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广药集团抗疫、扶贫、生产经营三箭齐发

2020

/ 05/1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疫情期间,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加班加点生产克感利咽口服液等抗病毒产品。

广药集团王老吉位于贵州惠水生产基地的刺柠吉生产线。

  5000余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供应各类抗疫相关物资超1亿件,向湖北、广东等省份捐赠药品、防护物资超过2000万元,承担了口罩门店销售和“穗康”小程序口罩预约购买的落地执行……作为广东省及广州市药品药械和防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药集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六大工作组,并提出“两不两保”四个承诺,即: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药品及储备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为广东省、广州市的疫情防控筑起一条“看不见的供给线”。

  现在,广药集团已经全面复工,积极发展疫后新经济。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介绍,广药将积极探索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持续探索“中医药+衣食住行”的跨界合作,打造中药时尚、时尚中药,发展疫情之后的新经济、新产业。

  积极参与国内外抗疫??输出“中国特色医药”解决方案

  抗疫之初,广药就向湖北、广东捐赠1200万元药品及防护物资;此后,其启动了磷酸氯喹、小柴胡颗粒等物资的全国捐赠活动,首批即捐献给广东省、湖北省荆州市有需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支持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工作。

  随后,广药白云山销售公司向湖北等地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医院捐赠40台Narcotrend麻醉/脑电意识深度监测仪,价值超过800万元。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广药集团又迅速启动国际抗疫援助。截至4月2日,1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与白云山光华制药进行联系,其中已向印度尼西亚出口30万片磷酸氯喹,并向伊朗捐赠了5万片磷酸氯喹。

  为了满足国外对中医药产品的激增需求,白云山和黄中药紧急定制了海外包装以加大产品的出口供应,当前企业正紧张生产,首批生产的出口装板蓝根颗粒已运往海外,这批药品的出口或使得广药白云山海外布局再次提速。

  “3月中旬,在获悉美国多个地区中草药店出现‘抢购潮’,板蓝根、金银花等中成药缺货的情况后,白云山和黄紧急调货白云山板蓝根,立即空运1万包驰援海外侨胞。”李楚源介绍,当前,海外疫情仍然严峻,面对海外对中医药的需求,广药集团不断输出“中国特色医药”的解决方案,加强中医药产品的海外供应。

  现占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的白云山板蓝根在美国、东南亚均有销售。

  互联网大数据保供应??承担“穗康”口罩预约服务

  最近,随着更多批次的学生返校,“穗康”小程序“校园专区”学生口罩投放力度也在加大。现该小程序已将口罩申购范围扩大至全市返校学生,并增加两款儿童口罩类型,为不同学龄的返校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广药集团于今年1月30日下午收到“穗康”小程序口罩预约购买的落地执行任务后,迅速组织技术团队,在短短几天内就完成制定方案、协调口罩货源、调配工作人员到口罩发放等准备工作,保障“穗康”口罩预约顺利落地。

  该小程序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来供应、采购口罩,收集消费者反馈信息,并持续不断优化。随后,该模式也迅速被佛山、珠海、深圳等地复制。

  现“穗康”口罩预约购买系统陆续增加了儿童口罩预约购买、学生口罩申购、额温枪预约购买等,成人口罩单次预约量也从最初的5个、10个,增加至30个,到目前的50个。

  从上线至今,广药集团平均每天处理20万个“穗康”订单,持续近3个月工作量堪比“双11”,累计为超过1300万人次提供口罩超过2亿个。

  3月13日,广药集团又专门在“穗康”微信小程序上线“穗康公益”频道,先后通过“穗康公益”举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三八节向3800名女性免费赠送白云山壹护口罩等公益活动,并推动“穗康公益”首次走进社区,为全市1.3万名困境长者和青少年免费赠送口罩以及提供“义剪”服务。

  李楚源介绍,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也让该公司看到互联网、大数据对疫情防控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互联网医药电商在此次疫情中取得飞速发展。未来,我们将加大“医药+互联网”的布局,加快医药业务智能化、数据化发展。”

  积极发展新经济??探索“中医+时尚”新路径

  发展经济、复产复业越来越成为当前全社会工作的重点。笔者获悉,目前,在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到位的前提下,广药集团已全面复工,开足马力生产。

