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浮新兴县 科学防疫将“两难”变“两全”

2020

/ 05/1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31日,新兴温氏首辆支援武汉的食品车辆出发。 区勇强 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兴县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四个强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在“创文+综治”网格化的基础上进行升级的“微网格+大数据”防控机制,在防疫工作中大放异彩,随后被推广成为云浮全市防疫工作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有着“中国禅都”美誉的云浮市新兴县,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在2020年春节前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新兴县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迅速成立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上下联动、巧用网格化排查+大数据管理,精准施策,高效实现“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充分彰显了新兴作为区域内经济强县和文化大县应有的担当。

  统计数据见证了新兴将“两难”变“两全”的成效:笔者从云浮海关了解到,2020年一季度,新兴民营企业进出口4.7亿元,大幅增长34.4%,占同期新兴县外贸进出口总值近七成。从进出口商品种类来看,2020年一季度,不锈钢餐厨具成为新兴县第一大出口商品,出口4.4亿元,逆势增长6.4%。其中,铝制餐厨具和铝材出口表现亮眼,分别出口5635.9万元和1213.7万元,增长21%和3.2倍。

  撰文:方镇彬 何勇

  巧用网格化排查+大数据管理

  助力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新兴县委书记唐谊介绍,基于防疫工作的新变化,新兴县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这是基层面临的“两难”。如何将“两难”变成“两全”,是新兴必须面对的命题。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继续严防死守、密而不漏。

  但也要看到,疫情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基础上,抢抓探索建设“融湾发展先行示范县”机遇,以“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为此,新兴按照“分期分批、有序推进”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6日,新兴工业企业587家,已复工587家,复工率100%,节前用工人数33477人,返岗人数31472人,返岗率94.01%。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有83家,已经复工的83家,复工率100%;节前用工人数21736人,返岗人数21686人,返岗率99.77%,全面落实了云浮市委书记黄汉标到新兴调研时提出的“把‘两难’做成‘两全’”的要求。

  据新兴县县长袁伙月介绍,在具体做法中,新兴县一方面是摸清企业底数,制定复工方案。新兴县有工业企业58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4家的基础上,结合物流、服务等其他行业,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密切注视作用链、防控链、生产链、物流链、保障链“五大链条”变化,制定出台“1+3”复工复产方案,即全县的《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发展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以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酒店宾馆住宿业等复工复产方案,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复工复产“17条”优惠政策,落实支持奖补资金,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和减少企业经营负担,尽量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与此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指导服务。实施“621”工程,紧盯全县60家重点企业、20个重点项目、10家品牌服务业(这些企业占新兴70%以上产能)复工复产需求,成立服务专班,按照“一人一企业一专班”的配备,落实1名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1个重点项目,1个县直单位包干服务1家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以此考验各级干部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在原来担当基础上更加担当。此外,针对其他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由新兴的10个行业协会推送中小微企业复工名单,由政府进行筛选并及时给予指导,逐步实现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

  在此基础上,新兴还建立绿色通道,保障人员到位。聚焦保障“六二一工程”复工复产,优先允许该工程外省籍(非重点疫区)员工,包括高管、技术骨干、关键岗位人员返回正常岗位,根据企业推送的非湖北、温州籍员工名单,在与企业签订《防控主体责任书》的基础上,按照名单放行,加快复工进程。

  驰援湖北+支持大湾区战疫

  齐头并进彰显新兴担当

  据介绍,新兴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完成驰援湖北和支持大湾区战疫等任务。

  一方面,在自身医疗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新兴县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先后派出7名医护人员以及一批物资紧急驰援武汉、荆州。

  黄美芳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是新兴县中医院内一科副护士长,是云浮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她主动请缨、不顾安危、奔赴湖北、奋战在一线。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优秀,于3月5日获中共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表彰。

  除了派遣医务人员,新兴县还积极动员温氏等龙头企业捐款捐物。温氏为爱心企业作出了表率,该企业继向湖北抗疫一线人员捐赠第一批价值1500万元的熟鸡、鸡汤产品后,又再向武汉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鸡汤。

  另一方面,新兴全力打造“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支持大湾区;落实“菜篮子”应急保供基地,与大湾区城市构建产销机制,搭建农产品绿色通道,积极为大湾区配送菜肉禽蛋等农副产品。

  ■战法

  “关键在末梢,成败在一线!” 新兴县各镇各部门坚持以切断病毒传染源为核心;并深入做好农村和社区两个重点区域的疫情防范工作,尤其加强新城镇出租房、小区等重点领域的防控;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强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和流动人员疫情监测。

  “防输入,控传播,强保障”是目前防控工作最重要的环节,新兴领导干部用战时的状态,实行战时的措施,要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带群建,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以及业主的作用,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