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富源:用心用力刷新城乡“颜值”

2020

/ 10/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走进富源县后所镇杨家坟村委会洪洞村,家家有卫生厕、户户有花草、人人参与清扫的良好局面让人印象深刻。

  从开展爱卫运动以来,洪洞村民响应号召,及时行动,“三堆”一家比一家清理得有条理,在村内的“红黑榜”上,全都是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清扫受到表扬的名单,无一户因推诿扯皮而上了黑榜。在村民群策群力下,洪洞村越来越干净整洁。

  不仅在洪洞村,该县1738个村庄已实现村庄保洁制度全覆盖,县城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区3公里范围内等重点部位均已实现常态化清扫。到目前,通过“清垃圾”专项行动,该县共清除县城建成区裸露垃圾0.35万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60%,整治道路28条658公里。同时,成立了爱卫稽查大队,目前已巡查点位492处,存在裸露垃圾问题356个,整改完成284个,督促限期整改72个。

  实行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和环卫工人定人定岗清扫保洁,清扫清运工作时长由原16小时增至每日19小时。拆除县城建城区内不规范垃圾房28座,增加配置垃圾设施31个,增设四分类果皮箱227只、钩臂箱46只、垃圾箱15只、垃圾桶27只,确保了主次干道、人行道、路面、边沟、下水口、树池、公共绿地、广场公园等区域基本无裸露垃圾。

  自8月30日开始,该县十家单位联合对县城100余户牛羊肉市场、餐馆等进行集中规范整治,沿街屠宰现象已基本杜绝。通过白天集中宣传,晚上巡查整治的方式,倡导弃陋俗、树新风的文明祭祀行为。通过逐街逐户整治擅自摆摊设点、超门店经营、乱摆放物品、私搭乱建未严格落实“门前五包”等行为,引导教育广大市民群众自觉爱护环境。

  针对城区河道湖面裸露垃圾问题,该县及时组织开展县城东门河、清溪河、小黄河、东堡河等4条河流河道垃圾清除和清淤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乡镇河湖水库垃圾排查整治,以最快速度实现河湖水库垃圾清零。

  围绕县内36条约890公里道路、铁路,开展日常养护与路边裸露垃圾清理,铲除道路两边淤泥及灰尘堆积物,疏通排水沟,对道路两边的杂草及时进行割除。加强对沿线群众的爱卫宣传和维护路产路权相关政策的宣传,加强日常路政巡查力度,对清理后出现的垃圾及时组织人员清理,实现了条条道路沟渠有人管、垃圾淤泥及时清。

  同时,在乡镇集镇出入口、乡村结合部、居民区、农贸市场、村干道路、路边沟渠、山坡荒地、农户门前屋后等区域,全县12个乡镇街道,161个村社区居委会,1738个自然村积极组织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活动,组织人力8690人,车辆500余辆次,对所辖范围内的裸露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累计清理裸露垃圾点1738个,清理垃圾8900余吨。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5170人次,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67.95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22.715万元。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郭燚 吴娅丽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