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四川今年向凉山7县投入2.63亿元资助金 无一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2020

/ 10/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成都10月15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15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办的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建立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监督和核查体系,今年共向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投入学生资助资金2.63亿元,受益学生38.33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应补尽补,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据了解,脱贫攻坚总攻战打响后,四川省教育厅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核心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脱贫两手抓,对7个县挂牌督战作战,帮助查找解决问题28个,确保义务教育贫困学生都上学、上好学。

  在打好“控辍保学”歼灭战方面,四川充分抓住春、秋季入学关键时机,省州县共组织500余人到7个县开展拉网式排查,精准摸排失辍学学生动向,做到“胸中有数”。同时全面落实“六长”责任,及时向失辍学学生及家长送达限期复学通知书1.8万多份,做到“肩上有责”。

  四川还组织公安、工商等部门打击童工、童婚等行为,在重要路口设卡点,堵截外出学生1000多人次,处罚客车100余辆,起诉36名监护人。此外,四川还健全“县、乡、村、校”四本台帐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失辍学学生动态监控、逐一化解销号;通过残疾儿童送教上门、集中补偿、随班就读、职业学校学技能等方式,妥善安排劝返学生。

  目前,四川7个挂牌县锁定的10415名建档立卡贫困失辍学学生已全部劝返,最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于6月29日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和吉县劝返回到布拖县交际合中学就读。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介绍,为让学生听得懂,四川还在凉山大力推广普通话。四川省教育厅指导7个县持续推进“学前学普”工作试点,建设一村一幼1593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满足了69723名幼儿就近入园;组织7个县700名教师参加为期4个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提升普通话教学能力。

  张澜涛介绍,针对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四川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特岗计划为7个县招录培养教师71名;统筹高校师范毕业生顶岗实习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银龄讲学计划共计3306人到7个县支教。实施内地236所学校“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工程,50名第一校长援彝培训项目、300名民族地区小规模学校乡村全科教师培训项目,解决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学得好。(完)

  【编辑:刘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