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中国旅游日,新疆这些美丽乡村的“第一书记”邀您去看看

2020

/ 05/20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初 夏

  万物舒展的季节

  新疆的乡村 展露美丽姿容

  或清雅、或热烈

  或大气、或细腻

  乡村的每一种气质都让人留恋

  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

  新疆多位驻村第一书记向游客发出邀请

  欢 迎 您!

  村里有

  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

  原汁原味的民俗美食

  和热情好客的乡亲们

  【塔拉特村:“额河第一村”,伴着河水入眠】

  塔拉特村民宿

  塔拉特村夜景

  游客在塔拉特村游玩购物

  塔拉特村风景

  推荐人: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李海霞

  坐标:塔拉特村位于可可托海镇东侧5公里处,额尔齐斯大峡谷入口处,是额尔齐斯河流域源头上的第一个村落

  推荐词:

  我们村享有“额河第一村”的美誉,这里一年四季都美得像画。这个季节,你走进茂密的白桦林,浓绿的树叶在夏风中“哗哗”作响,仿佛在给你合唱一支欢快的歌。走到河边,宽阔的河水清亮如晶,日夜不息蜿蜒奔流,清凉阵阵,再热烈的太阳仿佛也变得温柔。在间种着黑加仑的碧绿草滩上,牛羊悠然吃着草,牧人在一旁眯眼打盹。

  在用原木建成的民宿中,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哈萨克族美食,手抓肉、奶制品、黑加仑酱等,还可以跟着牧民一起跳黑走马。或在满是精美刺绣的土炕上睡一夜,耳边伴着悦耳的河水声,一直“流进”美梦里。

  2018年12月,塔拉特村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如今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民宿于一体的民俗文化村落。这里有村民开办的60多家民宿客栈、6家主题庭院。

  花一元钱,就能从富蕴县城到塔拉特村,既优惠又方便。今年我们村还被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列入全国2020年十个地质文化村建设计划,成为试点之一。

  【古尔图牧业村:充满激情的狂野之地】

  一场沙漠汽车越野赛正在木特塔尔国家沙漠公园举行

  精彩的沙漠汽车越野赛正在举行

  小孩在木特塔尔国家沙漠公园里骑骆驼

  木特塔尔国家沙漠公园风景

  推荐人:博州生态环境局精河县分局驻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海东

  坐标:距离精河县城向东60公里处,有一排排蓝色的房屋,它们像一群可爱的蓝精灵,在绿洲与沙漠之间对着天空微笑。

  推荐词:

  古尔图牧业村因木特塔尔国家沙漠公园而变得热闹。沙漠公园离我们村18公里,是精河县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夏季,这里都会迎来很多游客。

  这里沙质纯净,面积广阔,非常适合沙漠探险、徒步。这里是沙漠越野的理想地,总有一支支越野车队来此挑战。

  这里还是体验沙漠风情的地方,坐在软绵绵的沙地上,品尝特色美食,也可以在沙漠策马扬鞭、享受滑沙激情。夜晚,你可以走出毡房,躺在沙地上遥看群星。

  沙漠公园紧靠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次生林植被丰茂,野生动物也多。

  村里不少牧民吃上了“旅游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也积极出谋划策,探索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休闲旅游项目,帮助牧民提高服务质量。

  目前村里开办了13家牧家乐,更多的牧民加入到制作刺绣等手艺品中。

  【查干草村:清雅民宿、灿烂花海】

  查干草村紧邻世界魔鬼城

  查干草村的特色民宿

  金丝玉

  查干草村特色民宿的内景

  推荐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纪委监委驻查干草村第一书记 张伟

  坐标:查干草村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

  推荐词:

  美丽的查干草村是体验田园风光的好地方,2017年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这里有新疆少有的徽派建筑风格民宿,黛瓦白墙,清爽大气。我们村紧邻世界魔鬼城,这片清雅的民宿如盛开的雪莲,让粗犷的戈壁变得柔美。民宿共有11套拥有客厅、餐厅、阁楼等家庭式居住环境的复式客房,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一日三餐,特别适合家庭或与朋友一同出行的自驾游旅客。

