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红打卡地“空中稻田剧场”就在云南洱源

2020

/ 09/2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空中稻田剧场成网红打卡地。赵岗 摄

  “我想做一个乡愁的公园,来承载对乡村的记忆。如果现在什么都把它敲掉,那就没什么意思了。乡村里那些废墟,它的价值,比现在新造一个村落更有价值。” 陈代章说。

  9月26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凤羽镇佛堂村的古梨园空中稻田剧场。记者了解到,陈代章是土生土长的洱源县凤羽人。2016年,他辞去银行行长职务,离开自己干了20多年的金融行业,回到家乡凤羽,和国内著名传媒人封新城一道,开始探索以艺术、文创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空中稻田剧场是一个融入自然的艺术建筑,在凤羽镇佛堂村的古梨园里,剧场与金黄的稻田融为一体。参观者从建筑顶部经过下行踏步,进入到下层空间,漫步于架空形成的柱网体系里,仿佛时空交错。

  空中稻田剧场成网红打卡地。赵岗 摄

  建筑顶部平台上种植与四周田野相一致的稻田,远远望去,建筑体仿佛消失一般,与周遭融为一体。独特绝妙的设计让国内众多艺术家和网民慕名而来,这里已经成为云南大理境内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记者还了解到,陈代章将外来经验与本地民居民俗资源结合,在凤羽镇开创了“文创+农业+旅游”模式,除了古梨园空中稻田剧场,还先后推出退步堂文创基地、白米仓青年文创空间、大涧白族古村落保护修复等项目。

  另外,风柜图书馆、天空的草帽美术馆、古村落乡愁公园也将陆续建成。

  空中稻田剧场成网红打卡地。赵岗 摄

  怎么样,来佛堂一趟吧!除了看空中稻田剧场,这里还保留完好的民居建筑、独特的民族风情。佛堂正在筹备恢复栽秧会、关秧门、迎本主等凤羽传统节庆仪式,加强本土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另外,佛堂村还把大地艺术与景观设计融入水稻、油菜种植中,将农业的生产性与审美性、景观性、艺术性有机融合,打造稻田画、油菜花海等凤羽大地艺术景观,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有机结合体。

  来到这里,除了看,还可以带回一些“不同凡响”的东东,比如凤羽砚、青刺尖茶、凤羽白米、凤羽土蜂蜜等物产和新的文创产品,帮助村民增加文化的经济变现能力。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