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符小琴:勤耕绿叶园 茶香惠农户

2020

/ 05/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符小琴:勤耕绿叶园 茶香惠农户

  中新网海南琼中5月14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符小琴:勤耕绿叶园 茶香惠农户

  记者张茜翼

  正值采茶季,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镇白石岭的茶园里,茶垄随着地势连绵起伏,嫩绿的青芽挤满茶树枝头。在山下的岭头茶厂,全国人大代表、海垦五指山茶业集团岭头茶厂“高香茶班”班长符小琴正在车间,带领工人忙着制茶。

  符小琴跟茶叶打交道20年,从对茶叶知识一无所知的“茶小白”到当地出名的制茶能手,符小琴说靠的是“肯吃苦、会创新”。

  符小琴正在制茶。 张茜翼 摄

  “我24岁嫁到琼中,进入岭头茶厂当制茶工,不了解茶,我就从零基础开始,跟老师傅慢慢学。”符小琴踏实好学,没几年就学会了制茶手艺。

  那时,作为一家老茶厂,岭头茶厂出品的茶叶颇为热销。上世纪90年代,受市场等因素影响,工厂茶叶加工量锐减,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从2009年开始,茶厂计划研发新产品重闯市场,成立名为“高香茶班”的研发小组,制茶手艺突出的符小琴被选为班长。

  符小琴及其团队正在采茶。 张茜翼 摄

  研发初期,茶厂经费紧张,设备少而旧。符小琴说,为了探索出一套可行的加工工艺流程,他们每天用少量的茶青原料做试验,采用不同的温度杀青、揉捻、发酵、烘烤、对产品开汤审评等,反复研究、试验,每天在车间里工作10个小时以上,高温下热得汗流浃背。

  符小琴和团队攻克雨天、高温干旱天气茶叶加工技术难题,一年后相继开发出“白马君红”“白马雾珠”等一批高端茶叶新产品,实现茶叶产品结构从单一低质向多元化的转变。这些新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让企业扭亏增盈,职工的收入翻了几番。2019年,其团队研发的“白马骏红”荣获中国茶叶集群品牌联盟红茶超级单品奖,填补海南高端红茶的空白。

  符小琴的工作室摆放着近年来研制的茶叶新产品。 张茜翼 摄

  随着产品推陈出新,五指山茶叶的品牌逐渐打响。符小琴被评为“海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19年,符小琴又创新研制出红茶饼、白茶饼等产品。在她的建议下,茶厂实施垦地合作扩种茶园,产业扶贫吸纳当地50多名农户负责茶苗种植和采摘,带动贫困户就业。

  今年疫情期间,符小琴在开展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提出用行动支持抗“疫”工作,并带领“高香茶班”成员采摘第一茬春茶后,将当天采茶销售所得的劳动报酬捐献给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符小琴将目光聚焦到琼中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上。她建议,以“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以茶助农惠农,引导农户(贫困户)以村、乡为单位组建茶叶种植合作社,实现地方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让农民的致富之路走得更宽更远。(完)

  

  

  【编辑:李玉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