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澳洲智库“亚洲实力指数”报告:美国防疫失当 中国影响力上升

2020

/ 10/19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亚洲实力指数”排名前十国家

  海外网10月19日电 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institute)17日发布2020年“亚洲实力指数”(Asia Power Index)报告显示,由于美国应对疫情不力声望受损,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不断上升,正迅速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据报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自2018年起发布年度“亚洲实力指数”报告,根据亚太相关国家的128项指标,包括经济关系、内部稳定、国防支出和未来资源等,对中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亚太地区的25个国家及地区的实力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

  2020年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仍在亚太影响力排名第一,得分为81.6;第二名为中国,得分为76.1;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印度和俄罗斯,分别得分41.0、39.7、33.5。相比此前美国领先中国10分左右,2020年中美差距明显缩小。

  报告首席研究员、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亚洲实力与外交计划主任勒梅休表示,美国应对疫情失当、四处挑起贸易争端、退出多边协议与机构,导致其国际声望降低。“疫情改变了游戏规则,给美国造成双重打击:一方面是应对疫情不力声望受损;另一方面是要花数年时间恢复疫情造成的经济重创。”

  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预计,美国经济可能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反观中国经济已从疫情中反弹,成为全球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快速复苏将进一步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经济中心地位,而美国经济在亚洲的相对重要性可能会下降,中国或将在2030年前后赶超美国。

  根据报告,排名第四的印度在这场全球病毒大流行中失去了经济增长潜力,战略地位重要性逐渐落后于中国,预计到2030年,印度经济产值仅为中国的40%,低于去年预估的50%。排名第三的日本则凭借国防外交手段,利用有限的资源在亚太地区发挥影响力。同时,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也进入了今年榜单前十名。除美国以外,俄罗斯和马来西亚是分数跌幅最大的国家。(海外网 张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