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疆又添一“国字号”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20

/ 10/16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新疆莎车县莎车巴旦木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记者了解到,由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七部门开展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遴选工作,是经县市(垦区、林区)申请、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后,遴选出79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新疆莎车县莎车巴旦木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位列其中,至此,新疆(含兵团)已有10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巴旦木素有“长寿果”之称,营养丰富,皮薄肉厚,莎车县作为全国最大的巴旦木种植基地,有着“全国名特优经济林巴旦木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莎车县通过积极引进巴旦木深加工企业,延伸巴旦木产业链,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巴旦木进行深加工,制造巴旦木乳、巴旦木油等特色产品,通过做好巴旦木提质增效工作,打造巴旦木产业。

  随着巴旦木产业效益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自愿加入巴旦木种植队伍,依靠巴旦木种植增加家庭收入,使巴旦木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阿不都热孜克·阿不都卡迪尔是莎车县阿热勒乡布力买村村民,让他高兴的是,今年他种植的巴旦木比往年结果丰硕。

  “我种了10亩巴旦木,每亩地产量至少在150公斤,一亩地可以收入4500元,仅依靠巴旦木我今年就可以收入4万多元。”阿不都热孜克说。

  莎车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巴旦木种植面积为92万亩,占全县林果总面积的66.4%,全县巴旦木种植户超过12万户,莎车县莎车巴旦木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后,莎车县也将进一步提升巴旦木品质、创建好巴旦木品牌、加大巴旦木精深加工,推动巴旦木产业提档升级。

  记者了解到,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地区,国家将集中力量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按照政策规定,整合相关涉农资金,特别是结合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工程、“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实施,加强市场流通环节的建设,助推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高质量发展。

  除莎车县莎车巴旦木外,此前公布的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吐鲁番市高昌区吐鲁番哈密瓜、兵团第一师3团阿拉尔薄皮核桃、叶城县叶城核桃、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阿拉尔红枣、若羌县若羌红枣、鄯善县吐鲁番葡萄、兵团第五师双河葡萄、英吉沙县英吉沙杏均入选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图片由莎车县委宣传部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