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疆脱贫攻坚】克州:立足资源禀赋 拓展产业链条

2020

/ 05/15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陈潇

  5月10日,工作人员在阿克陶县丝路佳苑易地搬迁安置点禾邦牧业养殖基地巡查牛圈。该公司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牛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记者 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

  克州在产业扶贫方面始终紧抓龙头带动,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建立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益同享、风险共担,推进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有效对接。

  只有让贫困户凭借一技之长,找到稳定的就业岗位,让产业扶贫之花遍地开,增强当地的扶贫驱动力,才能带动贫困户脱贫和村民增收,最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产业是实现脱贫之策,近年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产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围绕克州产业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等,记者专访了克州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卫民。

  记者:克州产业扶贫的难点是什么?围绕难点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刘卫民:克州脱贫攻坚最大的难点就是“边”“少”“穷”。克州地处祖国的最西端,边境线长1133.7公里,所辖县(市)均为边境县;山地面积占92.4%,耕地面积少,人均耕地仅1.48亩;克州集整体贫困地区、特困山区、边境地区于一体,所辖县(市)均为国定贫困县,其中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为深度贫困县,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模56338户250962人,36个乡镇有28个为深度贫困乡镇,265个行政村有214个为贫困村。

  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克州产业发展基础较弱,体量较小;受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素质等因素制约,农业发展整体竞争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产业发展的集约化程度不高,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能力不足,带贫益贫的成效不明显。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素质较低、缺乏一技之长,稳定就业、持续增收难度较大。

  产业发展是增收根本。近年来,克州不断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大力实施产业脱贫精准脱贫举措,重点围绕“一产提质增效、二产扩面延伸、三产突破发展”的思路,分类制定了实现产业增收的具体措施,确立了产业扶贫的重点领域,突出强基固本、强化辐射带动、注重打造特色,积极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带贫减贫驱动作用,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成效。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克州扶贫工作的计划是什么?要完成哪些任务?

  刘卫民:截至去年底,克州的贫困发生率已由原先的53.21%降至2.82%。今年克州将全力解决剩余11677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剩余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阿克陶县实现“摘帽”。同时还要抓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做到精力不散、重心不偏、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今年克州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等工作,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统筹各方力量,完善带贫益贫机制,计划投资10.16亿元,实施产业增收项目211个,切实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农户积极参与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着力构建产、加、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引导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努力实现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筑牢根基,促进贫困群众稳步增收。

  同时,克州还将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继续发展纺织服装和电子产品组装业,以工业园区、小微(服装服饰)产业园区及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短平快”项目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民族手工业,支持和引导民间手工艺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民族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手工业发展。

  记者:如何进一步激发传统产业优势,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刘卫民:为进一步夯实脱贫增收基础,克州不断推动一产提质增效,针对人均耕地面积少的问题,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重点采取贫困村良种工程、科技支撑、加大投入三大措施,全面提升粮棉种植水平和质量效益,实现设施农业产业增收增效。鼓励各个县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如今阿图什市的无花果和木纳格葡萄、阿克陶县的巴仁杏、阿合奇县的大果沙棘等都已经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致富果”,下一步克州将继续积极优化调整新型果业结构,稳步发展核桃、红枣、新梅等新型林果业,为群众增收拓宽渠道,推动产业持续发力。

  作为传统畜牧区,克州也在加大力度推进畜牧业改造提升工作,根据海拔不同,因地施策,引导贫困户更新改良养殖品种。在高原山区贫困村实施“小畜换大畜”战略,大力支持发展牦牛等特色养殖;浅山区和农牧结合区贫困村实施良种工程,大力发展马、骆驼、新疆褐牛、柯尔克孜羊以及禽类养殖;农区贫困村推进现代养殖模式,大力发展肉奶兼用新疆褐牛、柯尔克孜羊及改良羊以及禽类养殖。

  记者:克州是如何保证扶贫产业“落地生效”的?如何提升产业的带动能力?

  刘卫民:提升产业的带动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导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体系,从生产源头、田间管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为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构建产业支撑。

  克州在产业扶贫方面始终紧抓龙头带动,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建立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益同享、风险共担,推进扶贫龙头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的有效对接。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龙头企业建设与产业基地建设有机结合,把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让贫困农户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给他们提供精准脱贫多种选择,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提供就业、入股分红、畜禽托养、临时用工等方式,建立贫困户脱贫帮扶长效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调动农民自身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脱贫攻坚真正成为贫困户自主自觉的共同行动。

  除了推动紫金锌业、金之源、国利华等企业快速发展,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去年,克州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南疆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引进泰昆集团公司、禾邦牧业等企业落户克州,实施36个劳动密集型项目带动就业;新建16个村办工厂(扶贫车间),使离不开家的群众尤其是农村妇女“出家门、进厂门”,就地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只有让贫困户凭借一技之长,找到稳定的就业岗位,让产业扶贫之花遍地开,增强当地的扶贫驱动力,才能带动贫困户脱贫和村民增收,最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