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万里单骑绘就多彩青春

2020

/ 05/18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快递小哥”、退役军人潘虎。本人提供

潘虎15万单快递百分百准确投送。本人提供

  □通讯员 卢遵候

  曾经军营里的优秀士兵,如今企业的优秀快递员,29岁的潘虎退伍不褪色,不仅在平凡的快递工作中创造了多个新跨越:5年行程2万多公里,15万单快递百分百准确投送,5年零差评、零投诉,连续4年获评苏宁物流最美快递员,2019年获评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今年五四前夕,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

  用军人标准送好每一单快递

  在成为一名苏宁物流快递员之前,潘虎曾在西藏高原服役两年。他经受了自然环境和部队的双重历练,由于表现出色,他不仅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0年夏天,在潘虎入伍的第一个年头,由于连日强降雨引发泥石流,造成驻地八宿县发电水渠堵塞,整个县城都断了电。灾情紧急,潘虎所在连队接到命令后立即赶往事发区域。连长安排潘虎所在班为尖刀班,搬开石块,开辟抢险通道。官兵们跳入近4米宽、1.5米深的水渠,用铁锹、十字镐等工具清理泥石……连续奋战7个昼夜,成功打通水渠,恢复了县城的供电。

  2015年,潘虎当上了快递员,部队传承下来的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给了潘虎强大的动力源泉。2017年春节期间,南京下了一场大雪,天气寒冷,路面很滑。其他快递员都回家了,主动要求留在单位值守的潘虎冒着严寒,独自骑着不时打滑的电动车,小心翼翼地把40多份快递及时送到顾客手中。顾客们看到头上落满雪花、喘着粗气的潘虎,感动得连连点赞。

  为了提高送货效率、不走回头路,“辖区”内每一个小区的位置,每一栋单元楼的具体坐标,他都清清楚楚地刻在了脑海里。他5年累计完成15万多单配送,骑行超过20000公里,一直保持着用户零差评的纪录。

  2

  快递中也饱含温度和热情

  “火”,这是潘虎给自己取的微信昵称,在笔者看来可谓名如其人。刚毅而又面带笑容的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阳光、热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潘虎第一时间参与组建“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投入到民生物资“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保障工作中。南京仙林区域社区众多,分布较广,突击队主动承担了近60个社区的物资配送工作。为确保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潘虎和队员们加班加点、全力保供,通过“无接触配送”为居民提供了米面粮油、肉禽蔬菜、消毒用品等必要保障。

  现实生活中,潘虎还是一个出了名的乐于助人的快递小哥。2018年8月,潘虎在给一位独居老人配送包裹时,老人突然脸色发白,瘫坐在地上。潘虎立即拨打120,并把老人背到楼下送往医院,等到老人的家属来到医院后,潘虎才放心离开。几天后,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专门来到潘虎所在快递网点送上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在潘虎眼里,这只是人与人之间应有的互帮互助精神。作为一名党员,他不仅是一名快递员,更像是一名社区管家:帮助客户寻找丢失的钥匙、钱包,代购急需物品……平日里,他一直坚持帮扶社区的孤寡老人,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并连续多年资助贵州的3名贫困儿童上学。

  3

  在工作中找到了快乐

  卸货、分货、提货、装货、送货……每天从事的都是这些繁杂的工作,有时还要风里来雨里去,在外人眼里这是一件苦差事,潘虎却能从中找到奋斗的快乐和价值。

  “我是党员,要以身作则”,这是潘虎经常说的一句话。5年来,他不仅成为公司的先进典型,还影响带动了身边的一批人。一年多来,在他的影响下,10名快递小哥加入了党组织,使其成为苏宁物流快递的一面旗帜。该党支部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潘虎也先后获评南京市鼓楼区“优秀共产党员”、苏宁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还是能从工作中得到快乐的。”采访中潘虎告诉笔者,如今他的孩子已经三岁了,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他今年还被晋升为区域经理,并在南京买了房,生活基本上稳定了下来,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