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 西藏亚东养鱼人贡布:规模化养殖亚东鲑鱼未来可期

2020

/ 09/1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广网日喀则9月13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南部的亚东县境内,帕里玛曲河欢快的淌过上亚东乡。川流不息的河流中孕育了在我国境内只生存在上亚东乡至下亚东乡一种珍稀动物亚东鲑鱼。

  养鱼池内的亚东鲑鱼(央广记者普布次仁 摄)

  野生的亚东鲑鱼属西藏自治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该鱼种生存区域面积小,数量极少,即将到濒临灭绝的境地。为更好保护与开发利用亚东鲑鱼资源及生态资源良性循环,亚东县发展鲑鱼产业并每年向亚东鲑鱼栖息流域进行增殖放流,2020年投放鱼苗3万尾。

  生态产业园内的养鱼池(央广记者普布次仁 摄)

  贡布是西藏高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公司负责亚东县立体生态产业园鲑鱼产业的管理、运营及销售。贡布介绍:“17年公司成立后收购原先4个村居合作社养殖的鲑鱼,老百姓分了三百多万,养出来的鱼不愁卖,也规范了鲑鱼的市场。此外,公司每年还会给公司所在地老百姓40万元左右的土地流转费。”

  工作人员检查鲑鱼生长情况(央广记者普布次仁 摄)

  为促进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西藏将亚东县25个村居全部纳入边境小康村一线村居进行建设。明确提出:在产业发展方面应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依托亚东禀赋的资源和边境村居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亚东县立体生态产业园应运而生。生态产业园目前鱼苗的孵化量有400万尾左右。贡布介绍:“使用活水养殖鲑鱼,既能保证鲑鱼肉质,也能解决养殖周期长的难题。降低养殖环节成本。”

  产业园鲑鱼养殖车间内(央广记者普布次仁 摄)

  亚东鲑鱼2014年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成功申报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15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贡布称虽然亚东县属于边境县,将鲑鱼“活着”出售到内地市场仍有诸多难题,目前主要还是销售到300多公里外的日喀则市及近500公里外的拉萨市。但是亚东鲑鱼美名在外,对于以后的发展仍是未来可期。

  他说:“在西藏都知道亚东的鱼比较出名,县里大力也在推亚东鱼,多方协调后现在饲料成本也都降下来了,养鱼虽然时间长,但体量大,利润没问题。现在内地市场还在对接,下一步要做冷鲜产品的包装生产线,冷鲜的方式打入内地市场。”

  生态产业园一景(央广记者普布次仁 摄)

  据悉,亚东鲑鱼产业发展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打造以亚东鲑鱼种鱼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乡镇建设鲑鱼生态养殖基地,从人工繁育-养殖-冷链储运-线上、线下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形成突出特色、打造基地、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群众的产业发展格局。2015年至今亚东县将亚东鲑鱼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共投资3亿多元,打造了生态产业园区、亚东鲑鱼种鱼基地及4个合作社养殖基地,共有46座鱼池,总面积达75891平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