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荆荆铁路开建,未来武汉到荆门2小时

2020

/ 09/17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长江网9月16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刘新红)9月16日,湖北两条铁路接连传来好消息,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从铁四院获悉,由该院设计的荆门至荆州高铁开建、黄冈至黄梅铁路1.2万吨范家岗特大桥成功转体,湖北铁路建设正加速推进。

  据介绍,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是湖北重振第一个铁路开工项目,是湖北高铁补短板重要工程,是今年全省“4+2”重大铁路开工计划的优先项目,对于提振信心、拉动有效投资、优化全省铁路路网格局等具有积极作用。建成后荆州、荆门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从武汉坐高铁到荆门可缩短到2小时。

  荆荆铁路示意图。

  线路全长约78公里,设计时速350km/h,建设工期42个月,预计2024年12月建成运营。

  铁四院荆荆铁路站场专业负责人皮志东介绍,全线新(改)建荆门西站、沙洋西站、荆州站3座车站,北端在荆门地区连接拟建襄阳至荆门高铁、沿江高铁,南端在荆州地区连接汉宜铁路。建成后,荆州荆门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从武汉坐高铁2小时到荆门。

  “线路大部分位于平原地区,采用以桥带路设计,桥隧比84.4%,最大程度减少占用基本农田;荆门西站的设计综合考虑沿江高铁、呼南通道引入荆门地区的方案,实现各方向车流顺畅通行。在荆州地区预留了向南延伸的条件,下一步将根据路网规划情况向岳阳或常德方向延伸。”皮志东说。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解决荆门长期以来没有高铁的困境,对于打造江汉平原地区北上通道,促进襄荆荆城市群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16日9时30分,黄冈至黄梅铁路范家岗特大桥跨京九铁路主跨2×116m连续梁,在两台大推力自动连续千斤顶的牵引下,顺时针旋转27度,安全跨越既有京九铁路营业线。

  黄黄铁路范家岗特大桥转体。

  转体桥所跨越的京九铁路是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车流密集时段,每8~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为确保施工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线运营的影响,设计采用转体施工方法。50分钟的平稳旋转后,两侧桥体精准对接,顺利完成转体。

  “本次转体吨位达12000吨,该梁的成功转体合龙,为后续加快无砟轨道铺设及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黄冈至黄梅铁路计划2021年年底开通,目前桥梁施工建设现已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期。”铁四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黄冈至黄梅铁路既是京九客专阜九段的组成部分,又是武汉至杭州重要通道,兼顾武汉城际圈功能,是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与皖江城市群城际铁路的重要连接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