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接地气、趣味性强,常州人防将科普融入城市生活

2020

/ 09/2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开业以来0事故、沉浸式体验、虚拟试穿防护服......如何将人防宣传做的更接地气、卓有成效?常州市人防办积极创新,走出了一条常州特色的“人防”之路。

  与地上BRT无缝对接过街通道“四通八达”

  在常州,位于兰陵商圈的时尚莱迪是年轻人爱逛的地点。BRT公交1号主线贯穿,B11、B16、B19线直入商场,另有20余条公交线路交汇其中......它面积达15870㎡,是常州中心城区最大的人防综合工程。

  时尚莱迪兰陵商业广场

  地下通道入口处张贴的“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公示牌

  走进兰陵地下人防工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增强国防意识,提高防护能力”的人防宣传标语,旁边同时配有安全生产、金融反诈等公益宣传。据了解,该工程共有5000平方米商业面积,汇集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多种业态在内200余家商铺,累计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负一层和负二层则开辟了人防自行车库和人防车位,一共2000㎡。

  餐饮店内放置的灭火器材

  常州时尚莱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叶嵩介绍说,时尚莱迪广场里有5条24小时强制性过街通道,8个地面入口,其中3个与九州新世界广场无缝对接入口,17部扶梯,2部升降梯。日均人流量达8000-10000人次。

  “在重大节日前,常州人防办会有专人带队过来检查。毕竟经营做的再好,一场火可能就会带来不可逆的损失!我们一年会组织两次消防演习,每个月会培训商户进行灭火器、防火栓的使用和逃生知识。”叶嵩说,正是因为对消防安全的高度重视,“商场自开业以来,0事故。”常州市住建局人防工程处处长薛霞称:“原先老城改造,新造的地下通道解了民生问题。莱迪快进快出的通行模式,既补了业态,又缓解了交通和人员拥堵,做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

  美好如画“可盐可甜”的民防疏散基地

  常州民防疏散基地是经国家人防办批准立项的常州市首个基地,位于武进区嘉泽镇,占地面积约576亩,建筑面积40000㎡,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荣获第十三届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金奖与环境设计金奖“双金奖”,2014年获得国家住建部颁发的三星绿色低碳建筑认证证书。

  “疏散基地主要包括人防指挥中心、教育宣传中心、粮油储备中心、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临时医疗救护中心、疏散安置人员生活区及防空林、停车场等,是民防疏散基地标准化建设的样板”。

  常州市武进区人防办副主任吴元明介绍,战时,为应对空袭和重大突发事件及灾害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疏散基地可接收应急疏散安置一万余人。

  平时,这里作为特色主题公园酒店——明都紫薇花园酒店使用,集科普、休闲、观光、会议、餐饮、住宿于一体、为广大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便利、舒适的体验。

  这里花木葱茏,鸟语花香,是一个天然氧吧,草地上不时能见到野兔、野鸡等小动物。室外场地上,还设置了室外婚礼区、孔雀乐园、古建筑等有趣好玩的项目。

  “每逢周末,不少常州市民放下手头工作,扶老携幼前来休闲度假,享受拥抱大自然的惬意生活,不少情侣也选择这里作为婚纱照拍摄地,常州民防疏散基地已经是常州市民心中的网红打卡景点。”吴元明说。

  高科技发力体验式展馆“润物无声”

  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

  2011年,常州在金坛建成常州民防科普教育馆,这也是全省较早建成的市级民防科普教育馆。运营8年以来,共接待访客21万余人,其中学生团队10.8万余人。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以川崎99式战机做成的模型,还原了当年惨烈的战争场景。

  以川崎99式战机为造型做成的模型

  从逼真的海陆空天全域攻防沙盘演示到VR虚拟试穿防护服,从地动山摇的地震现场到烟雾弥漫的火灾逃生现场……以往在视频、图片中看到的场景,在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里都能体验到。作为常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民防科普馆,该展馆布展面积达3980平方米,共设有一厅四区,分别为序厅、人民防空区、公共安全区、防灾减灾区、科普互动区。

  “作为全国首批区县一级的民防科普馆,我们从设计伊始就围绕‘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目标,紧扣防空防灾鲜明主题,采用声、光、电、影视互动等最新科技展示手段,着力打造高科技现代展馆”。金坛区人防办副主任柏国平介绍,“展馆秉承‘以我为主、彰显个性’的理念,突出金坛地方特色,融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于一体,是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提供公益性防空防灾教育的重要场所。”

  参观者体验虚拟试衣

  金坛民防教育体验馆是常州大力推进人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州市人防办通过与市教育局结对共建,将民防知识纳入全市中小学教育计划和素质教育考评内容,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民防知识教育和师资培训,先后组织人防主题书法大赛、科普体验馆参观等活动,受到广大师生欢迎。

  3D影院体验

  “按照突出重点、传承创新的思路,我们不断优化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开展‘五进’活动(人防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网络),实现人防宣教阵地全覆盖。”常州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人防工作者、志愿者编排人防文艺节目,联合文化下乡活动进社区,提升人防宣传文化含量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了人防知识和技能普及,为全省范围内人防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