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湖北五峰:大学生村医全覆盖

2020

/ 09/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小康中国】湖北五峰:大学生村医全覆盖

  【现场同期】是的,这时候才起药效,这时候(血压)蛮正常了。

  【解说】正在给村民测量血压的杨海燕今年23岁,是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百年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医,自2019年3月分配到百年关村卫生室工作至今,已成为了家乡卫生事业的“接力人”。

  【解说】近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百年关村,探访当地以补齐“健康短板”为目的的“大学生村医”工程。

  【解说】五峰山高路远、地广人稀,村民就医相对困难。当地因病致贫户近8000户,因病致贫率达37.5%,而全县50岁以上的乡村医生达73人,且多是“赤脚医生”,工作以经验为主,对信息化技术不适应。

  【同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 肖永奎

  (我们一般)是老百姓到村卫生室看病,行动方便的,有交通工具的,到村卫生室就诊,比如购买一些常用药。

  【解说】为扩充乡村医生队伍,五峰自2014年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计划,每年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遴选,联合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采取订单定向免费委托培养、签订服务协议的方式培养大学生村医,4年间已先后培养75人至各村卫生室工作。

  【同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 肖永奎

  通过这几年的大学生村医培训,到今年我们已经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也就是说我们全县已经消除了行政村没有村医的盲点。

  【解说】同时,为了帮助大学生村医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五峰选定县、乡、村百名“老师傅”,采取“师带徒”“一对一”带教模式,由带教老师量身制定教学内容并进行阶段考核,五峰县卫健局每半年再对“师徒”进行双重考核。

  【同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 肖永奎

  通过我们专业培训,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的问题,我们的大学生村医培训后,不是一毕业就分配到村卫生室,而是采取先到乡镇卫生院再跟岗培训一年,考核合格后,再分配到村卫生室工作。

  【解说】杨海燕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全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随访及相关档案管理。

  【解说】今年农历正月廿三晚上,69岁的村民朱宏香突发脑梗,正是疫情期间,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朱宏香试着拨通了杨海燕的手机。杨海燕二话没说,冒雪赶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搀扶着朱宏香一步步下山,转诊到县医院。

  【同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百年关村卫生室医生 杨海燕

  她自己用血压计(量了)自己的血压,180/110的血压,而且还是吃药以后的血压,然后当时我就觉得很严重,我们村的村干部也很负责,然后就联系上我,一起去她家。

  【同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百年关村村民 朱宏香

  (杨海燕)年级这么轻,态度这么过细,确实很难得。

  【解说】2019年,杨海燕在师傅裴光鑫的辅导帮助下,考取了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如今,她已经是一名“五险一金”有保障的“在编医师”,每个月工资有2600元,再算上公共卫生补贴,一年有6万多元的收入。

  【同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百年关村卫生室医生 杨海燕

  虽然说在村里工作非常辛苦,非常累,村里的设施也不太好,但是在村里工作的话也有一种获得感,因为老百姓都非常朴素,非常真挚,为他们服务会有一种获得感,希望大家可以加入我们的村医队伍。

  【解说】据悉,除了大学生村医,截至今年9月,五峰全县已完成80092人的家庭医生签约,40309名常住贫困人口的健康体检,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为近万名慢性病患者开具了健康处方,群众不出村,不花一分钱,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各类健康服务。

  董晓斌 万淑艳 张徐之 湖北五峰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