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山公安 全警出击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2020

/ 05/1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7日,中山全警取消春节休假,投入战“疫”行动。图为中山小榄民警在防疫卡点执勤。周俊杰 摄

  2020年1月24日,己亥年除夕,又到一年团圆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伟人故里的民众不禁感到忧虑。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中山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山全警取消春节休假。公安民警立即响应,迎着危险、逆行而上,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当中,既有即将退休争上前线的老民警,也有年幼孩子的母亲;既有坚守路面开展防疫的尖兵,也有创新“空中防疫”的“飞手”。正是这样一张张坚毅的面孔,组成了一支支能战斗的队伍,筑成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撰文:何伟楠 姚舞云 刘家良

  差两个多月退休“60后”老民警争上抗疫前线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饭后,中山市公安局民众分局交警大队老交警梁云海,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机,从新闻中,他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当得知交警大队要派人前往高速路口开展24小时核查行动时,他连夜赶回了单位。此时,距离他4月份正式退休,还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梁云海今年已经59岁,从警27年,他的资历比大部分同事都要深厚,大家都习惯亲切地叫他“海叔”。

  在高速路口24小时不间断盘查车辆,同时需要对人员检测体温,这项任务不仅辛苦,在疫情的背景下还增加了一重危险性。交警大队的领导考虑到海叔年龄大了,决定让他留守待命。习惯了事事冲在前的他,一下坐不住了——海叔是大队里出了名的“老黄牛”,不仅工作任劳任怨,做事往往还有一股“牛劲儿”。他多次找到大队领导商议,他说,自己有24年的党龄,是老党员、老民警,无论如何,没有理由退守“二线”。

  “我就要退休了,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海叔的坚决请令下,大队领导只好将他安排到了广澳高速公路民众出口的疫情防控点。

  广澳高速中山段民众出口,是广州往中山方向车辆的重要出口,车流量大,防控任务繁重。最难熬的是冷雨夜。春寒料峭,夜凉如水,年轻人都吃不消,海叔却硬是扛了下来。正月初五,一场夜雨让气温降到了9℃,海叔硬是和同事们冒雨战斗到了天亮。

  “你们年轻人站我后面!”在执勤中,海叔还摆起了“老资格”,面对危险的检查工作,他总是让年轻民警往后站,这是他关心年轻人的方式。他说:“我年纪大了,即使遇到什么也不怕啦,你们年轻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干呢。”

  海叔开展基层工作,有副热心肠,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但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却对熟人板起了面孔。正月初六,一名群众开车回到民众镇,一看到海叔在执勤,就想图省事免检过关。一番耐心劝说,车内人员仍然没有下车受检的意思,海叔较起真来,他指着检查站的提示标语,严肃地说:“病毒是要人命的!检查,是对你们负责,更是对镇里面十几万人民群众负责。不检测登记,不许通行!”看到以往平易近人的海叔涨红着脸,车内人员惭愧地下了车,一一受检。

  在近两个月的防控工作中,海叔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查验各类车辆约9000台,核查检测人员约3万人次,发现发热人员1人,其所在疫情防控点没有发生一起漏检问题。

  “80后飞手”利用无人机创新“空中防疫”

  中山公安抗击疫情的战线上,不仅有海叔这样的老兵,更有年轻的身影。

  周鹏,就是个标准的“80后”,他于2006年4月加入中山公安特警,现任中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三中队是无人机中队,疫情发生后,周鹏马上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利用警用无人机开展抗疫工作?

  2月5日,中山市对所有村庄、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基层公务人员进门入户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但仍有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不少群众外出不戴口罩,在户外扎堆聚集,让基层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大打折扣。

  从这些情形中,周鹏看到了防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他开始认真研究如何将无人机应用到防疫宣传中。带领无人机团队经过多次尝试,他最终成功在无人机上搭载喊话喇叭。但由于当时镇区村落都已封闭,用无人机开展防疫宣传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谁心里也没有底,一些镇区对此并不看好。经过耐心沟通,周鹏说服了南朗镇让警用无人机进村试飞。事实证明,周鹏的判断是正确的,警用无人机展现出防疫宣传范围广、零接触、灵活高效等优势,十分适合道路狭窄、建筑零散的村落或社区。自此,中山各镇区纷纷找到周鹏,邀请他用无人机到镇区开展“空中防疫”。

