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南涧县“四级包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2020

/ 09/2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南涧县碧溪乡干部职工打扫机关大院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南涧彝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彝乡、幸福无量、和谐家园、宜居南涧”目标,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任务,实行“四级包保”责任制,全民行动,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和农村公厕提质达标工作为重点,助推“美丽南涧”建设。

  “四级包保”高位推动爱卫行动

  在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做好“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南涧县结合工作实际,同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行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行动、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形成了具有南涧特点的“十大专项行动”。县级成立了由吉向阳县委书记和王绍基县长任双组长的推进爱国卫生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小组,全面抓实“十大专项行动”。各乡镇、各部门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高位推动爱国卫生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同时,建立爱国卫生暨提升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县乡村组“四级包保”责任制,全面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包保全县,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部门主要领导包行政村,县乡村骨干成员包保村民小组的包保责任机制。

  南涧县碧溪乡公路沿线宣传标语

  南涧县碧溪乡巾帼志愿者队伍

  “创新举措”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开展“风暴式”村庄清扫行动。迅速掀起村庄清扫行动工作热潮,全县8个乡镇的干部职工,围绕机关大院、办公室、干部职工宿舍,集镇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除;1136个自然村的干部群众对行政村村委会驻地,自然村(组)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水塘沟渠等清扫区域,开展集体大扫除。建立以自然村为单位的村庄清洁日制度,每月确立一天为村庄清洁日,定期组织农户清扫。用“爱心超市”+“红黑榜”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行“门前三包”和村庄卫生积分奖励机制,充分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参与,集中力量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实现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水塘沟渠等无裸露垃圾,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打“人民战争”广泛动员参与。南涧县积极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行动,倡导人人都是“保洁员”,从志愿者带头抓起,团县委、县妇联、县教体局等有关单位组织5万名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特别是在“清垃圾”方面,所有学生,所有机关单位、县乡村组干部职工,所有企业职工都加入志愿者,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加入。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今年9月1日起,将每周五定为“全县青年志愿者爱国卫生活动日”,号召全县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会青年志愿者配合所在部门和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打扫卫生作为三年级以上学生的家庭作业,并倡导家长积极参与,养成讲卫生、爱劳动的良好习惯,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创新安排1200名农村裸露垃圾处置员。延伸农村保洁员职能,以清扫垃圾为主延伸至处置垃圾。在全县配备农村保洁员2180名的基础上,增加安排1200名农村保洁员(农村裸露垃圾处置员),从2020年9月起至2020年2月止,对1136个自然村裸露垃圾进行处置,实现所有自然村保洁员全覆盖。并对聘用的农村保洁员实行动态管理,考核不合格人员予以调整。

  行动调动会议

  无量山镇黄草坝垃圾热解站

  “群众筹+政府投+以奖代补”提高垃圾清洁费收取率。根据农户人数的实际情况,分类收取垃圾清洁费,村组可按36元/人·年收取,也可按100-120元/户·年收取。探索“一卡通”收费,简化支出程序,农村垃圾清洁费收取率达到80%以上,以政府投入与村收取率1:1进行奖补。并统一交由村组统筹管理使用,通过村民“一事一议”将资金用之于民,主要用于垃圾清运费用及垃圾处理设备设施建设。

  “市场化清运+就近无害化”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因村施策处置农村生活垃圾,深入8个乡镇开展摸底排查,全县共有283个自然村的垃圾可纳入市场化运营、851个自然村的垃圾能进行就近无害化处置。加大投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乡镇热解站及集镇市场化运行资金600万元,彻底解决集镇市场化运营经费。结合村庄实际需求,将农村生活垃圾能运至集镇的村组纳入市场化运营,建设能满足垃圾投放需要的收集清运设施;距离乡镇较远的村组配置分拣房、处理设备设施因地制宜就近无害化处置垃圾。

  形成“三大合力”开展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坚持“以点带面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加大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不断扩大改厕辐射面,形成“干部带头、农户主动、部门联动”的“三大合力”,加快全县改厕步伐,全县80个行政村按照“三净两无一通”(即: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无粪污、无蚊蝇,灯明)的要求,扎实推进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提质达标工作,将公厕公示牌、保洁制度、公厕达标制度、管护制度上墙,设立专门的保洁人员,公厕保洁管护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确保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1座以上达到无害化卫生公厕标准。

  南涧县碧溪乡新虎村小手拉大手进行村庄清扫

  南涧县碧溪乡杏子山村正在清运垃圾

  “示范引领”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南涧县以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结合乡镇意愿和县级调研,将57个村组定为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分步推进,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攻坚行动,通过对村组生活垃圾、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村庄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南涧模式”,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形成。

  “定期通报”强化问责督促整改

  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抽调8人组成爱国卫生行动专项督导督查工作组,强化问责曝光,坚持属地主责、行业主导、群众主体来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随机督查、定期通报制度,适时组织深入各乡镇开展“随手拍”暗访检查。2020年9月实行“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一日一整改”;2020年10月至12月,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整改”;2021年1—12月,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整改”。定期对“十大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和追责。并加大新闻媒体监督的力度,及时曝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建立督查通报工作台账,跟踪问效“回头看”,督促问题完成整改,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云南网通讯员 曹鸿艳 报道 供图

  责任编辑:韩焕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