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大姚县石羊镇办好民生实事:厕所革命改善卫生条件

2020

/ 05/1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时下,在大姚县石羊镇的村村寨寨,随处可见村头路边堆放着修建厕所的材料。安装冲水箱、便器、化粪池……许多农户家正火热施工,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石羊镇将“厕所革命”作为改善民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各村及时宣传动员,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热潮。

  “以前到村,最尴尬的就是找不到公厕,想上厕所几乎要跑遍整个村子。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低矮简陋的厕所,还要低头弯腰才能进去。”说起正在实施的“厕所革命”,镇机关干部职工感慨不已。过去,石羊镇农村厕所“脏、乱、差、少”,而且厕不入户,生活非常不便。如今,通过实施“厕所革命”,当地农村厕所得到改造提升,同时增加了村委会公厕新建数量,让群众如厕更方便、卫生。

  “新改建的厕所既方便又卫生,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大截。”看着自家改造后的新厕,郭家村委会拉咩小组农户常森喜上眉梢。

  自开展“厕所革命”以来,石羊镇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召开群众会议宣传政策,从思想上扭转群众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接受新鲜事物。在此基础上,通过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和入户走访、现场调查,全镇不断细化台账、完善数据、强化进度,按照“一周一报”要求,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并将“厕所革命”建设纳入镇村干部年底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签订目标责任书,不断加大政策和投入支持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镇上采取‘政府补助+农户自筹’的模式,以‘组织施工队统一建设+农户自建’两种方式进行。只要建设的无害化卫生厕所达到建设标准,并通过镇人居办验收合格后,每户农户就有600元补助资金,大大提高了农户改建的积极性。”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系列好政策的扶持下,今年全镇计划投资141.78万元用于新建、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

  目前,石羊镇共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2600户、行政村公厕改建2座,已完成户厕改造467户,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建设工作。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梁家礼 陈晓莹

  责任编辑:孙重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