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聚焦乌市老旧小区改造⑦】提档升级 供需双受益

2020

/ 05/14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5日,工人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喀什西路市委党校家属院附近的一处游园内平整土地,准备种植草坪。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韩亮摄影报道)这两天,新疆吉盛天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波很忙。刚刚为一栋老楼加装完电梯,等待验收的间隙,他又马不停蹄地去另两个老旧小区勘察施工现场。

  “老楼加装电梯,方便了居民,也为我们企业打开了一扇窗。”邓波说。

  企业、专业机构、物业管理公司等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在改变老旧小区面貌、增强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的同时,让老旧小区及周边资源向需求和就业端转化。供需双受益的良性互动正在老旧小区的日新月异中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需求调动市场供应链

  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是重点。5月9日,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管委会祥泰社区乌鲁木齐市人事局家属院内,不久前加装完的电梯让居民蔡新华有些激动:“终于要结束上楼累得喘不上气的日子了!”

  “老楼加装电梯,是供需双受益的工程。”在邓波看来,商场、办公楼等是电梯行业赖以生存的市场,会出现阶段性饱和,给老楼加装电梯冲破了电梯行业业绩增长的“天花板”。

  邓波算了一笔账,安装一部电梯仅钢结构井道就要耗费10万元左右的钢材,这些钢材都来自本地生产企业。“电梯生产商、电梯安装单位再加上钢材生产企业,一个供应链的主要组成部分都被调动起来了。”邓波说,给老楼加装电梯成为该企业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该企业已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33部。

  在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中,增加停车设施也是重要的投资方向之一。早在2018年,乌鲁木齐市就开始按照“谁投资,谁运营,谁受益”的原则,引导各区(县)和社会力量建设停车设施。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停车库66座,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占比94%,极大地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

  当前,乌鲁木齐市正在探索一条政府牵头、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分发挥社区基层治理基础性作用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之路,以形成社会、社区、居民、物业共建共管的良性互动。

  新机遇促进企业谋发展

  “以前这里堆放的都是杂物,现在种一些蔬菜、花卉,看起来漂亮多了!”5月8日,天山区和平南路440号院内,居民茹先古力·买提尼亚孜站在已经挂果的葡萄架下说。

  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辖区内共有12个老旧小区,和平南路440号院是其中之一。2019年12月,乌鲁木齐西域九星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将和平南路440号院等5个老旧小区纳入管理范围,这让公司项目经理热洪江·依克马洪很兴奋。

  “业务的拓展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果能探索出更加有效的老旧小区管理模式,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将十分有利。”热洪江说。

  养老、托育、医疗、助餐等行业也在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电信用户打开电视页面,选择“社区订餐”服务下单,第二天就可在社区养老助餐点吃到所点的饭菜。通过智慧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配餐企业牵线搭桥,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正在全市各个社区稳步推进养老助餐服务试点工作。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加快,各种服务有了可以依托的载体,服务平台也会更加丰富。在为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同时挖掘社区服务市场的潜力。”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经开区(头屯河区)分局副局长朱新彬说。

  新岗位让更多人实现就业

  在改造提升的过程中,老旧小区就像一块吸铁石,将不同行业的市场主体聚合在一起,以需求为导向,以投资拉动消费。新的岗位不断产生,带动就业成为这项民生工程产生的正效应之一。

  5月5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喀什西路市委党校家属院附近的游园里,来自米东区的工人马俊侠正和工友们种植草坪。如今,一个月四五千元的收入,让她很满意。

  “这两年,小游园越来越多,我的活儿也越来越多。春天绿化,夏秋养护,冬天清雪,我啥都能干,能吃苦,也能挣钱!”马俊侠笑着说。

  临时用工为企业解决了阶段性用工需求,而在和平南路440号院,西域九星物业公司因扩大业务范围,吸纳了11位居民就业,吐尔逊尼沙汗·卡依木是其中的一位,如今她是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多一份收入,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吐尔逊尼沙汗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