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新疆味道香飘四方

2020

/ 12/02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连线主持人:新疆日报记者/夏青

  近年来,全疆各地大力进行特色种植业结构调整,以绿色、优质为抓手扩大“新疆特产”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品牌效应,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大量经验。今天让我们连线各地一探究竟。

  做好每一粒瓜子

  连线人

  阿勒泰日报融媒体中心 胡俊秀

  除尘、去杂、手拣、分级、炒制、再除尘、再手拣……11月28日,在福海县新疆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瓜子生产车间,一包包个头大、仁饱满、味香醇的“嘿胖妞”瓜子经过一道道严格筛选后,被运往疆内外各大商超。

  “一包‘嘿胖妞’的诞生,要经过12道筛选工序和中央工厂生产车间的精心炒制。”新疆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冯继英自豪地说,“光瓜子生产线就有7条,设备和食品卫生要求已达到生产药品的标准。”

  福海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15万多亩,其中食葵种植面积占到八分之一。为把食葵做精做细,做出品牌,近年来,福海县通过调优种植业结构、引进优质食葵品种、加强标准化种植,以“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信息、销售等服务。

  “目前,福海县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其中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2019年,农牧业加工总产值达4.3亿元,带动8156户农户增收,贫困家庭就业710人。”福海县主管农业的县委常委王进安说。

  福海县是新疆食葵的优质资源产地,黄金维度、千年雪水、昼暖夜寒、日照时长,打响了福海食葵美誉度,更成就了“嘿胖妞”瓜子。

  为确保瓜子的质量,“嘿胖妞”采用独特又传统的插盘晾晒收割方式,精细筛选的食葵在进入炒炉前,还要进行水分测试。“水分测试对确定炒炉的温度和时间很关键,高一度低一度,炒出的瓜子味道完全不一样。”冯继英说。

  2017年1月,“嘿胖妞”第一批产品正式上市。如何打响这个品牌?除了绿色招牌外,“嘿胖妞”靠的是精细化的企业管理。

  “我们的目标是做好每一粒瓜子。”新疆丰吉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福强说,如今“嘿胖妞”已先后在多地开设10余家连锁专卖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年产能力1000吨。

  小核桃的“大能量”

  连线人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蒋晓俊 张军森

  11月底,温宿县聚诚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晓军还是不断接到订货电话。“合作社1800亩核桃再加上代收的,一共2800吨,十几天前就全销完了。”梁晓军说,今年收购价是近年来比较高的。

  2019年,温宿县聚诚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良好机制让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不折不扣落实,果品品质有了根本保证。

  吃过午饭,梁晓军沿着核桃园转了一圈,只见大批的合作社成员正在地里施农家肥。

  “一定要施农家肥,核桃才长得好,如果核桃不好,合作社不会收。”合作社成员、温宿县克孜勒镇巴夏克其村农民艾合买提·依买尔说,合作社里有他15亩核桃,已经种了8年,今年是核桃长得最好的一年,价格也不错,每亩收益在2500元左右。

  温宿县核桃种植面积70余万亩,今年核桃总产量达17.66万吨,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为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温宿县加快品种改良,所有核桃全部嫁接改良为优质薄皮品种。同时,围绕核桃施肥、整形修剪、嫁接改优、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大力开展林果管理科技培训,提高果农的林果管理技能和水平。

  此外,温宿县还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培育核桃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合作社,推广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开展核桃加工和包装,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带动了核桃产业发展。目前核桃收入已占温宿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的一半以上,核桃产业已成为温宿的富民产业。

  打造优质红枣基地

  连线人

  巴音郭楞日报融媒体中心 杨晓东

  11月16日,在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村民高兴权的红枣园里,红彤彤的枣子挂满枝头,竹竿轻轻一打,红枣哗哗地往下掉。“我家的8亩红枣开始全面采摘,亩产量超过了500公斤,因为施的是农家肥,红枣品质特别好。”高兴权说。

  自11月5日起,若羌县23.38万亩红枣进入大面积采摘阶段。据该县农业农村局测产统计,今年若羌县红枣总产量预计达11.71万吨,折合干枣8.2万吨。

  而在几年前,高兴权家的红枣产量虽然逐年增加,但因品质一般,每到卖枣的时候,都会因销售而发愁。

  2018年,自治区全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若羌县也开展了以建设中国最优红枣基地为目标的提质增效行动,强化病虫害防治、田间管护、市场流通等环节,推进标准化生产,引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枣农从以往的重“产量”向优“品质”转变。

