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白衣铁军出征 千里驰援湖北

2020

/ 05/1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武汉市汉口医院隔离病房,同一小组的医生与护士在病区指挥中心合影。南方日报记者 徐昊 摄

2月10日,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董天健 摄

3月11日,荆州市中心医院,广东医疗队员们齐心协力转运病人,准备为其拍摄CT。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摄

  “有人曾问我怕不怕被感染,说实话我真的不怕,我经历过非典,知道如何做好防护。但我又怕,怕自己做得不够好。”5月11日,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上,广东驰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员、广东省人民医院ICU二科护士陈丽芳说。

  不计生死,千里驰援,陈丽芳是广东省2495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之一。从1月24日除夕夜起,一批又一批广东医疗队员主动请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是驰援湖北最早、撤离最晚的医疗队之一。广大医疗队员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用精湛医术和无私奉献阻击疫病、挽救患者,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尽遣精锐

  广东最硬的鳞化作荆楚战疫铠甲

  “我有抗击‘非典’经验,让我去!”“我是重症科医生,我上!”在本应阖家团聚的时刻,一封封“请战书”雪片般飞来。

  除夕夜,中央吹响战“疫”集结号。广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8名队员数小时内快速集结,连夜出发,直奔武汉。

  郭亚兵,17年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抗非”,而今“老兵”再出征;邓医宇,曾在武汉学习工作11年的重症专家,在武汉有难时毅然前行;陈爱兰,来自钟南山院士团队,誓将“南山风格”带到前线……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抢救生命必须争分夺秒。首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当天,迅速进行医院感染防控等业务培训,次日又主动要求提前进入汉口医院,整建制接管患者病情最重的病区。

  2月10日,首批支援荆州医疗队启程,抵荆当日,便立即奔赴当地疫情最为严重的洪湖市,接管医疗救治工作,并在24小时内为其建立核酸检测能力。

  这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攻坚战,调兵遣将,广东精锐尽出。

  援助武汉的队员覆盖了全省24家高水平医院,全队医生中高级职称占比超过50%;援助荆州的队员中,重症、危重症学科直接相关专业者近150人。

  这是一场高强度的物资消耗战,持续作战必须保障供给。

  广东备足“粮草弹药”送往武汉和荆州,ECMO、呼吸机、医用防护服套、隔离衣、N95口罩,羽绒被、大米、蔬菜,口罩机、空调、洗衣机……精锐驰援力量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广东。单支援荆州,广东便调配价值1.6亿元的各类物资。一批又一批重要的医疗和生活物资解了湖北燃眉之急。

  广东将最硬的鳞,化作荆楚大地的战疫铠甲。

  战法科学

  将广东智慧写在湖北抗疫战场

  4月14日上午,随着最后4名ICU重症患者转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实现患者“清零”。从2月20日至4月9日,两支广东医疗队曾在雷神山医院接管包括ICU在内的多个病区,共收治145名患者,救治工作受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点赞。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科学防护,科学救治,广东医疗队将广东经验与智慧写在了荆楚大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荆州,广东医疗队一抵达便迅速与当地联手成立两家市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和洪湖市区域救治分中心,集中救治最危重患者,大幅降低重症危重症比例,让绝大多数患者转为轻症或痊愈出院。

  通过远程医疗调动广东后方“最强大脑”救治危重症患者,是广东医疗队“战时”常态和制胜“法宝”。

  3月6日,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郭小雪出院时,面向镜头打开一张写满字的纸,向钟南山院士隔空致谢——正是远在广州的钟南山院士等专家远程会诊挽救了她的生命。

  而在武汉,广东医疗队将远程会诊制度化。针对危重症患者,每周一下午,入驻武汉市协和西院的广东医疗队ICU团队都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远程视频会诊,每次病例讨论长达2个小时,为疑难病例带去生的希望。

  入驻武汉市各医院的各支广东医疗队还针对不同情况“见招拆招”,一切以挽救患者生命为出发点——

  省二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将全国首创“感控观察员”制度引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被全国9支支援方舱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采纳。

  面对收治病人平均年龄大、重症患者占比高等艰难挑战,中山三院医疗队创新“多学科、立体、个体化综合治疗模式”,重症救治经验获国家专门发文推广……

  此外,广东医疗队还将特色中医药带入湖北战场,全省各级中医医院共派出31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荆州,中医药方案受到广泛认可。在以张忠德为首的广东中医专家的推动下,从第三版到第七版,中医药方案均被纳入国家诊疗方案。

  医病医心

  “人在床边守着,治疗才有质量”

  4月10日,坚守在湖北的最后一批广东医疗队及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前方指挥部返回广东。从1月24日除夕夜出征,广东医疗队成为驰援湖北最早、撤离最晚的医疗队之一。

  “坚守”二字,刻在广东医疗队每个队员心中。

  “人在床边守着,治疗才有质量。不要只看仪器上的数据,要走到床边去摸摸病人身体情况。”每天早上,广东省医疗队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主任蒋文新都会准时听取夜班对于救治的汇报,然后穿戴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挨个查看病人的情况。

