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安徽:生态赋能乡村游 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20

/ 11/2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网合肥11月11日电(李东标 杨晓波)立冬过后,天气转凉,地处皖南山区的安徽泾县查济村,秋色依然绚烂。当前疫情还未结束,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戴着口罩,在这里饱览乡村美景,尽情感受别样的秋韵。

  查济村美景。

  “这里环境非常美,写生的元素多,构图比较丰富。”年过八旬的水彩画家柳新生钟情于查济村的山山水水,每年都会来村里生活半年,在山水和古村落中找寻创作灵感。

  查济村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祠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古人曾如此赞美查济村。

  好风景带来了好光景。随处可见的古雕、砖雕、木雕,和原生态的自然美景,为很多绘画爱好者提供了天然的写生场所。每年,查济村都会吸引众多画家、学生前来采风写生,成为名副其实的“画家村”。

  习惯土里刨食的村民逐渐吃上了“旅游饭”。很多村民转型开起了农家乐,为来这里绘画写生、旅游观光的画家、学生以及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食宿服务,如今200多家各类民宿、农家乐在查济村遍地开花。

  查济村德公厅屋。

  依托资源优势,查济村以整体古民居资源入股旅游发展公司,每年享有门票收入12%的分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经过10多年的发展,查济村村民成为旅游发展的受益者。村里很多人都盖了新房、买了汽车,生活越来越好了。” 柳新生说。

  守得“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11月10日下午,在安徽芜湖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村民杨新兵夫妇俩刚刚接待完一批外地游客,正在忙着收拾碗筷。远远看到有人进来,夫妇俩连忙停下手中的活,跟大家打招呼。

  霭里村一角。

  霭里村地处芜湖市最南端,群山环抱,绿水缠绕,山水相依,有“皖南香格里拉”之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引得无数游人纷至沓来。

  2016年,在外打工的杨新兵看到村里旅游发展的前景,回乡搞起了农家乐。“在外做小工不如在家当老板,还能照顾家人。” 工作之余,杨新兵还捣鼓起了手工艺品,艺术味十足的竹篱笆、趣味景观水车,都是杨新兵的“杰作”,不仅可以赚点外快,也让杨新兵收获了满满幸福感。

  霭里村整洁的村容村貌与优美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霭里村最吸引人的就是原生态风景,”南陵县烟墩镇副镇长汪涓说,“留住绿水青山,就留住了最原生态的东西,就能让城里人充分感受到自然生态之美。”

  近年来,烟墩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理念,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霭里村以美好乡村建设契机,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让整洁的村容村貌与优美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霭里村村民正在对金丝皇菊进行分拣。

  围绕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霭里村全力打造以田园风光观赏、乡土民俗、传统节庆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据汪涓介绍,2019年霭里村累计接待来自江浙沪皖等地的游客30余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乡村旅游,正成为开启村民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在皖南地区,像查济村、霭里村这样依托各自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发展乡村游的村子还有不少,不但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也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有序,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