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建设提速,50个问题整改清零,水质提前2年实现规划目标

2020

/ 10/0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干净整洁的路面,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路边点缀着各种花苗,荷塘里荷叶随风摇摆。通过对异龙湖的综合治理,云南省石屏县异龙镇毛木咀村依托临近湖滨生态资源丰厚的优势,努力发展乡村旅游,保护环境的同时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

  今年“十一”长假,美丽的毛木咀村迎来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水清湖美,来异龙湖游玩的人们越来越多。村民从中受益,更明白保护生态的重要性。”毛木咀村鱼朗人家老板王泽伟说。

  从2012年,云南省连年干旱暴露出石屏县异龙湖的生态危机,到2018年底,异龙湖实现劣Ⅴ类水质“摘帽”,2019年以来,异龙湖水质稳定保持Ⅴ类,成为云南省“九湖治理”工作中的一大亮点。省水利厅负责人认为,异龙湖实现生态扭转,得益于围绕 “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工作思路,科学精准、有效治污,固本清源、绿色发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举全州之力打好异龙湖保护治理攻坚战,以小投入取得大效益。

  近年来,红河州坚持把异龙湖保护治理作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首要工程,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提出“五年规划三年完成”工作目标,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人专班实地办公,从2016年起先后组织开展异龙湖水体达标三年行动、决胜异龙湖水体达标“冲刺行动”,全力推进规划项目建设提速和50个具体问题整改清零,异龙湖水质提前2年实现规划目标:涵盖截污治污、生态修复、调水补水、科学监管等四方面重点内容,总投资13.5亿元的“十三五”规划29个项目率先全面完成。

  红河州彻底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坚持湖城一体、精准施治,确保生产生活污水“零”入湖。立足“草—藻”型湖泊实际,聘请了一批知名专家团队,深入开展湖区种群结构等方面的研究,为精准治湖提供科学依据。彻底转变“不给钱就不治理”的被动状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从加大财政倾斜投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向金融机构贷款、推动第三方参与等多方面筹资保障治理投入,统筹实施了环湖道路绿化和健康步道建设、临湖村组畜禽禁养限养和鱼塘鱼庄清理、沿湖矿山复垦复绿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实行拆违植绿、借地布绿、腾地造绿、见缝插绿,累计新增人工造林2.5万亩,退塘退田还湖1.84万亩等。同时,坚持绿色发展,一湖之治转向全域之治。近年来,红河州走“异龙清、流域兴”的绿色发展之路,实行湖内湖外、山上山下和流域上下游、城市乡村同抓共治,成效显著。

  提到石屏县,除了美丽的异龙湖,豆腐就是另一张亮眼名片。长久以来,在生产中也存在生产污水不规范排放等问题。近几年,为实现生产生活污水“零”入湖的目标,石屏县全面关停和取缔152家分散在园区外的豆制品加工企业(户),实施豆制品企业集中入园生产。同时,突出培育石屏豆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三项产业,擦亮“千年石屏城、百年豆腐香、秀美异龙湖”三张名片,异龙湖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石屏县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县城”,2019年石屏县实现豆制品产值30亿元、旅游总收入57.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和33%。综合治理、开发之路让石屏县湖更清、景更美、产业更兴旺。

  红河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以生态修复为根本,以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主要任务,突出思路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加快编制异龙湖“十四五”规划,提出更高阶段性水质目标,扎实组织开展新一轮三年行动,努力向水功能区划Ⅲ类水质加速迈进。

  云南网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