  李楚源曾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危机实属平常,但在危机中需要自身坚定信心,努力寻找危机中的机会。“我们从此次抗疫里发现了新机遇新产业,即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健康产业永远是刚需,而健康产业和各领域的跨界合作势必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广药集团已围绕“中药+时尚”开展多项合作和探索,其中,神农草堂、采芝林药业根据首届国医大师、江苏省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制定者周仲瑛教授的组方,开发了中药防疫香囊,至今已销售超过20万个。

  与知名时尚产业企业例外时尚集团和方所文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研究开发多种中医药服饰产品。比如双方正在研究的“天使服”中,将中药艾草精油片藏在衣服的翅膀和口袋里面,能起到特别的保健效果,等等。

  “中药与服饰、饮食、出行、家居等跨界尝试,将诞生更多创新、时尚又实用的时尚中药产品。”李楚源如是说。

  五大亮点

  1.疫情发生后,率先向社会提出“两不两保”责任承诺,即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药品及储备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自春节以来,广药集团共计5000余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收储各类防护用品、测温仪器、消毒用品等超过1亿件。

  2.承担“穗康”小程序口罩预约购买的落地执行任务,并不断根据民意进行优化升级,持续3个月每天处理20万个“穗康”订单,工作量堪比“双十一”,已累计为1300多万人次提供口罩超过2亿个。

  3.用两周时间迅速复产抗疫药品磷酸氯喹,目前已生产超过300万片,可满足约8万名患者用药,此后又启动了磷酸氯喹、小柴胡颗粒等物资的全国捐赠活动,驰援海外。

  4.疫情在全球蔓延,广药集团立即启动驰援全球行动,有18个国家与广药集团进行联系,已向印尼、伊朗、贝宁等国出口或捐赠,并紧急空运了1万包白云山板蓝根驰援海外同胞,为境外来穗返穗隔离人士提供2万份“防疫暖心包”。

  5.全面复工复产,把抗疫、扶贫、生产经营相结合,发放2亿元刺柠吉扶贫消费券,邀请钟南山院士直播带货,通过这个新模式,拉动消费扶贫,探索疫后新经济模式。

  ■链接

  产扶融合帮扶贵州

  刺梨产业发展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战“疫”的同时,脱贫攻坚、帮扶困难地区恢复经济也是重要任务。

  广州市对口帮扶黔南州、毕节市,作为广东医药龙头企业的广药集团,早在2018年就接下这项帮扶重担。经过前期对产地和市场的深入调研,广药集团及旗下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以贵州特有农产品——刺梨为抓手,利用该集团的大平台,对贵州实施产扶融合、消费扶贫计划。

  4月28日,在广州与贵州省共同举办的2020年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上,钟南山院士和广药集团李楚源董事长一起走入直播间,为刺柠吉直播带货。钟南山院士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使用大剂量维生素C对重症患者进行辅助治疗,临床证明是有效的。刺梨可能是目前发现所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至高的,具有科研价值。

  同日,刺柠吉2亿元扶贫消费券上线,从4月底至6月底,王老吉向大众发放刺柠吉扶贫消费券,拉动消费扶贫。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的帮扶力度,广药集团还承诺,每卖出一箱12罐装的刺柠吉捐出2元,每卖出一箱24罐装的刺柠吉捐出4元,全部用于帮助贵州当地困难群众。

  为加速刺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又在黔南州惠水县投资3.5亿元建设加工厂,设有2条专用生产线,分别生产王老吉红罐凉茶和王老吉刺柠吉饮料,年加工产值超3亿元。

  4月22日,王老吉药业还与毕节七星关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开发刺梨项目协议书”,将建设润喉糖生产基地,并力争在今年内投产。

  5月15日,贵州王老吉刺柠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将加快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在西南市场的产业布局,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当地就业、带动刺梨产业向百亿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广药“科技+”也为贵州脱贫添动力。去年底该集团成立刺柠吉研究院,开发出刺柠吉气泡酒新品,目前正在加紧研制刺梨点心、刺梨花茶、刺梨果脯等,进一步丰富刺梨产品群。

  今年4月底,钟南山院士领衔,与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广药集团共同成立“刺梨防治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更加深入研究和挖掘刺梨的功效。

  此外,广药集团还牵头成立贵州刺梨行业协会,深入地与刺梨产业链的各方对接。

  2019年刺柠吉系列产品总销售额超1亿元,间接带动超2.8万人脱贫增收,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

  撰文:欧志葵 图片由广药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