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百年“灯盏头戏”:“击打乞讨”变舞台大戏

2020

/ 1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灵台灯盏头戏,又名灯盏碗碗腔,是甘肃灵台一带特有的地方戏剧种。因采用古代铁制的照明灯具灯盏头碗碗作为击节乐器,形成独特的音乐风格而得名。2006年,该戏已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灯盏头戏距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经代代艺人不断加工、改进,已发展成一个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唱、念、做、打程式完整,具有鲜明陇东地域特色的地方剧种。

  灯盏头戏非遗传承人巩小平日前在舞台前向记者介绍,该戏传统剧目由于有固定的演出剧本,角色分行,故大都可直接用作舞台真人演出,因为从小经常在窑洞里听老人们敲着灯盏唱,所以对此情有独钟。

  【同期】灯盏头戏非遗传承人 巩小平

  老一辈人经常在窑洞里他们闲暇时敲着灯盏唱,老人对这个剧种很了解也能听得懂,它的特点我觉得它灯盏敲起来比较好听。

  【解说】灯盏头剧团负责人曹润奎表示,最初因灾荒战乱,人们为了乞讨,几个人敲着灯盏碗,边走边唱,后来逐渐演变成舞台大剧,如今的灯盏头戏融入了不少现代西洋元素,还改进大提琴演奏方式,进行大提琴弹拨打节奏,但原始的风味依然保留剧中。

  【同期】灯盏头剧团负责人 曹润奎

  最早来说逐渐地不断发展不断完善,到最后以皮影的形式,到现在搬上舞台,又以大戏的形式这么演出,实际上进化了好些年,而且来说从音乐、唱腔,特别来说从乐器都在不断地改进变化。

  【解说】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炜坦言,目前对于乡村的这些老艺人,只要能带出徒弟,就会给予一定奖励,如果没有钱这些艺人就没法糊口,随之参演人员就会逐渐减少。虽然近些年当地官方争取各方资金进行人才培训、曲目挖掘、作品唱排,但祖辈相传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更多面向学校和演出团队。

  【同期】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张炜

  遇到最大的问题现在第一个是人才极为缺乏,老一辈的这些民间艺人,有的是文化程度不高、年龄特别大,他现在不能提供更多的资源。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对这个剧种了解的不多,尽管我们是坚持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

  【解说】据《灵台县志》记载,迎神赛会、祈雨求福、酬神还愿或家庭的红白喜事,人们都喜欢唱灯盏头戏来助兴,渲染热闹气氛。于是,一批热爱灯盏头戏的民间艺人走春串乡,专门从事演出活动,为灯盏头戏的发展、成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记者 李亚龙 魏建军 甘肃平凉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