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驻村工作队员曾朝勇: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2020

/ 11/2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16年8月,为积极响应曲靖市委、市政府“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号召,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决定加强驻村工作队员力量,强化驻村扶贫工作。“老同志”曾朝勇二话不说,和其他两位同志一起提起行李,立即奔赴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的挂钩扶贫点——师宗县雄壁镇独龙村委会。

  强化基础设施 铺就致富道路

  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挂包的独龙村委会辖大独龙、小独龙等5个村民小组,共有822户,3122人。独龙村属高寒山区,粮食作物单调、产出低。尤其在荫凉箐这个地方,全年平均气温12℃左右,山高坡陡,只能种植玉米、洋芋、荞麦等农作物,曾经尝试种雪桃、红花油茶、核桃等都不成功,经济基础极为薄弱,集体经济为零。

  面对如此贫困窘境,曾朝勇同志带领电信驻村队员积极与独龙村三委及雄壁镇的联村领导一起研究,制订出了独龙村三年扶贫规划及脱贫攻坚路线图。

  曾朝勇与队员们一起入户调查计算贫困户的收入。 云南电信供图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独龙村委会到所有的村小组和2个农村安全住房保障工程项目点都通了硬化道路,且危险路段加设了防护措施。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捐建的三个村内公共厕所也建好投入使用,解决了老百姓“如厕难”问题。中国电信的宽带不仅通达到了村委会、学校,还覆盖所有村民小组。其中,新建的两个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集中搬迁点105户还实现了户户光纤入户。小独龙村小组是一个只有46户人家的小村子,手机信号都不好,更不要说4G信号。曾朝勇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向公司汇报,一个月之内中国电信就在这个小山村开通了4G基站。

  因地制宜兴产业 走访摸排扶真贫

  在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规划下,“师宗县东芸种养殖合作社”成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产业,解决了贫困户收入问题。今年,合作社已种植中药材当归100亩,共有25户深度贫困户加入,村集体种植50亩。此外,还有107户贫困户以入股方式加入养殖合作社。村内还组建了保洁队,将贫困户家庭成员吸纳为保洁员,既让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也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曾朝勇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存在的困难。 云南电信供图

  在过去的几年里,曾朝勇带领其他两名工作队员走访了独龙片区403户人家,不但要摸清贫困户情况,还要了解非贫困户情况。由于一些挂包帮人员工作任务重,距离远不能经常到村入户,他就加大入户频率,制作了贫困户“一口清”和“明白卡”资料发放到挂包帮干部手中,使挂包帮干部更直观、更清楚了解所挂联贫困户情况。他在履行驻村队员工作的同时,架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挂包帮干部的沟通桥梁。

  在驻村工作中,曾朝勇利用入户走访时机与贫困户交朋友,鼓励并帮助贫困户增强致富信心和能力。他既是党的扶贫政策的宣传者又是践行者,不仅反复入户宣传,让贫困户了解党的扶贫政策,对于符合政策的贫困户,曾朝勇还手把手的教他们填表和写申报资料,并带着他们去到村里、镇上、县里办手续,确保贫苦户真正享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

  通过四年多的努力,目前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挂联的独龙片区90户贫困户355人已经全部脱贫出列。

  云南网记者 贺静

  责任编辑:董明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