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精准把穷脉 石山变金山

2020

/ 05/2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石头造生产车间,不仅有产业帮扶,还有技术帮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在贵州省黔南州,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针对当地缺乏支柱产业、扶贫缺乏经济支撑的特点,精准发力,从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石头”上做文章,反向思维,将当地人眼中不值钱的“石头”,作为石塑企业生产的重要原材料,引导投资,打造出一个技术全球领先、生产规模世界第一的石塑产业生产基地。

  在梅州市梅县区,广州市帮扶单位因地制宜,协调当地组织发展木耳、灵芝、金银花等现代立体农业,打造产业帮扶示范园助农增收,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还逐步探索出一条“一地多用、一地多产”的致富新路。

  精准强产业,石头山变金山银山

  3月26日晚,向伊朗援助的价值100多万元的500套方舱医院隔离系统从国内启运。而这些助力全球抗疫的隔离系统,是广州帮扶贵州的精准扶贫项目之一。

  原来,贵州省内多山,且多为石头山,平整开发不易,导致产业建设成本高企。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经过一番深入调研思考,得出一个令当地人惊讶的结论——今后黔南要想富,就靠山上这些“石头”。

  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全力协调下,都匀经济开发区利用黔南·广州产业园平台,积极引导全球领先的石塑环保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广州石头造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前来投资,建设了匀上·石塑产业工业园项目。

  “这些都是随处可寻的普通方解石,”园区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因地制宜的方案,石头造环保科技企业得以通过石塑母料的应用,降低企业成本和产品污染、提升产品性能,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记者从园区内的贵州石头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仅这一家公司在去年的产量就达到2万吨,年产值5000万元;今年还将新增27条生产线,预计年产量将达到9万吨,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年创税5000万元以上,解决500人就业。

  随着疫情的暴发,小石头变身“方舱医院”的独立舱室。记者看到,独立舱室由石塑间隔板组成,有床、隔离板、书桌、床头柜、凳子,整套均由石塑材料制作,组装成石塑间隔系统。“它不怕水,可以深度清洁消毒,它不会形成二次污染,使用完后直接焚烧。”贵州石头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称。

  石头造的方舱医院隔离系统收到了来自其他国家的订单,该公司已在4月增加三条生产线,升级完以后,一周能生产完整的2000套。

  “把东部的资金、技术、人才和西部的资源、政策、交通相结合,精准实现产业转移、产业合作。”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该项目后,鼓励要充分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多发展像“石头造”这样既开发当地资源又引领绿色发展的好企业、好产业,为当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实效,让漫山遍野的石头变成金山银山。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10月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该公司将形成400条自动生产线及15条原料生产线,为当地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

  精准补短板,造血由点到线及面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因此,产业的选择至关重要。去年以来,梅州市梅县区水车镇鹅峰村在帮扶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协助和水车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因地制宜,发展木耳、灵芝、金银花等现代立体农业,打造产业帮扶示范园助农增收,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还逐步探索出一条“一地多用、一地多产”致富新路。

  自2018年起,梅县区决定把食用菌种植作为扶贫新产业在全区进行推广种植。该区遴选了适合梅县区种植的木耳、灵芝3个品种,在城东、松口、桃尧、畲江、梅西等9个镇分片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对18个镇的省定贫困村和分散村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行动中的原养殖户进行培训,同时以广东侨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佳诚食用菌有限公司为依托,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方式发展订单种植,由企业回收产品。

  驻鹅峰村第一书记李冬艳分析,发展木耳种植产业投入小回报快、技术门槛和管理成本低、对劳动强度要求不高。“每个菌包至少可采摘3次以上,企业还承诺保价回收。”李冬艳说。

  自2018年起,该村引进企业联手发展灵芝种植产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新建10个大棚,种植食用紫灵芝和鹿角灵芝。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该村21户贫困户达到“八有”标准,全部脱贫,脱贫率100%。

  在此基础上,水车镇联手企业投资120万元在鹅峰村打造了占地110亩的水车镇产业帮扶示范园,发展木耳、灵芝、金银花、铁皮石斛、百香果种植和鱼苗、甲鱼养殖等立体农业,为村民创造更多增收点。截至目前,水车、石坑、畲江、梅西、松源等多个乡镇的相对贫困村、面上村700多户贫困户已开展了木耳、灵芝种植。

  诀·准

  2019年,广州市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5亿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9.39亿元、省内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7.72亿元、对口支援7.39亿元(援疆5.17亿元、援藏1.43亿元、援川0.72亿元、援巫山0.07亿元)。

  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0.66万人,其中,毕节黔南9.06万人、梅州清远1.6万人。

  对口帮扶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已实现脱贫81346人,脱贫率达99.54%;对口支援的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新龙县,重庆巫山县100%实现脱贫摘帽。

  帮助毕节、黔南新增引进广东企业55家到当地投资,新增投资额40.24亿元,带动脱贫人数23.66万人;梅州清远的广州产业园新动工建设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共59个,为477个贫困村引入产业化组织792个、发展特色产业项目1358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