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用坚定初心书写扶贫答卷——云南曲靖市税务局扶贫侧记

2020

/ 11/2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稳基础、扶产业、帮教育、战疫情……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作为,派驻多名扶贫干部,立足当地实际,培育特色产业、抓好教育扶贫,用坚定初心书写扶贫答卷,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完善设施 出行便利

  乌蒙山位于滇东高原北部和贵州高原西北部,山间多盆地和深谷,人居环境恶劣。地处乌蒙山腹地总人口106万的会泽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全省27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

  曲靖市税务局自挂包帮扶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会泽县鲁纳乡和娜姑镇的6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96户7457人。6个贫困村普遍面临着自然条件不好、出行交通不便、农民收入来源单一等困难和问题。对此,市税务局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助力挂钩点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座舍村位于会泽县鲁纳乡东北的牛栏江边,与宣威市务德镇隔江而望,村民在江岸两侧的谷地中散落而居,可谓“前门见江、后望大山”,入村的道路自山顶蜿蜒盘旋而下,道旁的陡坡悬崖令人心惊。一条安全通畅的入村道路,既是促进村里人、物等各类资源内输外流,搞活村中经济的有效手段,更是关乎村民出行安全的大事要事。

  曲靖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立足座舍村民情地貌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对座舍村务德路段道路硬化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座舍村务德段入村道路硬化项目得以立项,项目资金550万元,工程于2018年2月动工,当年10月竣工通车,建成一条长6.2公里、路面均宽4米的柏油路,内连座舍村内大渡口跨牛栏江大桥,外接宣威市务德镇,有效解决了全村3000多人的出行难题。

  授人以渔 多元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要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

  历年来,在挂钩帮扶的会泽县鲁纳乡和娜姑镇,曲靖市税务局确定了“产业帮扶、多元增收”工作思路,通过“龙头引领、打造特色、合作共赢、消费帮扶”等方式,让贫困村“自我造血”、贫困户多元增收,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鲁纳乡,曲靖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县、乡党委政府,帮助挂钩贫困村与引进的广东温氏集团共同发展温氏家庭农场,建立起贫困户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家庭农场以生猪养殖为主,2019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6万元,贫困户均享受分红120元,实现贫困户、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三方共赢。

  曲靖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帮助村委会仔细研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座舍的花椒、雨沐的核桃、干海子村的无籽石榴”等特色产业和品牌,积极发动村中有发展种植养殖意愿和能力的村民,以部分有资金、有技术、有经验的“大户”“能人”带动,成立了多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发展花菜、烤烟等规模种植,及生猪、肉牛等规模养殖,夯实农户持久增收基础。

  同时,引导贫困户将适宜规模种植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发展规模化种植,并在签订承包合同时,要求优先组织贫困户在流转的土地上打工就业,确保贫困户“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双增收。据了解,通过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年均可增收约3000元。

  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爱心超市专柜等途径,与扶贫主导产业紧密联结,帮助贫困户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以购代捐”的号召,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购买花椒、石榴、大米、核桃油等特色产品,仅2020年5月,就助力消费扶贫金额达19万余元。

  结对共建 精准扶贫

  曲靖市税务局将扶贫走访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结合,带动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迅速行动,多次走访联系贫困群众,看望贫困老党员、老战士,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据了解,曲靖市税务局机关19个党支部与鲁纳乡3个党支部和娜姑镇3个党总支部结对共建。共建双方通过责任融合、目标融合、机制融合、项目融合,实现市局机关和挂包扶贫点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促挂钩扶贫点如期脱贫。

  在贫困户家中,各支部走访干部一方面积极宣传各级惠农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全面掌握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以及致贫因素等情况。针对遍访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法,做到“全遍访、真入户、解民忧”。

  得知挂钩帮扶的贫困户代美英有个孙女,年幼失去父母,与奶奶相依为命,在会泽县城读高中且成绩优异,但是存在学费负担较重的情况后,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带头捐款,嘱咐驻村工作队员继续巩固帮扶措施,落实好国家相关帮扶政策,切实帮助老乡减轻负担。同时表示将持续关注孩子的学业,适时提供帮助,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斩断穷根。

  主动请战 共渡难关

  “驻村疫情防范工作人员压力大,我们申请返岗!”2020年春节假期尚未结束,随着市委组织部的一声号角,曲靖市税务局派驻会泽县鲁纳乡、娜姑镇的6个驻村工作队18名队员迅速调整好状态,开始疫情期间的驻村工作。

  在各村战“疫”一线,曲靖市税务局的工作队员带头轮流到辖区内的主要道路进行疫情监测检查,开展车辆盘查、交通指挥、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村寨社区疫情防控,配合村委会深入村寨防控一线,做好宣传排查。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缺乏情况尤为突出,市税务局在有限的物资和经费中,支持各村6万元防疫经费、1000多个口罩和100多瓶消毒液,帮助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村工作队员全力协助配合乡、村两级干部,实施分片包户管理,建立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登记制度,对全村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强化重点群体管控和源头防控,对村委会、卫生所、村民文化广场等重点场所定期消毒,禁止人员聚集,全面广泛宣传,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近一月来,排查并隔离观察1名人员,协助劝返车辆一千余辆,劝返流动人员两千余人,张贴宣传标语2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出动应急广播车百余台次。

  爱心无止境,帮扶显真情。扶贫工作一路向好,下一步,曲靖市税务局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统筹各方面力量,持续推进“实打实”的扶贫举措,用心用情书写好新时代的“扶贫答卷”。

  云南网记者 杨萍 通讯员 李源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