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家门口就业挣钱 幸福生活有奔头

2020

/ 05/14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陈伟龙正在做巡检记录。

  袁晓华在大棚里欣喜地看着菌菇生长。

  景瑞云克服疫情影响,按时发货。

  李素萍正在对产品进行抽样检查。

  刘燕萍正在沙发上专心刺绣。

  秦淮数据灵丘基地技术员陈伟龙:车接车送 公司里的宝贝疙瘩

  见到陈伟龙时,他正从落户灵丘县的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的机房区出来,整个人充满了蓬勃朝气。“早上9点钟上班,下午6点钟下班,一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上下班都是班车接送。你看车已经在那儿等候了。”陈伟龙边说边指着大巴车的方向说。

  今年27岁的陈伟龙是灵丘县东河南镇东河南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东打工。今年春节回家过年,赶上了疫情,在家一待就是3个多月。“心里实在是个急呀。一天,我看到朋友在群里转发关于秦淮数据中心招聘的信息后,心里可乐呵了!专业对口,工作待遇也不错,就报名了。4月21日就正式入职!到现在还不满月呢。我对这份工作特满意。”陈伟龙动情地说。

  陈伟龙说的秦淮数据中心,就是落户灵丘县的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投入运营一年来,为灵丘县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已缴税800万元。

  “能在如此规模的企业就业,而且是六险一金,特别是商业险,医疗报销100%,我感觉特别荣耀。另外就在家门口上班,虽说工资没有大城市那么高,但生活开支小呀,况且又能照顾家里,这实在难得。”陈伟龙说,“我和公司签了3年的合同,公司视我们技术人员为宝贝疙瘩,我感觉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据了解,灵丘县采取积极措施,把保居民就业摆在“六保”任务的突出位置来抓,为本地企业牵线搭桥,与外地企业沟通协调,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并通过政府网站、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同时扎实开展就业培训,送岗下乡等活动,为未就业者创造就业机会。“岗位来之不易,尤其是这么称心的,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发挥我的特长,干出一番成绩来。”陈伟龙说。

  岢岚县西豹峪乡马家河村袁晓华:返乡创业 6个大棚种蘑菇

   每天天不亮进棚,天擦黑才回家,至少10个小时在大棚里和泥土打交道。袁晓华培植的是羊肚菌,眼下正是出菇的时候,割菇、装箱、运回去晾晒,时不时有人慕名而来购买新鲜蘑菇,大棚里比往日热闹了许多,他和母亲也比平常要更加忙碌。

  生于1996年的袁晓华是岢岚县西豹峪乡马家河村人,在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上学期间参加食用菌栽培理实一体化实训,大二开始担任食用菌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并参与各类实验项目。2017年毕业后,袁晓华入职贵州一家公司,负责管理工厂化生产和生育调控技术,两年多时间,他就掌握了食用菌全流程生产控制点和生育调控技术,摸索出了温室栽培食用菌技巧。随着技术经验的成熟,回乡创业的念头像岢岚山上雨后的蘑菇一样,再也抵挡不住。2019年,他毅然辞去优渥的工作,拎起行囊返乡创业。

  袁晓华回乡创业,得到乡村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乡、村负责人的联络、协调下,小袁在乡产业扶贫项目基地承包6个大棚。“每天登记温度、湿度,不敢有丝毫大意。”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6个大棚的菌种分别出菇。看着小小的蘑菇相继探出圆圆的小脑袋,到针尖状,再到幼菇、成菇,“每一点变化都让我感到非常激动!”

  出菇以来,乡党委书记帮他联络销售渠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袁的羊肚菌在网上预订的数量不断增加。“在种植的基础上,将来我会扩大规模,成立菌种加工厂,把农业产业做大,让岢岚的羊肚菌及农副产品上更多人的餐桌。有县、乡干部的支持,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山西军武制衣有限公司销售员景瑞云:一股闯劲 闯出销售一片天

   5月11日,见到景瑞云时,她正在车间清点制服和衬衫数,准备给陕西客户发货。

  景瑞云是山西军武制衣有限公司一名销售员,在销售岗位上干了两年多,已成为公司的主力干将。一上午下来,她在裁剪车间走走,加工和包装车间看看,不时还上前搭把手,工作既紧张又忙碌。

