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最高检发布疫情期间依法惩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

2020

/ 05/16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疫情防控期间,林某被安排负责对进出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某农贸市场的人员进行身份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工作。林某在查验被害人黄某某健康码时,以需重新扫健康码为由,假意帮助黄某某操作,拿到其手机后将黄某某的银行卡与支付宝进行绑定操作,并将该银行卡内1万多元分两次转出,用于自己赌球。

  在审查起诉期间,承办检察官对林某进行认罪认罚教育,林某退赔被害人全部赃款,并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在值班律师见证下,林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4月17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检察院以林某犯盗窃罪提起公诉,建议对被告人林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如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伴随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日益活跃,一些常见的违法犯罪活动也有抬头之势,盗窃、抢劫等犯罪出现上升趋势。5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各地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盗抢犯罪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及时关注这一变化,引导各地检察机关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预谋入室抢劫未遂

  3月初,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在网上发布“有路子的兄弟联系下,只要能弄到钱什么都干”等信息,后经QQ、微信等软件先后联络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谭某某、黄某某等人,4人预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捞一票”。陈某某曾因在嘉兴从事门窗生意而得知被害人吴某某一家经济状况良好,经陈某某提议后,4人决定前往嘉兴到被害人吴某某家抢劫。

  因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吴某某家所在小区的保安要求陈某某等人出示出入证或联系业主,陈某某等人因此未能进入该小区。之后,陈某某等4人在小区外商量拦截路上女性车主进行抢劫时,被巡逻民警盘问查获,并当场扣押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3月18日,公安机关对朱某某等4人立案侦查。4月23日,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朱某某等4人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依法从严进行刑事追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产复工复学有序开展,人民群众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放松警惕之机,实施抢劫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危害极大。因此,检察机关应依法履行职责,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加大对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的惩治力度,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跨地区多次扒窃

  4月10日,犯罪嫌疑人贺某某在网上查询得知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长治市、阳泉市等地将举行欢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回家仪式,遂电话联系犯罪嫌疑人任某某、李某某,提议驾车去各地活动现场趁机盗窃现场群众财物。

  贺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在5天时间内,有预谋、有组织地跨地区在公共场所多次扒窃他人随身携带的财物,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应当认定多次盗窃,且属于扒窃。

  本案中犯罪时间均选择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举行欢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回家仪式上,犯罪侵害对象均为参加仪式的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同事及家属,犯罪动机卑劣、主观恶性大,且4人均因犯盗窃罪多次受过刑事处罚,人身危险性大。公安机关立案后,检察机关依法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从快从严依法办案,尽快给英雄和家属一个满意的交待。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向长治市潞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5月14日,潞州区人民检察院对贺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公安机关继续侦查中。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对贺某某等4人依法从严予以刑事追诉。

  顺手牵羊盗取快递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各居民住宅小区因防疫需要而实施封闭管理,快递公司派送的物品需送至指定存放区域进行临时存放。2月23日,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到暂住地某小区快递存放区域取快递时,发现快递存放区内存放着大量待取回的他人快递件,遂利用小区保安核验出入人员身份时疏于对物品看管之机,“顺手牵羊”随机窃取他人的三个快递物品。此后,尝到“甜头”的林某某一发不可收,从2月23日至3月18日间,林某某在静安区四个居民小区快递指定存放区域先后20余次盗取他人的快递。3月8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接群众举报后立案侦查,并于3月18日将林某某抓获归案,在其暂住地查获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以及食品、衣物等快递物品共计153件。

  4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以林某某涉嫌盗窃罪提请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网络远程视频提审林某某,核实全案证据,引导公安机关又补充调取20余名被害人陈述及购物记录等相关书证,进一步证实了林某某多次盗窃的事实。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林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其行为涉嫌盗窃犯罪。特别是林某某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快递派送物品存取的特殊管理措施,多次窃取包括防疫物品在内的他人大量财物,社会危害较为严重、主观恶性较大,于4月16日对林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同时向公安机关制发《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提出进一步补充侦查方向和需要补充完善的具体证据。目前,案件正在公安机关侦查中。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依法从严进行刑事追诉。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