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冲”出贫困

2020

/ 05/14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4月28日,村民们在西瓜种植基地挑水。

▲4月28日,远眺西瓜种植基地。

4月28日,孝感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员与村民一道,给西瓜基地的秧苗浇水施肥。

工作队员与肖茂志查看果树长势。

肖茂志和老伴捧着脱贫能手的奖状与家人合影。2019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4月28日下午,肖茂志和老伴在院子里分拣瓜苗。

杨道华带着孙娃回家。去年底,他们家又养了两头黄牛。

4月28日,村里的妇女们在太空莲种植基地忙着清除杂草。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孙敏 朱安蓉 樊帆

  新闻现场

  4月28日下午,安陆最边远的小山村杨冲,阳光斜照在半山腰一户农家小院里,肖茂志和老伴在分拣瓜苗。

  “老肖啊,准备一些鸡,有人要买。”人未到声先至。木门被推开,扶贫工作队长晏鸣霄大步跨入。

  “好,好!”肖茂志和老伴连声笑应。

  肖茂志老伴杨道华患多种疾病,每年治病就要花费3万多元,他家是村里多年的贫困户。

  杨冲村位于安陆接官乡最偏远的山岗丘陵地带,全村165户713人,属于深度贫困村。

  “这里的难题主要在于,贫困户缺乏劳动力、技术,全村人少地稀,土地贫瘠,不借助外力很难脱贫。”2018年3月,孝感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刚进驻时,怎样帮助村民脱贫,让队员们绞尽脑汁。

  “工作队多次找我谈心,一起谋出路。”回忆这两年,肖茂志充满感激。

  “你们只管大胆种,其他我们来办!”得知村里很多人有种植养殖的手艺,晏鸣霄和队员帮他们规划,享受到扶贫政策。肖茂志放下顾虑,一口气种了10亩无籽西瓜、栽了20亩李子、30亩红桃。工作队还出资帮他建了高标准鸡棚,养了300只鸡。

  “工作队每年帮我销售2万斤西瓜,各项收益达到8万多元。”老肖开心地说,“现在老伴享受慢性病治疗政策,看病也有了保障。”

  肖茂志家门前的山岗下,一群妇女在太空莲种植基地忙着清除杂草。“一天能有100元务工费,一年下来也有2万元保底收入了。”村民王基朝乐呵呵地说。

  2019年,全村人脱了贫,肖茂志还被安陆市评为“脱贫致富能手”,当年底,他又养了2头黄牛。

  展望未来,村里人说“很有盼头”。

  新闻解读

  多产业助力

  是脱贫根本

  春风拂面的杨冲村,新修的水泥路、机耕路以及拓宽的村级公路,太阳能路灯成排伫立;改造、清淤几十口塘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得益于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

  但是,要彻底拔除 “穷根”,根本在于发展多元化产业。

  岗地开荒种西瓜,洼地蓄水栽莲蓬!经反复考察论证,工作队确定了发展思路。

  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工作队自筹资金,以高于“以奖代补”政策标准对瓜农进行再补贴,并帮助销售。去年夏季,杨冲村16户农家售瓜超10万斤。

  2019年,工作队因地制宜引进专业合作社,流转全村土地实施产业扶贫,大力打造“一村一品”,依地形走势,修渠、挖塘、蓄水,栽种太空莲。

  据介绍,太空莲是优良白莲品种,只产莲米不产藕,能够形成差异化竞争,降低产业发展风险。

  去年6月至10月,基地用工高峰期,每天用工达百余人次,累计发放劳务报酬70余万元,拓宽周边5个村的就业增收渠道。

  今年,太空莲将迎来丰产期。基地负责人丁军平计划,依托2公里的太空莲种植带发展农家乐,试水“赏花经济”。

  此外,杨冲不断发展特色林果、订单式庭院经济,建设电商平台,产业培育门路越走越宽。

  多元产业助力脱贫“摘帽”。2019年底,杨冲村实现整村出列。曾经杂草丛生的山岗低洼抛荒地,如今成了村民们的致富希望。

  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郭斌说,我们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持续开展脱贫攻坚;要做实村级现有产业,在提质增效上多做文章。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发展相关联的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市场空间。”队员们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