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云南梁河回龙茶 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2020

/ 10/1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云南梁河回龙茶 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供图

  “学生上学要靠茶、起房盖屋要靠茶、讨亲嫁女要靠茶、生疾有病要靠茶、走亲访友要靠茶、日常生活要靠茶”,这是回龙寨村民真实的生产、生活写照,也是回龙寨茶农们的心之所盼。作为梁河县回龙茶的原产主产地、回龙茶故乡,回龙寨党支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

  云南梁河回龙茶 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供图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下大力气有效突破过去茶园“管理粗放、加工粗糙”“重数量不重质量、重苦干不重巧干、重现实外卖包装不重长远品牌包装”等发展瓶颈。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茶农紧跟”的方式,对茶园进行改造,大大提高了全村茶园产量,亩产干茶从原来的76公斤提升到现在90多公斤。同时,通过基层党组织牵线搭桥,申请扶贫贷款50万元,购置了先进的制茶工艺设备,逐步把茶叶品牌向精、尖、高发展。

  2014年至2020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齐心协力成功举办了六届回龙茶春茶开采节、云南—梁河首届万亩茶园自行车越野活动,不断提高了回龙茶知名度。截至目前,全村现种植茶园1700亩,可采面积1060亩,每年通过茶叶创收200余万元,人均4000余元,茶叶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云南梁河回龙茶 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供图

  回龙寨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进一步打造和挖掘“回龙茶”品牌价值。成立回龙寨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不断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从茶园管理、鲜叶采摘、加工到成品等传统制作工艺,逐一强化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积极组织茶农参加中缅边交会展销活动,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拓展销售渠道做足了功课。

  云南梁河回龙茶 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供图

  2019年,回龙茶乡的茶艺师培训走进茶农家中,让种茶、制茶人成为茶文化的“传播者”、茶叶流通的“加速器”,成为自家茶叶的“宣传员”。目前,100余人参加茶艺师培训,正在办理茶艺师资格证100人。

  过去,由于村内“等靠要”思想严重,回龙寨村基本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吹”、环境卫生脏、乱、差,村内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人雨天不出门”。提起过去,大家苦不堪言。

  云南梁河回龙茶 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供图

  为改变这一现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回龙寨党支部通过主动争取项目,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村容面貌极大改变,党员的活动阵地建设也紧紧跟上。党支部发动党员及22个茶叶初制所加工户和村民自愿捐款3万多元,建盖回龙茶专业合作社磨锅茶加工用房,极大地方便了茶农,实现了“基层党建进一步巩固、传统产业进一步稳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的目标。2017年通过“四位一体”项目建设,修缮了回龙茶博物馆,新建了党员活动室,阵地得到进一步巩固。

  80多岁高龄的尹发忠老人说:“想不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赶上这么好的政策,走上这么好的路,现在的好日子,得感谢我们村的党组织。”

  如今的回龙寨,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支部“一声吼”,党员群众便纷纷“齐上阵”。哪个也不含糊,大家心齐着呢!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张荣 何成全

  责任编辑:吴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