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红河:打造“城市绿肺” 共享“生态福祉”

2020

/ 09/2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云南红河:打造“城市绿肺” 共享“生态福祉” 红河日报 供图

  云南红河:打造“城市绿肺” 共享“生态福祉” 红河日报 供图

  清晨的阳光洒向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启园,为清澈平静的白鹭湖披上一件金色的外衣。湖畔郁郁葱葱的树林里,啾啾鸟鸣汇成一曲悦耳动听的乐章,唤醒了沉睡的世间万物。市民黄国成来到公园加入“晨跑大军”,在天然氧吧中锻炼身体。作为老蒙自人,黄国成见证着启园、文澜公园、天龙湖公园等一座座城市绿地拔地而起,成为百姓乐享生态之美、城市之美、生活之美的胜地,十分感慨:“天蓝地绿、畅快呼吸已经成为我们老百姓最平凡的幸福!”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红河州委州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在全州13个县市城市规划区内建成15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将绿色融入城市,提升城市品质,让红河百姓直接可感可触可享 “生态福利”。

  云南红河:打造“城市绿肺” 共享“生态福祉” 红河日报 供图

  云南红河:打造“城市绿肺” 共享“生态福祉” 红河日报 供图

  一县市一公园一特色

  沿着弥勒市甸溪河湿地公园漫步,眼前的景致让市民梅志红疑惑,两岸绿树成荫,清澈的河水淙淙流淌,河道宽敞而干净,鸟儿在河面上自由嬉戏,每走一段,都能体验到不一样的风景……“这还是那条小水沟吗?”过去的情景浮现在梅志红的脑海:杂草丛生、河堤坍塌、河道淤积、河水浑浊、河岸垃圾成堆。

  “想不到家门口能变得那么美丽!”和梅志红一样,居住在甸溪河湿地公园一侧的弥阳镇陆丰村村民赵品红也十分感叹:“变身后的甸溪河就像一条美丽画廊,我们太高兴了,推开门就是美景!”

  城市主干道锦屏西路像是一道分水岭,将弥勒市东城区与建设好的甸溪河湿地公园分隔两侧,一侧是车水马龙的喧嚣,一侧是回归自然的静谧。弥勒市通过甸溪河湿地公园建设,将治水、治污、生态、田园景观和文化旅游融为一体,以浑然天成代替人工雕琢,为人们打开了一道亲近自然的大门。“蝶变”后的甸溪河,已不止是“城市绿肺”,还成为弥勒的另一城市地标,市民到此休闲,游客到此打卡。

  皮家大龙潭、坝心龙潭对于居住在泸西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村民来说,并不陌生。繁茂的植被覆盖着湿地源头的两座山,溯源而上,两个龙潭分处山谷不同地方,出水口汇聚成池子,水池中仍不断见流水奔涌翻腾。这是泸西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的“命脉”,龙潭水顺流而下,盘踞在平地里,与地表植物混生,形成一个个水塘。

  “此前,周边的村民没有生态保护的意识,会往沼泽塘里倾倒生活垃圾,甚至排放生活污水。”泸西县黄草洲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局副局长焦建波见证了湿地生态的蜕变。这几年,泸西县将生态修复作为重点考量,少些人工雕琢,多些自然野趣,规划建设黄草洲湿地公园。日复一日,黄草洲湿地逐渐变得干净,远远看去,大大小小的水塘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文笔山、灵龟山置身于湿地中,自然与文化和谐相融。同时,布局了湿地体验区、生态栖息地、生态培育区,园中荻芦飘絮、湖水荡漾、鸟儿蹁跹、曲径通幽,置身其中仿佛又看到了明清时期款款走来的“矣邦池”,市民在这里散步,一天倏地就过去了。

  一县市一公园一特色。在推进建设中,红河州13县市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把“两园”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结合当地生态、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需求规划建设, 15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各具特色——州委、州政府以建州60周年承前启后、承上启下之寓意在蒙自打造出滇南绿洲“启园”;个旧市依托戈贾广袤的森林资源,打造集吃住游、科普、健康养生、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戈贾森林公园”;建水县结合古窑遗址等人文气息厚重的自然人文遗址资源,建设“五龙湖森林公园”;绿春县以自然山水和哈尼文化为依托打造哈尼神山·阿倮欧滨森林公园……

  城市不仅有“颜值”更有“价值”

  开远市,红河州的一座老工业城市,拥有我国长江以南最大的露天煤矿,但因煤而生、因煤而形成的火电、化工、水泥等产业,也给城市带来了严重污染——火力发电厂的“黑龙”、水泥厂的“灰龙”、解化厂的“黄龙”纷纷从各自的烟囱笼中冲向天空,整个城市仿佛蒙上灰色面纱……这样的景象,曾深刻于开远市民王芳的脑海:“当时,只想搬离这座城市!”但是现在,王芳不想离开了,站在凤凰山顶眺望,城市被绿色包围,天是那样蓝、水是那样碧、空气是那样清新!“从来没想过,这座城市会变得这样宜居和有品质!”