  与此同时,若羌县还进一步拓宽红枣销售渠道。今年若羌红枣的采摘阶段恰逢“双11”,当地枣农纷纷搭上电商快车销售红枣。

  “若羌红枣每年采摘时间比其他地方稍晚,现在11月了我们的红枣还在树上挂着,在树上自然挂干的若羌红枣,糖分、微量元素等能够得到充分积累,达到最佳状态,吃着香甜可口……”11月11日一大早,若羌县吾塔木乡枣农玉素甫江·吐尔逊在抖音直播平台上向网友推荐自家的红枣。

  玉素甫江说:“今年是第一次尝试利用直播平台和淘宝店卖红枣,卖得很不错,大家都是奔着我家树上挂的干枣来的,只要红枣品质好,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为了助力枣农销售红枣,当地政府还免费给枣农提供了直播的场地和设备,拓宽销售渠道。

  若羌县副县长左勇表示,若羌县将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努力开拓市场,打造中国优质红枣基地。目前,若羌县红枣种植面积达23.38万亩,其中绿色红枣面积11万亩,有机红枣面积10万亩。

  枸杞提质杞农增收

  连线人

  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夏·沙仁高娃

  11月底,在精河县黑山头万亩生态林,枸杞种植户们早已回到县城,只有陈刚还在留守,因为他散养的生态鸡还没有销售完。

  陈刚曾以种棉花为主业,2017年春,他尝试种了200亩有机枸杞,到了采摘季,产量没问题但质量没有达到有机标准,当年他亏损了近30万元。

  吸取前一年的教训,陈刚选择符合有机标准的肥料,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枸杞。2018年枸杞有机标准达标了,可产量却不尽如人意,这让陈刚又白辛苦了一年。

  2019年初,是陈刚最迷茫的时期,放弃还是继续坚持下去?在进退两难之时,陈刚了解到新疆果生康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帮扶,陈刚随即加入了合作社。

  与此同时,为了从源头上把好枸杞质量关,精河县实行品种、施肥、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收获的“五统一”管理模式,组建了枸杞技术管理服务队,建立健全生产管理记录和档案。通过跟踪服务、生产全过程监控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绿色种植技术服务,与合作社、枸杞种植户建立了密切的指导帮扶机制,有效提升了枸杞品质。

  新疆果生康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500亩枸杞种植地,和陈刚一样的杞农有28户,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社员的鲜果,并支付前期费用,大力扶持社员。2019年,陈刚的收益超过30万元,他重拾了种植枸杞的信心。

  今年,陈刚又多种植了100亩枸杞,同时利用枸杞地的生态资源散养生态鸡。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老产业”焕发“新生机”,如今,当地呈现出枸杞提质、杞农增收、企业增效的良好局面。

  【融媒纵横】

  把特色做优 把优势做强

  一包瓜子,远销疆内外各大商超,还开了多个连锁专卖店;一颗核桃,创造全县农民一半以上的人均林果业收入,成为实打实的富民产业;小小枸杞,每年能给杞农创造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的收益……

  在物产富饶的新疆,各县(市区)的特色农产品“争奇斗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销路持续拓宽,产品附加值稳步提升,已成为各地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

  新疆有着“瓜果之乡”的美誉,疆内各地特色农产品种植历史悠久。但是,受运输距离、保鲜技术、品牌建设等多重因素影响,许多特色农产品品质虽好,但销路难打开、产品难变现,对农村经济的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农业农村工作,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也将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来抓。

  我们看到,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如今新疆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销售网络越织越密,销售总额稳步增长,种植效益不断提升。在疆内外市场,新疆特色农产品丰富了广大消费者的“菜篮子”,许多特色农产品品牌越来越响亮。在天山南北,特色农产品的收成变成了收入,充实了农民的“钱袋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特色农产品的生产与消费,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千万家农户,看似小事,实为大局,是关系全局的大事,也是多方共赢的好事。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疆一定能做好特色农产品这篇大文章。我们要继续立足于本地特色农产品的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强化科技支撑,把特色农产品资源做优,把优势农产品资源做强,努力推动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

  具体而言,就是要不断依托科技力量,强化科技对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撑,持续优化种植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种植效益;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培育和引进更多与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源相匹配的市场主体,做长做全做优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深挖特色农产品资源潜力,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要始终依靠品质打造品牌,精心呵护并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巩固拓展销售渠道,推动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内地市场,走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大市场。(林火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