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国残联举行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0

/ 05/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助力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 中国残联举行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

  中新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王祖敏)“现在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我们还将利用青山绿水带动村民们发展乡村旅游,我要继续在轮椅上带领大家朝着美好生活前行。”在谈到如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时,有着“轮椅书记”之称的吉林省德惠市朝阳乡某村党支部书记张运波言语中充满自豪。

  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全国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网络报告会15日在中国残联举行。报告会生动展示了基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鲜活实践,以及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时代精神和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文明风尚。

  张运波。 中国残联供图

  在2004年就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张运波,2007年因事故高位截瘫。经过半年康复后,他又重新回到村主任的岗位上,并在2010年被推举为村代理党支书记。一场意外让他的人生发生了重大改变,但却没有改变他作为乡村带头人的初衷。组建米业公司、成立合作社、盖大棚搞生产……他以残缺之躯继续带领村民们行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在当日的报告会上,共有9名代表介绍了他们或自强脱贫或助残扶贫的感人故事。

  刘艳芝。 中国残联供图

  安徽省阜阳市肢体二级残疾人刘艳芝,通过国家健康管理师、中医经络师和美容师等资格考试,经营美容品牌,积极投入扶残助残公益活动;在一场车祸中双目失明的云南省腾冲市残疾人谢侣,创办了盲人按摩店,不仅改变了自己的贫困状态,还招收盲人学徒和员工,以残助残;青海省黄南州听力残疾人索南本,自学五谷画,成立了青海藏区唯一的五谷画研发制作企业,成为“尖扎五谷画”代表性传承人;异乡创业的福建人潘文贤,在宁夏投资兴建人造花的生产企业,吸纳近100人残疾人就业,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残疾人就业基地……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报告会上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助残脱贫、决胜小康,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需要企业和市场力量的利益链接和倾情带动,更需要广大残疾人、残疾人亲友的主动参与和残疾人组织的有效引导与发动。

  索南本。 中国残联供图

  他称,现在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要充分发挥脱贫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残疾人不等不靠,自主脱贫奔小康,号召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关心、关注贫困残疾人,助力他们如期脱贫。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看望参加报告会的残疾人代表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进一步弘扬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精神,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完)

  

  

  【编辑:黄钰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