  景瑞云来公司上班之前是家庭主妇,丈夫前些年下岗后,家庭一度陷入困境。2018年6月,军武制衣公司招聘销售人员,凭着一股闯劲,进入军武制衣公司的销售岗位。去年,她诚信揽活,去西安跑市场、找销路,当年赚回近10万元的收入。

  景瑞云激动地说:“在这家公司就业让我很舒心,公司口碑好、有信誉,收入连年增加,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让我越来越活得自信,活得有幸福感。“如今,我们公司工资不少,福利还好,中午还有一顿免费午餐,有这样的条件,我们没理由不好好干。”

  山西军武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制服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企业拥有数台先进设备,生产流程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并在石家庄、运城等地有6个代加工点,公司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

  “要尽己所能,使出十成劲来,同公司的其他兄弟姐妹们一起过上好日子。”景瑞云表示。在今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县里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沉在公司一线,了解企业和员工诉求,服务生产和防疫,发放车辆通行证、改造供电扩容、宣传“六稳”“六保”政策、授权扶贫车间、协调和安排贫困户入企入工,这一件件、一宗宗至今还历历在目。

  “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必须绷紧弦再加劲,公司所有员工共同努力,把制衣公司做成有市场竞争力的服装总公司,叫响服装加工牌子!”景瑞云胸有成竹。

  潞城区美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李素萍:门口就业 工作家庭两不误

   “我来这个企业打工已经有五六年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想着企业可能要减人,谁知道今年3月初企业就通知我继续来上工,我实在是太高兴了。”

  49岁的李素萍是潞城区潞华街道瓦窑头社区的一名贫困户,同时也是潞城区美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丈夫因病去世,只有她和儿子两人生活。“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享受的政策和待遇全都有。可是咱们也不能坐着不动呀,咱有手有脚能劳动。企业在今年这样困难的情况下,还能想着我们,让我在家门口每月能领到2000元左右工资,还能照顾家里,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了啊。”

  长治市潞城区美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专业生产香酥馍片、特色蛋皮月饼、酿造食醋的综合性食品龙头企业,现有从业人员300人左右。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与创新,被评为“山西省著名商标”。公司所有产品品质均处于同行业中领先地位,畅销全国各地。

  “由于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比往年推迟一个月。目前,企业的烤馍生产线已经正常运转。为了积极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可能出现的困境,我们通过网上招商、线上渠道、直播带货等形式来打开 销售渠道,效果比较明显。”企业负责人陈晓明告诉记者,“即使在这样的困难面前,原来在企业打工的8名贫困户我们没有辞退一名,今年又新招了10名工人,帮助大家共同渡过难关。”

  疫情期间,为了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就业,潞城区连续推出招商引资上项目、创业担保贷款、吸纳农民工就业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打出了一套稳就业的组合拳。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这是潞城区应对疫情的关键之举,更是发展全区经济的应有之策。

  灵石县坛镇乡南枣园村刺绣女工刘燕萍:居家刺绣 绣出美好生活

   5月8日,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踩着泥泞的小路,记者来到了灵石县坛镇乡南枣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燕萍的家中,在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内,40岁的刘燕萍正在沙发上专心刺绣,她的儿子坐在旁边的小桌子前认真做作业。

  “我总想着怎么样能多赚些钱,但我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能出去打工,但这样休息在家也不是办法。”正在她找不到头绪的时候,去年10月,灵石县人社局通知她参加了就业扶贫培训,并结合她本人的实际情况,为她安排了刺绣学习课程。半年多来,照顾孩子生活起居、闲暇之余刺绣……刘燕萍的生活开始充实、忙碌了起来。

  “今年我已经靠卖绣品赚了1000多块钱啦。在培训课程结束后,老师还把我们都拉到了微信群里,平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老师会很热心地帮助我们解决,真的感觉挺好。”说完,刘燕萍还兴奋地从柜子里拿出自己之前的刺绣品向记者介绍道:“这是《万马奔腾图》,还有这个,这个是《阖家欢乐》,这都是顾客们喜欢的样式。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就在家研究刺绣样式,现在完成一幅作品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刘燕萍说。

  今年以来,灵石县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做好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在去年完成10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扶贫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又确定了1000人的培训任务。4月22日,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以来,已举办家政服务员、电子商务师、电工、手工编织、中式面点师5个工种17期培训班,培训845人,剩余3期将于5月底完成。

  稿件采写:芦燕娟 田沁梅 王鹏 马明清 张翼晶 杨志新 王琪琳

  (责编:温文、刘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