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绿色发展迎来“美丽蜕变”

2020

/ 11/2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漾濞县城一角。供图

  每天破晓和傍晚时分,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占地2.5公顷的人和广场上十分热闹,县城的居民纷纷来到广场,健身、散步,一派和谐景象。只见广场上,彝族特色的主体建筑和谐融入周围的自然风貌,“中国核桃之乡”6个大字十分醒目。

  近年来,漾濞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在生态和谐与绿色发展中,迎来“美丽蜕变”。

  美丽县城 提亮“颜值”

  近年来,漾濞县城“颜值”提升了,“内涵”增加了。这让作为县城提质扩容工程指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的陈雁飞感到由衷地高兴。

  多年前,在大理市区读书时,假期跟陈雁飞一起回乡的同学曾“嫌弃”这里“县城太小了!”几年后,如今同学再来漾濞,给了很高的评价:“县城还是不大,变化却很大。街道更干净了,多了景观大道、商业中心、住宅小区。城市味浓了,黑红黄为主色调的彝族特色民居让人一眼就记住。”

  漾濞县县城地势不平整,要对县城进行提质扩容,难度很大。面对建设“美丽县城”,“先天不足”的现状,漾濞县立足于从“精、特、美、净”上下功夫。2015年以来,漾濞县党委政府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工程,完成《漾濞县城市总体规划修改(2014-2030年)》等多项县城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围绕总规,做精做细每个项目规划。从2015年到现在,县城提质扩容工程规划实施311个项目,已完成规划项目124个,累计完成投资33.55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从不足2平方公里,达到现在的3.5平方公里。

  在位于漾江北路以东的苍漾公园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车辆进出频繁,马达轰鸣,公园中央一块宽敞的圆形广场已完成硬化,工人们正加紧移栽银杏、香樟、樱花、蓝花楹等树种。工作人员介绍,苍漾公园的建设突出地域特色和本土文化,是一座以休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主题性公园,项目占地29万平方米,计划一期投入资金3000万元。目前,苍漾公园的活动广场、人行步道、地下供排水等基础工程已完工,正在实施石材贴面和公园绿化等工程。

  一个个项目的建成,一栋栋住宅改造和建成,漾濞县城实现了大变样。如今,街道畅了,路变美了,集市净了,漾濞县城变靓了。群众休闲、健身、娱乐有了去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特色产业 富民增收

  重楼果子红彤彤的。供图

  在漾濞县富恒乡富恒村岩前村民小组,地里的10多个大棚内生机勃勃,大拇指头高的重楼苗正长着,一株挨着一株。不远处的山地里,核桃林下的重楼长到半人高,石榴籽一样的重楼果子红彤彤的。

  近年来,立足发展好传统核桃产业的同时,漾濞县用活林下资源发展中药材,构建种植、研发、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格局,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农业产值达4000多万元。被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食药监局认定为“云药之乡”。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漾濞县提出了产业的“1234”发展思路,在特色产业培植方面,将林下中药材种植作为培植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指挥部,具体指导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按照“市场驱动、能人带动、政府推动、群众联动”的原则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

  重楼已结果。供图

  岩前村民小组的10多个重楼育苗大棚归云南亚榕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所有。“过不了多久,重楼的果子、根茎就可以采收。”公司总经理薛明憧憬着有个好收成。

  亚榕顺公司成立于2012年,当年流转富恒村林地2800多亩,进行中药材、坚果、水果等种植。在亚榕顺公司带动下,周边村民种植重楼达到了150余亩。43岁的李雄长期在公司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相比工资,李雄更看重重楼种植技术,这几年,他在自家院子里试种了两三千株,经过几年生长期,去年他把重楼果子卖给别人育苗,有了几百元收入。李雄打算技术成熟后回家单干,“指定比务工收入高。”李雄说。

  魔芋品质不错。供图

  放眼整个漾濞县,目前重楼种植面积达1498亩。漾濞县特色产业培植服务中心副主任字雄打趣说。目前全县中药材大家庭中,面积最大的是红花,达1万余亩。此外,黄精、八角、丹参的种植面积也都超过2000亩,且种植面积仍在持续增加。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老百姓收入跟着水涨船高。

  尝到生态产业“甜头”的当地群众发展绿色产业的信心和劲头十足。“结合结合各乡镇实际,我们推行中药材和其他作物间种、套种的种植结构模式,做到长短结合、高矮互补、高效合理地利用土地。如今各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种植,鸡街乡大部分农户小春作物以红花为主,平坡镇石坪村、太平乡箐口村、漾江镇抱荷岭村等地农户驯化种植野生重楼,年产值上万元的农户比比皆是。”漾濞县特色产业培植服务中心副主任字雄说。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的漾濞县,结出了生态致富的硕果。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