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施增鸿彝汉双文书法作品展》在云南楚雄州博物馆开展

2020

/ 09/0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施增鸿彝汉双文书法作品展》在云南楚雄州博物馆开展 李悦春 摄

  《施增鸿彝汉双文书法作品展》在云南楚雄州博物馆开展 李悦春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悦春)近日,由楚雄州博物馆和南涧县彝族文化博物馆、无量哀牢山系彝族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施增鸿彝汉书法双文作品展》在楚雄州博物馆1号展厅开展。

  彝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起源于原始刻画符号。史书称其为“爨文”“韪书”“倮文”等,通称老彝文,形成于3000多年前。彝文自创制以来,在彝族地区延续使用至今,留下了大量的古籍文献,是我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施增鸿,彝族,1972年生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无量山镇彝族毕摩世家,中国当代彝汉双文代表性书法家,彝族文物收藏家。作品曾多次被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等国际友人和国内博物馆收藏,现为南涧县彝族文化博物馆馆长,无量哀牢山系彝族文化研究会会长。施增鸿对彝族文字研究颇深,耗时多年搜集整理研究彝族谚语、格言、警句等及带有哲理的彝族语言和文字,以他30多年的汉文书法艺术实践为基础,用厚重、沉稳的笔墨双文同书,将那些积极上进、催人奋进的语言以书法艺术形式展现,以此“传承彝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施增鸿彝汉双文书法作品展》在云南楚雄州博物馆开展 李悦春 摄

  《施增鸿彝汉双文书法作品展》在云南楚雄州博物馆开展 李悦春 摄

  此次共展出施增鸿彝汉书法作品41幅,其作品笔墨独特,刚劲瘦硬,清雅飘逸,点画墨色层次分明,体现彝汉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展出的还有他绘制的唐代彝族先民创作的艺术珍品《南诏图传》摹本,此摹本为施增鸿历经多年,遵照原图比例,用总长18米、宽1米的非洲红檀木作为底板,以中西合璧的书画技法完整呈现出来。这些书画作品,对研究彝族历史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1日。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