  周鹏的创新没有停下脚步。中山是一座多方言城市,很多镇区拥有特有的方言,甚至还有不少群众只懂方言不懂普通话,这给防疫宣传工作带来了不少难题。为确保宣传高效接地气,周鹏邀请来自公安系统的基层平安书记,用中山小榄话、古镇话、石岐话、三乡话等镇区土话俚语录制宣传内容,并加载到警用无人机的播放系统中。针对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的镇区,周鹏还邀请当地村民“献唱”,录制成戏曲、咸水歌录音,以“普通话+方言乡音”的形式,让防疫宣传更具乡情。疫情期间,当群众在家门口听到熟悉的歌调,那些原本枯燥的防疫宣传语也声声入耳,这样新颖的宣传方式,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疫情期间,周鹏先后组织无人机工作小组分赴中山24个镇区,在58个村庄、48个大型小区开展防疫宣传,通过现场喊话或播放录音,宣传防疫政策法规、防疫常识,前后共提醒群众佩戴口罩800余人次,有效劝导人员聚集50多次,劝离闲散人员400余人次,宣传范围覆盖440平方公里。

  周鹏创新利用无人机超视距远程喊话的“硬核防疫宣传”方式,也引发了广东各地市的纷纷效仿和推广,为其他地区抗击疫情提供了“中山经验”。

  父子齐上阵担任南北镇区“守门人”

  东凤镇毗邻佛山顺德,是中山市的“北大门”。今年49岁的游永全,已经从警26年,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很多年。

  105国道贯穿东凤镇,细窖大桥连接中山、佛山两地,这里是外来车辆进入中山市的一条重要卡口。作为东凤交警大队防疫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守好东凤对于全市防控疫情的重要性,游永全再清楚不过。1月27日,接到上级任务指令后,他立即牵头联合东凤镇多个职能部门分析研判辖区防疫形势,他提议将防疫卡口前移一公里,在细窖大桥顺德往中山方向设立检测点,守住所有车辆和人员进出中山的必经之路,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的输入性风险。

  这也是游永全的儿子游子宏加入中山警队后的第一个春节,父子二人第一次并肩作战。游永全正是儿子的引路人,2019年,游子宏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山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疫情发生后,游子宏被抽调到中山市南部镇区南朗镇翠亨高速路口疫情检测点执勤。父子二人,一南一北,成为坚守两地的战友。

  在全警出动的战“疫”时期,同样刚加入中山警队,在这个春节走上一线的,还有宣传岗位上的女辅警闫红。

  2019年3月,闫红才正式入职中山市公安局公共关系中心,成为宣传科的一名辅警。这是她加入中山警队后的第一个春节,这也是父母、女儿从东北老家来中山团聚的第一个春节。但疫情的到来,打乱了这次久别重逢。1月30日11时,闫红接到单位紧急通知,要在一小时内集合出发。这是市局机关派员下沉基层的信号,闫红和同事们的职责,就是协助各镇区分局做好防疫工作。

  既要做好防疫工作,还要兼顾宣传工作,闫红从1月30日到岗一直坚持到2月19日东凤撤卡,在镇区战疫一线坚守了整整21天。她以一名警务人员的担当,高质量完成了防疫岗位上的工作;还以一名宣传辅警的视角,记录下了中山公安战疫的一个个重要瞬间。

  战“疫”期间的中山公安面孔,还有太多难以精细刻画。据统计,截至5月12日12时,中山公安累计出动巡逻警力35.56万余人次,派出警力17.61万余人次参与检疫检查工作,部署警力29494人次在医疗机构、隔离点定点值守,协助送治群众344人次;在工作中发现疑似病例97人,协助卫健部门检查、隔离、检测相关人员490人次,协助卫健部门运送、疑似、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等41人次,配合卫健等相关部门查找相关人员93018人次。

  齐上阵的公安“父子兵”,狠心离家的女警,和年轻人争着上前线的老交警,手脑并用创新研究“空中防疫”的特警……他们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无私无畏的牺牲奉献,共同刻画出中山公安抗疫的生动“群像”,为中山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数读

  截至5月12日12时,中山公安累计出动巡逻警力35.56万余人次,派出警力17.61万余人次参与检疫检查工作,部署警力29494人次在医疗机构、隔离点定点值守,协助送治群众344人次;在工作中发现疑似病例97人,协助卫健部门检查、隔离、检测相关人员490人次,协助卫健部门运送、疑似、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等41人次,配合卫健等相关部门查找相关人员93018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