  一座从石漠化的荒山、石头山、垃圾山和废水塘中“凿出”的凤凰生态公园,改变了一座城。

  2016年,开远市启动凤凰湖片区“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凤凰生态公园,致力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优化布局,打造“生态城”。2017年11月,凤凰生态公园建成开放,“一山一湖一湿地”的建设,使昔日无人关注的荒坡、石头山、滩涂变成了青山绿水环绕、四季鲜花盛开、万人游览休闲的好地方,还为打造开远市第三产业的新增长点创造了良好条件,成为支撑开远产业转型的重要支点和载体。

  在河口瑶族自治县口岸森林公园修建起来之前,小鸟并不常到这里觅食。大片的橡胶林地为了保证产量,通常以打杀虫药、牺牲林下植被为代价,生物多样性成为一大难题。而现在,走进河口口岸森林公园,却是鸟语花香、蛙声一片,合奏出一曲大自然交响乐。

  口岸森林公园以入口广场为分界点,两边园区呈哑铃状分布,以健步道向山上延伸,一边是原生态的丛林,另一边则加入了3座极具特色的塔。三塔相通,驻足于主塔之上远看山峦叠嶂、云蒸霞蔚,河口县城主城区及红河对岸的越南风光尽收眼底。河口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伍书林站在边境线上,向口岸森林公园的方向眺望:“周边的橡胶林地都是绿色的,只有公园是五颜六色的,特别是在彩灯的照射下,色彩更加多样。”

  每天清晨,当地人提着鸟笼到公园里来“交流”,健步的人也络绎不绝,这座森林绿港为商业化发达的河口城打开了另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也展示出一座国门城市的绿色生态形象。

  全民共建共享生态家园

  在“美丽苗乡·森林屏边”有一种美,叫牧羊河溪流湿地公园。水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蜿蜒而下,贯穿屏边县城的核心区域。“原本是一条小沟,河道最宽处仅2米左右。”屏边县玉屏镇新荣村党总支书记周田明从来没有想过,牧羊河会“蝶变”出让人惊讶的容颜。

  2016年,屏边县突出“山、水、苗、林、城”特色,启动牧羊河溪流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在县城原有河道的基础上,科学优化空间环境,建立各式亲水水景、生态湿地、公园绿地,并将屏边县特有的苗族文化元素融入到公园里的公共建筑、儿童活动区、景区主入口、悬索桥、拦水坝等建筑中。同时,培植、修剪出富有民族特色如吹芦笙、着苗族裙人物的植物造型,丰富和充实湿地公园的绿色资源和文化内涵,打造出一个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集观赏游览、文化娱乐、康体健身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公园。

  每到周末,好客的苗寨人民会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吸引着无数的游客也一起载歌载舞。毗邻公园的撇枝村村民龙桂琼开起了超市,有了收入,“现在越来越明白,美好的环境是我们共同生存的地方,需要我们共同来保护。”

  位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的启园还有另一个身份——红河植物资源的科普展示区。红河州境内海拔高差垂直分布、立体气候明显,造就了极为丰富的植物资源。珍稀古木区、苏铁园、棕榈园、竹园、董棕园……植物群落渊薮、占地1375亩的启园以“自然山水、生态绿洲”为主题,园内布局“一脉五区八园十景”,主题园区里种植了红河州的乡土树种、珍稀树种,收集植物610种。

  对于启园建设工程项目部工作人员蓝猛来说,这些年来最有成就感的事,莫过于亲眼看着公园里枝干潦萧的乔木慢慢长出冠幅。每隔一段时间,蓝猛就要带领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一起为树木“回螺丝”,一颗螺丝将一张二维码科普贴片固定在树木上,游客只要用手机扫描,便能很快获得树木的基本信息。“我们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植物,唤醒生态保护意识。”

  不远处,一位父亲正牵着小孩观察地上越踩越茂盛的马尼拉草,启园里优美而生态稳定的植物群落景观正被植物爱好者奉为圭臬。“我们是公园建设的受益者,要教育好下一代学会保护生态环境。”

  目前,红河州13县(市)建成的15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全州新建公园面积2000余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这些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已成为红河州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最好体现。

  云南网记者 倪琴 通讯员 李树芬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