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走云南 看小康】葫田社区有点“甜”

2020

/ 09/2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天是社区的公益服务日。”9月22日一大早,64岁的唐有珍老人再次来到了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葫田社区,今天她专程来社区设立的口腔检查点进行检查。唐有珍的家并不在葫田社区,但每逢社区活动,她都会从10公里外坐公交车赶来参与。

  葫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免费医疗检查点前的凳子“很辛苦”,不停有老人来这里坐下,请医生检查口腔健康、测量血压;免费理发点处,老人们已经“排排坐”,等待他们的专属“托尼老师”为自己设计一个心仪的发型;在活动空地,20余位老人正翩翩起舞,这是她们打开崭新一天的最美方式。“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家里都会有老人。与社区展开义诊活动,关爱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我们义不容辞。”舒尔口腔市场经理马文达说到。

  “除了这些公益活动,对于行动不便,或者失智、半失智老人,社区会发放‘黄手环’,方便家人获知信息助其归家。另外,我们也会定期组织上门理发、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等。”葫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天锷介绍,葫田社区组织开展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服务活动,主要围绕社区为老服务工作开展,建立“乐老汇”社区居家养老为老服务站,以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重点,健全管理体制,拓展为老服务项目,充分整合辖区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等服务。此外,社区还开展心理咨询、代购代劳、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等服务。

  “葫田社区活动丰富多样,我们来参加活动,工作人员经常会准备好茶水,还会帮忙拍照并选好最美的那张给我们,耐心且负责。”唐有珍对社区的老年服务赞不绝口。她认为,自己过好这样充实而快乐的日子就是为子女们“减负”。身体健康、家庭和谐,这是她心中最美的小康生活。

  早上活动一结束,62岁的张艳和自己的“小姐妹”,便来到与社区合作的金凤凰全自助餐厅前,边吃边聊,开心极了!“每次活动我们都到这里来就餐,社区里70岁以上的老人能申请办理‘爱心助餐卡’,有了这张卡,我们在这儿能以每顿10块的优惠价吃到自助餐。自己合理搭配荤素菜品,比我们回家做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心情好。”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早已是吃穿不愁,我们的老年服务也在思考如何满足他们的多元化需求。”王天锷说,社区成立了红塔区老年大学葫田社区分校,现已开设合唱、中医推拿、优质养生、太极拳、交谊舞、民族民间舞、花灯歌舞、中医膳食养生等10多个社区教育课程,每学年学员近600人,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老年大学成了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乐的舞台、老有所为的阵地。

  “过去老人们凑一块儿就是聊些家长里短,现在他们更愿意一起交流慢病调养、健康养生知识,还会约着一起出去游玩。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快乐了!”在社区工作已10多年的王天锷是社区变化的亲身经历者和见证者,她心中还怀有新愿景:“下一步,希望政府能为葫田社区引入更多社会组织力量,以建立‘乐老汇’居家养老为老服务站为依托,推进‘三社联动’机制,持续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活动,让社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其次,号召更多的老年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不断增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共同开启美好的老年生活新篇章,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在这个社区采访,沐浴绿色、分享快乐、发现美好,我们也都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心里涌出甜甜的味道。

  云南网记者 李吒 李恒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