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新疆兵团:苹果产业助农增收 亩净利润超万元(图)

2020

/ 10/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 (戚亚平 易然)深秋时节,走进位于新疆南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六团基层连队,只见苹果挂满枝头,香气迎面而来。果园里,客商络绎不绝,果农穿梭忙碌,脸上挂满笑容。

  果农康纪强在果园里查看苹果收获情况。 秦雪珍 摄

  “这棵树结果近900公斤,产值1万元……”六团三连职工康纪强如是称。

  20年前,康纪强从内地来到六团落脚,两手空空,现在存款数百万。只有初中文凭的他,创造了“康纪强农业示范园”,获得“技术牛人”“果业专家”的称谓,六团及周边乡村的果农纷至沓来向他讨教技术。

  果农张立功整理铺在苹果树下的反光膜。 秦雪珍 摄

  康纪强和爱人承包经营了46亩苹果园。2010年,六团引进了河北农业大学自主培育的新优品种,康纪强严格按“三优”模式栽培,如今苹果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超4吨,商品率提高到90%。“按眼下每公斤4.5元算,预计今年亩产值可达1.8万元,总净利可达40万元。”康纪强说。

  在六团采访,记者明显感到职工都是行家里手。来到果农张立功的地里,他正在整理反光膜,“果树下铺上反光膜,一来让苹果全面受光,确保色泽均匀,二来把杂草压灭在膜下,确保果树营养充沛;三来杜绝化学灭草,确保果实‘绿色’无公害。”

  果农张立功介绍智能气象仪的好处。 秦雪珍 摄

  “想要亩收获净利一万元,实物投入不少于五千元。”张立功说,苹果园全面实现了信息化,全团南北两处智能气象测报仪会提前告知果农未来几天来的气象变化情况,果农根据气象预报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气候灾害;每片果园的监测器全程监视记录果园里的一切情况;每个苹果都贴有二维码,客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苹果生长期内的全部信息,苹果是不是“绿色”的,一目了然。

  预测今年的收入情况,张立功说:“眼下已经卖掉了11吨获利11万元,收完苹果去阿拉尔买两套楼房,留给儿子。”

  六团三连党支部书记肖勇告诉记者,三连耕地总面积7200亩,栽培优质苹果6800亩,3100亩挂果,其中2500亩进入了盛果期。预计今年全连仅苹果的产值即可达到8000万元,人均收入可达3.5万元。

  六团位于天山南麓台兰河冲积扇中下部,气候适宜苹果栽培,早在40多年前“冰糖心”苹果驰名大江南北,供不应求。

  该团团长宋庆文介绍称,近年来,六团做精做大做优做强苹果产业,目前全团优质苹果面积达3.6万亩,一半面积挂果,三分之一进入盛果期。还在几年前,一个团产值过亿大家都啧啧赞叹,现在主栽苹果的连队一个连产值上亿已不稀奇。(完)

  

  【编辑:梁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