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沪滇护航筑牢云南祥云产业发展链

2020

/ 11/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沪滇扶贫项目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的土地上处处开花,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当年实施、当年见效的良好效益,如旧站村的姬松茸、白石岩村的特色花卉、灰窑村的特色经济林果,都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沪滇护航 培植新兴产业

  云南驿镇旧站村投入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50万元,引进培植新兴产业,建成占地50亩的姬松茸种植基地。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经营管理,收益的30%投入到“爱心超市”,按照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办法分配给贫困群众。自创建起姬松茸种植基地以来,旧站村特意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排到家附近的基地务工,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有了相应固定的务工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脱贫致富目标。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集体收益分配+爱心超市奖励”多重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凭着姬松茸撑起的“致富伞”,摘掉穷帽走上了致富路。

  龙头带动 花开致富新路

  沙龙镇白石岩村特色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采用“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发展模式,在白石岩村投资新建“花样年华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农户增收。项目占地面积330亩,主要种植鲜切玫瑰、万寿菊、非洲菊等特色花卉。目前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其中沪滇扶贫协作援滇资金200万元,建设花卉大棚20亩及供水池等配套设施。白石岩村特色花卉种植示范基地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出租给龙头企业进行花卉种植,企业每年向村集体支付租金及收益分红,收入的70%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30%用于设置公益岗位贫困户按劳取酬。

  一村一品 打牢发展基础

  祥城镇灰窑村采用“党总支+合作社+土地流转+产业发展+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施特色经济林果产业配套建设项目,投资214.54万元,打深井1眼,建设300平方米的蓄水池1个、50平方米的蓄水池8个,新修水泥路1.16公里,输水管道架设到田间地头,充分整合村内分散耕地和闲置土地,向村内277户农户流转土地351亩,通过“集体种植+大户种植”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一村一品”蜂糖李种植产业示范园一个。为解决蜂糖李初期效益不明显的问题,合作社充分利用蜂糖李的行间空地,采取“蜂糖李+婺源皇菊”的间套种模式,实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实现了经济林果发展和短期增收“两不误、两促进”,为村民铺就了一条“蜂糖李+婺源皇菊”的产业发展“黄金路”。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杨丽芳

  责任编辑:张潇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