘留15日,罚款500元。

  2018年,沈阳一起保姆虐待86岁老人的案件同样引起关注。唐大娘患上脑萎缩,老伴虽有自理能力,但年事已高、耳朵失聪。从2016年开始,儿女们雇了保姆崔某,照顾失去自理能力的唐大娘。

  2018年8月5日,唐大娘的小儿子刘先生随手打开了手机上的监控软件,愤怒地目睹了视频中的一幕:保姆正在毒打自己86岁的老母亲!进而发现,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这个保姆居然殴打母亲七八次。

  不能把孝敬父母的责任都推给保姆

  据报道,江苏溧阳别桥镇那个被保姆闷死的老人,原本有4个子女,因子女们都不太年轻,才给年迈的母亲请了保姆。幸亏家里安装了摄像头,不然还不知母亲是被保姆害死的。

  有网友认为,子女多的家庭最好轮流照顾老人,而不能把孝敬父母的责任都推给保姆。

  在河北也有这样一个家庭,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了6个子女,等子女都成家立业了,自己也老了,后来还罹患了轻微阿尔茨海默病。其6个子女都说自己工作忙,就于2017年3月将母亲送到一家养老院。可他们没想到,母亲入住养老院才两年就去世了。

  直到这时,子女们才在本报记者面前唉声叹气,后悔自己关心母亲太少了。记者问其长女多长时间到养老院探视一次母亲?她说“经常”;那你母亲在养老院都吃什么饭菜?她回答“不知道”;你母亲近年来身体越来越瘦,什么原因?“不知道”……

  5月13日,石家庄的王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她母亲有两个女儿。前些年,身患哮喘的母亲从邯郸投奔女儿家养老,因王女士房屋面积所限,她们姐妹就把母亲送到养老院。可她家距养老院路途比较远,就很少去探望母亲。

  无论哪种养老方式 都离不开子女的陪伴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长。本报记者从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石市目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94.13万人,平均老龄化率18.8%。

  江苏溧阳别桥镇“保姆闷死老人”事件,让很多老人和子女感到震惊,也引起网友热议。那么,老人如何养老才安全?才能充分体现子女的孝心?5月12日,记者通过新媒体调查了11名年龄不同的市民,他们的观点虽然不尽相同,但在一点上却高度一致,那就是“养老贵在养心。无论哪种养老方式,都离不开子女的陪伴。”

  56岁的刘女士姐妹三人,父亲20多年前病逝,母亲独自生活。三年前,细心的三姐妹发现母亲患了轻微阿尔茨海默病,再也不放心母亲独自生活,决定轮流陪伴。她们每天都要陪母亲下楼遛弯,跟母亲聊天、唱歌。大姐刚做手术不久,也主动请缨陪伴母亲,姐妹三个经常上演争相尽孝的场景。

  如今,她们83岁母亲的阿尔茨海默病得到控制,虽然也有不认识她们的时候,但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刘女士说,母亲养育她们很不容易,自己照顾母亲才放心!

  40多岁的郄先生兄弟三个,母亲有脑血栓后遗症,已经不能独立行走,也不能自主进食,所以他们把母亲送到养老院。“我们还远不到退休年龄,相信养老院能够提供更好的护理医疗服务,母亲已经在养老院有将近一年的时间。”郄先生表示,他们经常去看望母亲,发现她已适应了养老院的生活。

  28岁的王先生系独生子女,将来他会选择把保姆请到家里照顾父母。“ 很多父辈对于到养老院生活心理上还是比较抵触,觉得子女不孝。”他说:“请保姆不但可保证家人在一起生活,而且还可愉悦父母身心。”当然,请保姆是基于老人能自理的基础上的,如果老人常年卧床,他就比较倾向选养老院了。

  40多岁的大学老师何守宁先生则表示,为父母养老送终,是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遵循。虽然送养老院、雇保姆,也可以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但是孝敬父母,只养父母之身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养父母之心。

  “在为父母养老这个问题上,我肯定会克服各种困难去解决好这个问题,哪怕到时候辞掉工作,也会把父母照顾好!”他说。

  对保姆要加强职业道德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关于保姆虐待老人,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教育专家张玉霞认为,这是机构管理水平、个人的法律意识和行业服务质量监管的问题。

  从家庭角度来说,现在很多子女借故工作忙,把照顾老人的工作都推给保姆,甚至有些子女多的家庭,明明可以轮流照顾老人,却也以工作忙为由,把老人送到养老院,然后像走亲戚一样,过一段时间看望一次,就觉得自己很孝顺,其实这种不尽心的孝心是条件打了折扣的。

  关于老人如何养老,是把保姆请到家里,还是送到养老院,或是抱团养老等,张玉霞认为这需要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条件、脾气性格等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养老方式。无论何种方式,老人及其子女都要有维权意识。轻松的、自由的、愉快的生活,才是老人们最大的追求。

  从保姆从业者的个人素质来说,其接受的培训不应该只是职业技能,更需要加强法律常识、职业道德及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培训。

  作为养老服务机构,在这方面也可以做到指标量化,比如培训的考试成绩、客户的评价等,可作为体现职业道德素养的指标,与奖励挂钩。

  张玉霞说,为了给老人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行业协会等组织,应当更有力度地担负起规范和引导行业发展的职能。从标准体系的建立,到实实在在地推广;从从业机构的评级评定,到从业人员的黑红名单归类,都要一一引导。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进入老龄化的中国,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良好的养老生态环境建设,需要政府引导、行业监管、子女们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