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2019年黑龙江32县市区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0

/ 05/19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北网5月19日讯(刘玉龙 记者 王春颖) 今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2019年,全国又有6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全国累计已达2767个县,占比95.32%;又有7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累计已有23个省份。2019年我省32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大、教育基础薄弱等不利因素,举全省之力,从政策、投入、保障等方面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2015年以前的“进展缓慢”、仅有14个县区通过“国检”,到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全域基本均衡、成为全国第20个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份,奏响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强音”。

  把均衡发展列为重大民生工程

  全省共有义务教育学校2581所(其中,小学1431所,初中1420所),小学教学点860个,在校学生219.27万人,专任教师18.79万人。

  多年来,黑龙江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科教强省作为促公平、惠民生,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奠基工程。2007年,黑龙江完成了“两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的问题。如何解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解决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的问题提上重要日程。

  2011年7月,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省政府与市地、市地与县区政府逐级签署责任书,明确了各级政府分阶段、分年度完成县域城乡一体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即到2015年年底累计86%的初中小学达到标准化,累计83个县(市、区、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到2020年年底,全省100%初中小学达到标准化,所有县域(144个县、市、区、企)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2015年以来,为加快解决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缓慢问题,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同时列为重大民生工程,突出政府责任,持续加大攻坚力度。

  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强调,聚焦优先发展,夯实义务教育根基,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解决“城挤乡弱”“减负提质”问题。“早谋划县域早达标,早均衡群众早受益”。全省市、县两级普遍由“一把手”挂帅,突出政府主责,加快达标建设,自2013年哈尔滨平房区、鸡西麻山区给全省打样儿、率先通过基本均衡“国检”后,远至神州北极的漠河、新林,近到省会主城区南岗、道里、香坊等县区“接力”达标,鸡西、伊春、七台河、大兴安岭等4个地市提前规划三年整建制通过了国家验收。绥化安达市培养市级以上“名师”460人,三年时间补充体音美等紧缺学科教师400人,培育了一流教师团队;国贫县、抗日一类革命老区汤原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7.08亿元,保障了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伊春南岔县打造速滑、读书、科普、剪纸等教育品牌,实现了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

  高规格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在2015年以前完成14个基础上,2016年完成33个、2017年完成65个县(市、区)建设任务并通过国检验收,剩余32个攻坚县(市、区)2018年建设完成、2019年11月全部通过“国检”验收。至此,所有县(市、区)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成为黑龙江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真正实现了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弱县办强教育。

  “硬举措”强力保障均衡县建设

  强化建设管控,在省级层面建立考核、督查、奖补和问责机制,黑龙江通过政府主动、部门联动、考核推动、奖补拉动系列“硬举措”,实现了义务教育由以往教育部门主抓、单向推动向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的巨大转变。立好提速的“军令状”,2015年和2017年两次调整建设规划,确定了“2016年底补齐历史欠账、2017年底加快建设、2018年全面提速攻坚收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牵好考核的“牛鼻子”,将“基本均衡县通过率和巩固情况”纳入了省委对市(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用好奖补的“指挥棒”,将“全面改薄”、专项奖补、“特岗计划”等政策首先向任务县和贫困地区倾斜;念好问责的“紧箍咒”,围绕督查督办建立网络监测系统,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推进,对个别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严肃约谈问责直至做出组织调整。

  省级财政2016年投入2亿元、2017年投入1.65亿元、2018年投入2.1亿元,对已完成基本均衡发展任务的县区给予一定奖励,对完成任务有困难的边远贫困地区进行补助。近三年,黑龙江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8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852所,新增校舍、体育运动场馆面积300余万平方米,新增教学仪器设备值30亿元,新增图书1600万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加快,黑龙江着力破解城镇学校大班额等教育发展瓶颈问题,2017年提前一年完成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阶段性目标,受到教育部通报表扬。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四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实现“百分百”全覆盖。实行省市县乡村扶贫控辍“五级联动”和包保责任制,“一县一策”推进控辍保学,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安置率和留守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出台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指导意见,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3%以上,特殊教育学校基本覆盖30万人口以上的县。庆安县特殊教育学校探索“1234”县级特殊教育新模式,“送教上门”行程21万公里,送教11000余人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落实各类奖、助、补、免、偿及免费教科书等专项资金46.74亿元,奖励资助学生807万人次,全省无一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因贫失学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国贫县,惠及20个贫困县、549所义务教育学校、34.97万名学生,保障了农村孩子有学上、学得好。

  围绕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资源均衡、内涵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黑龙江聚焦教育民生热点难点精准发力,做好减负、提质、增效、强师“四篇文章”,加快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聚焦“减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入学、分班、排座、评先评优选班干等方面的问题,黑龙江在全国率先推行中小学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四零承诺”,实现群众在中小学校“办事不求人”,第三方评价综合满意度为90.08%。实施“零起点”教学,将其列入考核内容,遏制“超前教学”“跟风抢跑”现象。线上线下持续治理校外培训热,关停整顿违规培训机构6782家,分四批公开曝光1823家“黑名单”,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着力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聚焦“提质”。树立全面发展的育人观、质量观,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将均衡发展渗透到课堂教学、学校管理、师生评价、课外活动等各方面,在学校软实力同步提升的同时,一大批具有浓郁龙江特色的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聚焦“增效”。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中小学早晨到校时间同步延后半个小时,全省280余万中小学生可以晚起一点儿、多睡一会儿。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指导意见,哈尔滨每年财政拿出4000万元保障课后服务开支,切实解决家长课后“三点半”接送难题。

  聚焦“强师”。省政府先后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中小学教师“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制定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等专项计划,夯实了教师工作政策基础。持续开展教师有偿补课、教育“微腐败”等专项整治行动,严肃处理违规违纪教师。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黑龙江义务教育正在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正在由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主要目标的“求生存”“保生存”向“要质量”“要效益”转变,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推进优质均衡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拿出“当下改”的举措,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反馈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向教育“软实力、软能力”要发展、要效益、要回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再上新台阶,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