  为了发展旅游,村里流转出3000余亩土地,规划出向阳花、油菜花、藜麦彩稻、高粱、黑花生等各类种植观赏区。春天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夏季,铺展到天边的向阳花热烈奔放;秋季,稻谷金黄……随便找一个村民,你就能买到自家生产的葵花籽油、向阳干花,以及他珍藏的金丝玉。

  对入住村里民宿的游客,我们还提供乌尔禾旅游免费指导和旅游景点专车接送服务。

  【夏玛勒巴格村:樱桃好吃人更热情】

  夏玛勒巴格村的樱桃熟了

  夏玛勒巴格村的樱桃熟了

  推荐人:乌鲁木齐银行喀什分行驻莎车县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第一书记 任中位

  坐标: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米夏镇,距离县城八九公里,自驾车可以导航至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

  推荐词:

  眼下,正是我们村樱桃成熟的季节,每个角落都飘着香甜的气息。樱桃园里,绿叶中处处“闪烁”着红宝石光泽。随便推门进入一户农家,热情的村民会将现摘下的大樱桃端到你面前,让你吃个够。

  我们村从2002年开始种樱桃,是喀什地区有名的特色旅游村。我们的“米夏红”大樱桃因高甜度而受青睐,还卖到了上海。

  每年3月雪白的樱桃花盛开,樱桃花节也来了,随后5月的樱桃采摘节、美食节……为我们村聚集了大量人气。还有一株数百年的核桃树王,夏季,巨大的树冠带来清凉,秋季,累累果实供游客品尝。

  2018年开始,县里投入资金在我们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如今,樱桃园里已建成特色采摘区、儿童乐园区、民族特色一条街、农家乐、民宿区等。园内7家民宿、14家农家乐、28个餐饮摊位、3处游乐场,让你尽情品南疆美食、赏民俗风情。

  【塔斯特村:风吹草低,石屋错落】

  游客在参观游玩

  游客在参观游玩

  推荐人:吉木乃县审计局驻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塔斯特村第一书记 王军

  坐标:塔斯特村位于国道219和省道229交会处,距离吉木乃县30公里

  推荐词:

  塔斯特村被乡亲们称为“石头村”,因为这里很多房屋都是用石头建成的。这个季节的石头村与自然融为一体,G219线横穿托斯特乡境内,夏季沿途山花烂漫,草场繁茂,一路可见“风吹草低见牛羊”,很多人称之为新疆的“小独库”,非常适合自驾游。石头村有天然牧场,奇石花海,还有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在民宿、牧家乐,品尝牧民自种的新鲜时蔬,还可以自己动手体验烧烤乐趣。夜幕降临时,与牧民一同在篝火边歌舞。

  如今,村里已成立村民旅游专业民宿合作社1家,运营特色民宿18栋,客房59间,可接待188人同时住宿。

  【三道沟村:登高望天山,农家享恬静】

  推荐人:哈密市伊州区住建局驻天山乡三道沟村第一书记 司马义·玉素甫

  坐标:天山南麓,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

  推荐词:

  三道沟村不仅有云杉、草场汇聚的天山之美,还有独特的河谷风景。初夏的村庄,蓝天白云,野花遍地,流水潺潺,站在观景台上,河谷美景尽收眼底。村里116户农户,家家都有花园、菜园,现在正是芍药怒放,大丽花含苞之时,有些院子里成熟的樱桃含羞而笑。你可以与侍弄菜园的白须老人唠唠家常,享受难得的岁月恬静。

  三道沟村是自治区旅游示范村。从2013年开始,政府投资修建旅游景点并扶持农户开办农家乐,现辖区有星级农家乐12个。今年,我们村又动员群众扩大果树种植面积,今后每年都会举办杏花节、采摘节,给游客更丰富的体验。

  今年以来,新疆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农家乐、民宿、休闲采摘园、观光农业、乡村休闲主题乐园、乡村旅游景区等业态形式多样。中国旅游日的活动中,就有不少乡村周边游的活动。

  数据显示,2020年全疆有160个村申报创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民宿2803间,带动就业24333人。乡村旅游重点村已经成为我区乡村旅游规模集聚发展、展现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

  (文/记者 秦金俐 图/通讯员 纪荣朵 妥俊荣 木尼热 周弋煊 王亚男 努尔拉西·斯拉什 李映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