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安徽电商第一村”三瓜公社 青年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

/ 05/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从“空心村”“贫困村”到如今的“电商村”“网红村”,位于安徽巢湖岸边的三瓜公社再焕生机。近日,记者走进村里,探访三瓜公社的乡村振兴之路。

  【解说】三瓜公社分别由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三个村子组成。走进电商村,一座座具有江淮民居风貌的建筑排练的村路两边,文创基地、电商基地、乡学院等设施给村子带来了人气和生机。

  【解说】宋娟从小在巢湖岸边长大,过去常年在外打工的她,从2018年回到村里,从事文创纪念品销售工作,吸引她回到家乡的原因,不仅是改造后优美的乡村环境,更有发展创业的机会。

  【同期】三瓜公社返乡青年 宋娟

  原来的话村子里面一般都是留守老人多一点,然后都是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然后是因为这边发展越来越好,所以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回来,回来也就是带动了我们这些人创业。

  【解说】在三瓜公社的电商基地,许多知名电商平台和年轻创业团队都选择入驻于此,这里不仅能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还能提供电商创业所需的技术、培训和资金等支持。

  【同期】三瓜公社电商平台总经理 施恩

  像返乡的一些年轻人过来以后,我们给他提供资金支持,包括产品,包括技术培训等等一系列的支持,我们希望他们返乡创业的时候不会有太过多的一些压力,我们更多的是扶持他们成长的更好。

  【解说】江蓄成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村里,如今,他带着团队经常奔波于田间地头,去挖掘和寻找传统的农产品和乡间美食,小麻花、挂面、土锅巴、小鱼酱等特色产品在经过设计、包装、标准化生产后,通过电商平台走入了城市的餐桌上。截至目前,三瓜公社已有1000余名返乡青年和入乡创客,开发了茶、泉、农特产、文化四大系列1000余种特色产品和旅游纪念品。

  【同期】三瓜公社电商创业者 江蓄成

  我们未来的话打算是希望在农产品这一块,就三瓜农产品这一块打出自己的一个品牌和自己的一个就是一个知名度,就是希望未来可以帮助巢湖周边的一些特色产品,就是可以走向更大的一个渠道和市场。

  【解说】据了解,三瓜公社在开发改造时,始终把“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作为设计理念,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在原有民居修复改造中,对传统的油坊、布坊、茶坊、酒坊、陶坊等40余个手工艺作坊和场景再现,让游客既可以在湖光山色间悠闲漫步,又可以感受传统农家生活,通过留住乡愁,带火了乡村旅游。

  【同期】三瓜公社执行社长 张建斌

  我们将把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其实是一个我们的建设的目标,也是我们建设的理念。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我们不砍一棵树,不挖一口井,不填一口塘,不推倒一栋房,基于原始的村容村貌基础之上进行的再修缮再建设,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理念。

  记者 张俊 安徽合肥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