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官员直播带货 该如何“写总结”

2020

/ 05/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赵姜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和经济复苏,各地市长、区长、县长走进电商平台直播间,为本地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代言”,官员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最近,多地晒出官员直播带货成绩单,持续引来公众关注。山西临汾市推出“县级领导直播带货”活动,9天时间进行85场直播,带货总额达3194.53万元;“2020广州直播带货年”活动中,广州花都区两名年轻官员组成人气搭档,三天直播带动消费金额6300万元。

  湖北是疫情重灾区,官员直播带货对湖北促消费、稳经济具有特别的意义。据报道,4月8日湖北解封以来,抖音发起“市长带你看湖北”直播等系列援鄂复苏活动,多项举措助力湖北高效复工复产,解封首月共带动13个城市热销特产368万件,销售金额达1.72亿元。仅武汉市副市长李强参与的一场抖音直播,就带动周黑鸭、良品铺子零食等累计销售1793万元;在恩施州副州长李岩主持的一场直播中,当地一家蜂蜜企业销售蜂蜜5000多瓶,相当于平时一两个月的销量。

  官员直播带货去年在少数地方试水,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纷纷加入探索行列,虽然目前的繁盛局面多少有疫情“催生”的成分,但官员直播带货已发展成为“直播经济”的一种重要形态,当是不争的事实。而官员直播带货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直播经济”,其本质特征、内在规律和发展方向都需要全面深入研究,现在多地和多家电商平台晒出成绩单,说明官员直播带货到了应进行阶段性总结的时候。这份总结书该如何写?

  首先,在“互联网+”条件下,直播带货是对官员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严峻考验。互联网是当今时代最大的变量,也是最大的增量,官员认真学网用网,敢于尝鲜网络新事物,才能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以变革者心态改进工作方式,把互联网力量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官员为胜任直播带货,不但要全面学习直播技术技巧,还要详细了解拟推荐产品的情况,绝非易事。如恩施州副州长李岩参加抖音直播前,花了三天时间进行认真准备,西藏自治区申扎县副县长王军强为准备直播“首秀”,整整花了六天时间。

  其次,官员直播带货要明确两个定位:第一,“官员”是国家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而不是专业主播、“带货网红”;第二,无论解决了多少农副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问题,为多少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打开了销路,无论有多么鲜亮的成绩单,“带货”都是政府服务和公益服务行为,而不是商业行为。应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政府(及职能部门)、直播平台、商家等主体的权利义务,规范、改善多方主体之间的关系,避免权责不清、职能错位、关系边界不明引发各种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官员直播带货的公益性与公信力。

  再次,官员直播带货不只是降低疫情影响的应急之举,而应成为地方政府优化整合多方资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杠杆。官员参与电商平台直播,当地获得的不只是一个销售产品窗口,而应是全方位的信息化、数字化赋能——抖音发起湖北市长直播的同时,投入百亿流量对湖北进行系统推广,其综合效应显然不止于带货。从长远看,官员直播带货应升级为“官员直播促发展”,地方政府应像重视招商引资那样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组建专门机构统筹负责和执行。

  写好这一份总结书,官员直播带货才能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