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全国劳模风采录】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邓毅书:向险而行书写医者仁心

2020

/ 11/2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我是党员,又是呼吸科医生,让我去!”今年1月26日,当接到云南省紧急组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通知时,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邓毅书不假思索地主动请缨。她随即打电话告诉丈夫自己第二天就要出发,丈夫沉默了片刻说:“你需要什么,我帮你准备。”

  家人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他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邓毅书:2003年非典疫情来袭时,邓毅书主动站在“防非”第一线,荣获云南省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她义无反顾奔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援任务。这一次,58岁的她作为医疗队里年纪最长者,担任云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再次出征。

  在飞往咸宁的飞机上,邓毅书看着队员的名字和出生年月心中一紧:三分之一的队员都是“90”后。她暗下决心:作为他们的大姐,在尽力救治病人的同时,一定要把他们全部平安带回来。

  到了咸宁,邓毅书便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节奏。白天奔走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协调物资、调配医务人员,晚上利用吃盒饭的时间向防疫指挥部专家组汇总工作情况,夜里回到宾馆还要参加7家医院重症患者夜交班讨论、学习国家颁布的新冠肺炎最新诊疗方案,几乎没有在凌晨两点之前睡过觉。即使这样忙碌,她依然是队员们的好大姐,队员有什么需要,她尽可能协调解决,队员出现心理焦虑,她也细心疏导。

  凭借35年的呼吸科从业经历和对抗非典积累的经验,邓毅书牵头和医疗队专家提出了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改造、优化救治流程、重症患者早期筛查等一系列建议,被咸宁指挥部采纳,促进了救治工作迅速有序展开,新冠肺炎感控管理制度、医务人员防护制度等医疗队工作制度也迅速得到落实。云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发挥了尖兵作用,也为后续而来的增援力量开辟了道路。

  随着云南省对口支援咸宁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到达咸宁,以云南医疗队为主导的重症救治体系建立起来。两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捷报频传:3月17日,咸宁市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咸宁成为湖北第一个“双清零”州(市)。全市累计治愈新冠肺炎病例821例,治愈率98.21%,位居湖北省第2位。云南省支援咸宁医疗队全体498名防护员到位,实现了零感染,邓毅书也实现了当初给自己定的目标。

  邓毅书的微信签名是:“生命在一呼一吸间!”不管是作为一名普通医生,还是作为管理者,她一直以自己是医务工作者为荣,也一直恪尽职守,书写医者的仁心和大爱。她总说:“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哪里有病人需要,哪里就有医生。”

  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邓毅书医术精湛,先后当选第十届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委员、云南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云南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副主委,经常开展呼吸医师能力培训、授课,还在我省陆良、罗平、广南等地建立专家工作站,为全省各州(市)、尤其是贫困县基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建设作出了显著贡献。

  走向管理岗位后,邓毅书牵头推动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政策落实,不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开展无痛病房、血栓病房、糖尿病健康教育专科门诊等,所分管的医保、护理、感控等工作成效显著。虽然已经接近退休年龄,她仍旧干劲十足,而且“要干就拼尽全力干好”。近段时间,她作为云南省基层呼吸病能力提升干预培训项目技术负责人,牵头起草培训方案,统筹医疗资源培训全省941名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目前该项目推进进度及网络学习培训合格人数均排名全国第1位。

  11月24日,邓毅书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戴上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的她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说:“我要牢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创新精神,以更高的要求激励自己当好医生、带好队伍,在岗位上的每一天都要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医生这个称谓。”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吴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