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到最穷最难的地方去,让山里的孩子走出来! 春秋航空抒写“热血”扶贫路

2020

/ 10/17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10月17日报道:今天(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20年全国扶贫攻坚奖今天上午在北京颁发,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荣获其中的奉献奖。同时,王煜将作为全国扶贫攻坚先进的上海唯一代表,将赴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四省市做巡回报告。

  图为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通过教育,让咱们山里的孩子走出去”

  谈起扶贫路,王煜向东方网记者分享了自己初到云南红河的扶贫考察行:“航班抵达昆明后,还需要再坐7个多小时的车,期间还换了两趟车,有些山路太难走了,只能靠拖拉机或者越野车,途中还不时会有山石滑落。”面对此景,王煜不禁感慨:“这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太难了!”

  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云南红河的贫困村无疑是扶贫路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王煜的话来说,精准扶贫,就是要去”啃硬骨头“,要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穷最难的地方去。

  为此,春秋集团党委下定决心,专门成立扶贫工作组,由王煜担任组长。为更好了解当地情况,做到精准扶贫,工作组先后六次奔赴红河州,深入县乡村举办各类座谈会15次,实地探索村企结对、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新路。

  教育,是春秋推出的精准扶贫手段之一。“毕竟,让孩子们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是山里人时代的渴望。所以要通过教育,帮助咱们山里的孩子走出去。”王煜介绍,20172019年春秋航空向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教育局捐资42万元,每年助学5所高中7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18年推出“春晖美厨”工程,在井冈山遂川县捐建三所中小学校厨房设施,为4000多名师生改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察中,工作组还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地方太苦了,被分配去的老师只要过了3年服务期,大多都选择了离开。如何帮孩子们留下优秀教师?对此,2018年9月起,春秋与红河的三个国家深度贫困村以及绿春县中学结对,开展助学、奖学、支教等教育扶贫行动。春秋航空特别针对超过地方规定年限、坚持留在一线村小任教的老师提供了超期服务津贴,为获乡级以上先进的优秀老师颁发奖金,支持乡村留住好老师,激励老师提升教学水平。每年因此受益师生达600余人次,年均颁发助学、奖学和优秀教师奖约120万元。

  稳定就业,让贫困家庭打一个’翻身仗’”

  从娃娃抓起进行教育扶贫,那么,扶贫路上能为青年一代做些什么?对此,工作组一致认为:稳定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让贫困家庭打一个“翻身仗”,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

  “我们拿出招聘市场上竞争激烈的空乘岗位,到红河开设空乘招聘专场。”王煜介绍,针对红河地区的实际情况,在符合民航规章的前提下,春秋主动降低身高、学历等要求,为了能让更多红河当地的青年能参与到招聘中。“通过层层选拔,800多位报名的各族青年中,有35名学员脱颖而出,其中17人为贫困户。这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2018127日,35名红河学员乘坐春秋航班赴上海参加培训。8名建档立卡和9位少数民族特困户学员减免了50万元乘务员初始培训费。由于大山里的孩子们语言基础、航空知识等较为薄弱,春秋客舱部选拔35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带教帮扶。

  2019年9月起,红河班正式签约入队,迄今月平均收入超过8000元/人。当上乘务员,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来自红河县的建档立卡户李文英百感交集:”家里有五口人,原先只有我一个人做临时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如今飞行大半年,月收入有了质的飞跃,既可以补贴家用,又能供两个弟弟上大学,生活从此有了盼头。”建档立卡户学员李慧鑫,原来一家人挤在一间只有十几平米的土坯房,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自从当上乘务员后,她一年内不仅还清了助学贷款,还给家里寄了3万多块钱,“现在我又有了新的目标,努力工作,争取让父母早一天住进新房子”。

  今年4月,春秋航空扶贫工作组又联合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组队前往云南红河,实施“筑梦蓝天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招生。有了第一批红河学员的良好示范作用,当地贫困户家庭踊跃报名。5月16日,18名优秀的红河贫困学生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学历教育和空乘职业培训,春秋航空全额减免学费,并提供免费食宿,一对一结对帮教,通过扶志与扶智双向持续发力,实现贫困学员学习就业,全家脱贫。

  聚焦主业,航旅联动实现产业扶贫”

  航旅联动,产业扶贫,这也是春秋集团始终坚持的精准扶贫手段之一。2017年,春秋集团开通了喀什援疆包机,通过航旅联动,助力新疆喀什地区产业发展、推动旅游消费。

  东方网记者从春秋集团获悉,201797日旅游援疆首架包机顺利启航,截至2019年,春秋旅游共完成援疆包机39个架次的百人团,向新疆喀什输送游客超过5000人,春秋援疆包机业务在全上海占比超过50%

  2018年12月,在喀什旅游进入全面淡季之时,春秋旅游首度组织了一次“冰雪包机”的破冰之旅,上百名游客前往冬季的喀什,感受并记录新疆冰雪之美,迷人的冰山圣地、良好的游客反馈让新疆旅游“淡季不淡”成为可能。同时,春秋还将援疆旅游产品系统化、系列化,推出春季赏花、夏季美食、秋季摄影和冬季冰雪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的喀什四季旅游。此外,春秋还把新疆瓜果等特产引进春秋各大门店,实施消费扶贫,销售额达180余万元,为贫困群众增收了真金白银。

  据悉,2014年至今春秋航空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累计输送团队游客超过80万人次,仅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省,迄今已累计输送40.5万人次。今年,春秋航空继续加大援疆扶贫力度,新开通了喀什、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定期航线,持续助力新疆产业发展。

  “春秋集团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王煜表示,未来,春秋将更好地聚焦主业,发挥航空、旅游自身优势,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