  “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在武汉市汉口医院,面对焦虑的患者,广东医疗队员总是这样安慰。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患者和家属陷入恐慌与绝望。医疗队员清楚,信心和希望是最好的良药,医心与医病同样重要。

  “如果病人意志消沉、心情不好,对治疗与康复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广东医疗队队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专家甘照宇一语道破。

  广东医疗队员、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谭杰对此有深切感受。他回忆道,3月4日下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二楼ICU里,一位79岁的危重症病人成功拔管。“这位病人是广东重症医护团队接管协和西院ICU后,收治的年龄最大的危重症患者,也是ICU里第13例成功拔管的危重症患者。”谭杰说,老人因为插管,无法说话,听力也不好,医护人员常和他写字交流:“加油,一切会好起来的!”这些“看得见”的鼓励,给予老人战胜疫魔的极大信心。

  治疗患者心病,广东医疗队员、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元妹有自己的妙招。和家属电话沟通病情,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

  “每天只要接到高医生的电话,悬着心就能放下。”一名患者家属在致高元妹的感谢信中说。而对于高元妹来说,无论忙到多晚,那通打给家属的电话都不会缺席。“告诉家属患者点点滴滴的进步,为家属带去希望,也是给我自己信心。”她说。

  在没有家人的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和患者就是携手彼此温暖的亲人。医病更医心,广东医疗队员给患者带去生的信心与希望。

  ■访谈

  广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队长郭亚兵:

  总结经验建好

  公卫应急体系

  从湖北武汉撤回广东已经接近两个月,广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郭亚兵仍与对口支援的武汉市汉口医院保持着联系。据他透露,首批广东医疗队的多位专家正在与汉口医院医生共同编写一本学术专著,探讨新冠肺炎的经典病例。

  “援助武汉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经验,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特点、加强公卫应急体系建设等都有帮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郭亚兵说。

  南方日报:首批广东医疗队在除夕夜数小时内紧急集结,如何做到临危不乱、快速应战?

  郭亚兵:作为一支由9家高水平医院临时组建的医疗团队,面对武汉复杂严峻的疫情,如何快速磨合并发挥作用?首先,提升队伍凝聚力很重要。在武汉前线,我们成立临时党支部,面对困难情况党员同志冲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整支医疗队马上形成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其次,专家之间加强协作。作为领队或骨干,专家们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无论是临床工作还是队伍建设,专家之间能迅速达成共识,带领队伍齐心协力克服困难。

  南方日报: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东医疗队在汉口医院发挥了哪些优势?

  郭亚兵:首批广东医疗队中有大批的专家教授,他们科研意识很强,在临床上遇到问题时,有探索用新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汉口医院作为武汉市首批定点医院之一,收治的是最早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有着非常宝贵的病历资料。我们联动广东后方建立起新冠肺炎的风险预测模型,用于指导临床预判哪些病人会向重症、危重症转移,从而做到治疗关口前移,减少重症及危重症发生。

  在远程会诊方面,我们为汉口医院引进了更加先进的移动远程eMDT(多学科会诊)系统。我们将汉口医院的经典病例传到平台上,广东的中西医多学科专家便能在线讨论,这不仅给患者带来希望,也为广东专家提供经验借鉴。

  南方日报:援汉经历对广东做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带来了哪些思考?

  郭亚兵:首先,如何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快速转为传染病医院,汉口医院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其次,对如何提升系统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我们也做了很多总结。例如方舱医院的建设,能否在体育馆等大型场馆建设期间就预埋好供氧系统、水、电等管道和线路,在有需要时马上就能投入运用?又如,当某一区域医疗系统满负荷运作时,能否配备更多的负压急救车甚至负压救护飞机等,用于患者的转运救治?

  医院感染控制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这次疫情提醒我们,应当从医学生在校期间就补上“院感防控”这一课,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此外,还应当做好防护物资的储备,并建立科学的调配体系,避免因储备不足、运转不畅造成院感漏洞。

  ■战法

  1 尽遣精锐

  援助武汉的1909名队员覆盖了全省24家高水平医院,援助荆州的581名队员中,重症、危重症学科直接相关专业者近150人。广东还派出移动P3实验室、移动CT诊疗车等“硬核利器”支援湖北。

  2 远程会诊

  广东医疗队通过远程医疗调动后方“最强大脑”救治危重症患者。在武汉,每周一下午,入驻武汉市协和西院的广东医疗队ICU团队都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远程视频会诊;在荆州,广东医疗队实行前后方诊治“一个标准、一套人马、一个系统、一项制度”,连接广东后方和各对口支援救治医院,不定期邀请权威专家远程会诊。

  3 智慧赋能

  广东医疗队在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时,还注重对定点帮扶医院的赋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例如,针对荆州基层疾控力量薄弱,广东医疗队员手把手教学,传授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与思路;在武汉市汉口医院,广东医疗队引入医用机器人、eMDT会诊系统等,帮助该院提升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