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帮助残疾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2020

/ 05/1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甘肃张掖肢残人士刘韦评,带领残疾人创业致富,如今,他开上了自己的小汽车。 本报记者 顾磊 摄

  5月17日是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全国各地举办多场活动。到今年,全国助残日已走过30年历程,中国残疾人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阶段,助残日活动呼吁全社会携手——

  他们创造了脱贫的精彩故事

  吉林省德惠市残疾人张运波,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也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组建米业公司、成立合作社、盖大棚搞生产,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被亲切地称为“轮椅书记”。

  如今,张云波所在的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困,全村220名残疾人都过上幸福生活,村民们家家户户开上小轿车,有550个小孩考上大学。还有一些人才选择返乡创业。

  5月15日,全国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网络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贫困残疾人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团代表们紧扣今年全国助残日主题“助残脱贫决胜小康”,讲述了他们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的生动故事。

  “我希望能把自己的智慧和一腔热血全部倾注于农村的振兴和发展,特别是帮助全村残疾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要继续在轮椅上带领大家朝着美好的生活奋勇前行。”张云波在会上说。

  当天的会议上有残疾人代表分享精彩故事。安徽省阜阳市残疾人刘艳芝,通过国家健康管理师、中医经络师和美容师等资格考试,经营美容品牌,积极投入扶残助残公益活动。广西南宁市残疾人韦忠勇,成立山水牛养殖合作社,创建了两个养殖场和一个牧草加工场,带动全村3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全部脱贫摘帽。云南省腾冲市残疾人谢侣,经营盲人按摩店,用双手改变贫困面貌,招收盲人学徒,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创造新生活。青海省黄南州残疾人索南本,自学五谷画,成立了青海藏区唯一的五谷画研发制作企业,成为“尖扎五谷画”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亲切看望了参加报告会的全国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全体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进一步弘扬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精神,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强调,要坚决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扶贫各项“普惠”“特惠”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加大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加快推动贫困重度残疾人社会化照护服务、资产收益扶贫、产业扶持带动等项目实施。

  我国残疾人事业迅猛发展

  “30年前,盲童入学率只有3%左右;30年后,增长岂止10倍!”5月15日,在京举办的全国助残日3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回顾这30年来助残事业的进步,既感慨又感动。

  何川出生于1973年,3岁不幸失明,父母带着他求医问药五六年后,钱花光了,却没有治好。何川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如何度过这一生?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盲人面临的问题。”何川说。

  如今,何川有着体面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他可以尽情挥洒汗水,全心全意为1000多万盲人服务。盲人群体的整体状况也在不断得到改善。2015年,教育部会同中国残联制定了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的便利政策,盲生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在多个领域,盲人与健全人一样可以就业和创业,甘肃一位盲人甚至创办了一家航空公司。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成长经历,回顾了全国助残日设立30年来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残疾人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历次全国助残日期间的难忘经历和自身的感悟。

  大家一致认为,30年来,残疾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大为改善,残疾人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扶残助残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

  程凯强调,要深入宣传我国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进一步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助残公益事业凝聚全社会力量

  “虽然不能像往年一样和朋友们一起跑步,但今年仍然可以通过线上活动献爱心,帮助残疾人,这是不一样的体验。”一位参加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心随行一路相伴·大福快跑”全国助残日云端徒步活动的跑友说。

  全国助残日期间,众多跑友以“线下徒步+线上献爱心”的方式,为心智障碍人士获得社区康复服务贡献力量。

  这场活动是助残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迄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伴随着全国助残日走过了30年的历程,助残公益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

  在健康扶贫方面,2015年,中国残基会发起了包括眼病复明、骨关节置换、孤独症康复、麻风救助、互联网就业等多领域的“集善扶贫健康行”公益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共投入资金近4亿元,在全国27个省累积帮扶救助20多万名残疾人,帮助10多万名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在就业扶贫方面,2016年,中国残基会发起了“集善扶贫健康行·互联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帮助全国60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在教育扶贫方面,中国残基会先后发起了“我送盲童一本书”“集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资助计划”“集善爱心书屋项目”等助学行动。

  从基金会公益项目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近年来,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力度在加大。以“集善儿童助养项目”为例,2013年至2019年间,该项目捐赠人次超过了中国残基会过去30余年的总和,目前仅单月月捐人数就已超过26万人。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将有更多社会公众加入助残公益,为残疾人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