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即时新闻

广州:灯光节点亮的不止城市夜经济

2020

/ 12/0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灯光节点亮的不止夜经济

  广州国际灯光节10年累计吸引逾6500万游客 成为夜经济发展的开创者和领跑者

  202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春动·城光》组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经过14天的演出,2020年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落下帷幕。灯光点亮了广州的夜空,更点亮了广州的夜经济。据统计,10年来,广州国际灯光节累计吸引了超过6500万游客到现场参观。

  10年灯光节,不仅是一项属于广州的文化节日,也是一个经济现象,更是一个关乎超大城市治理的命题。在这个已经持续10年的文化现象背后,藏着怎样的经济账?透过这个大型公共活动,市民游客也读懂了广州这座城市在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故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政

  城市经济账: 灯光节点燃城市夜经济

  灯光点亮了广州的夜空,更点亮了广州的夜经济。据统计,10年来,广州国际灯光节累计吸引了超过6500万游客到现场参观。

  灯光节期间,霓虹灯下人流如织,记者走访花城广场各大食街发现,大部分餐馆一座难求。

  “因为灯光秀,琶醍园区的人流比平常多了两成。”今年,广州国际灯光节首次走进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记者在琶醍看到,原本用于储藏麦芽的仓库,被活化改造成面积达1127平方米沿江投影立面,带动了园区夜间消费的同时,让更多市民体验到羊城夜生活。

  灯光节成为打开夜经济的一道切口。据新一线城市研究院2019年发布数据显示,在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排名中,广州的夜生活指数位居第三。商务部调查显示,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自夜间经济。广州国际灯光节也成为国内城市夜经济发展的开创者和领跑者。有学者调研指出,广州国际灯光节对拉动珠三角地区的照明器具设计创意、生产销售以及旅游消费等综合经济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除了对夜间经济直观的推动作用,灯光秀产业也带动了广州乃至珠三角灯光音响产业的迅猛发展。据统计,2018年广州市灯光音响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3亿元,同比增长13%。数据显示,广东舞台灯光注册企业数由2010年的2576家上升到2019年的28064家,其中珠三角九市合计26008家,占全国总数的比重约为20%,并形成完整的演艺灯光设备产业链。《2018年广东灯光调研报告》显示,广州集聚了近3000家舞台灯光音响企业,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每年营业额逾500亿元;世界70%的舞台灯光设备由中国制造,中国近95%的舞台灯光设备出自广东,舞台灯光行业规模最大的几家企业均位于广州。

  城市文明账:文明行为与灯光一样美

  有序排队、垃圾不落地、兢兢业业的志愿服务……与灯光一样,现场折射出的文明行为,也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请大家把预约链接打开,有序进场。”不到7时,已提前预约的市民游客排起长队,守在海心沙3号桥外,等待进场欣赏一场光影盛宴。记者看到,虽然现场人流很大,但秩序井然。已预约的观众打开预约成功界面等待检查进场,没有预约的游客,则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预约余下几天的进场名额,或按照指引绕行花城广场赏灯。

  在花城广场,一位带着孩子来逛灯光节的年轻父亲用一个塑料袋,装着家人喝完的饮料瓶和用过的餐巾纸,正在寻找附近的垃圾桶。他告诉记者:“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是举手之劳。”

  虽然带走垃圾只是一件小事,但对每天在花城广场工作的城市美容师来说,这却能让他们的工作量减少很多。环卫工人尹叔在每天灯光节结束后,都要对海心沙进行保洁。他发现,人群散去后场地干净整洁,越来越多游客做到“垃圾不落地”。作为一名城市美容师,他为灯光节点赞,也为市民游客不断提升的文明素质点赞。

  此外,100多名青年志愿者的加入,不但为广州国际灯光节注入了青春活力,也为灯光节顺利举行保驾护航。下午5时,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梁同学和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姚同学,顾不上吃晚饭就来到灯光节现场。半个月以来,这两位大三的学生在课业之余,参与到灯光节的志愿服务中,耐心地为游客讲解游览线路、帮助游客找回丢失的物品……每天5时前到,10时后离场,11时才能到学校,最早来、最晚走的他们,甚至没有完整地看过一次灯光节表演。

  城市治理账:开户外活动预约先河

  “夜间经济”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新引擎的同时,也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夜间经济发达的城市,背后都有着一整套公共服务配套体系,以及出色的社会治理能力做支撑。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如约而至显得格外来之不易。走在海心沙主会场,撰稿人乔卫觉得很幸运:“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在广州如此惬意地享受灯光节,这是广州给人的信心,也是广州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乔卫参与筹备过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大型公共活动,他坦言:“大部分城市公共活动的参与者都是以集体组织为主,而广州国际灯光节则保留着市民自发、面向公众的状态,是难能可贵的实践。”

  广州便捷高效的城市综合服务为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灯光节就是其中一个鲜活的例子,其不仅在促进经济、文化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上发挥作用,而且在公共安全管理的运作机制和城市建设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灯光节开创了广州开放式场地大型活动采取预约入场模式的先河。如今,预约入场已成为市民参加各项活动的习惯。今年,预约系统还与穗康码绑定,实现了预约、防疫一步到位。

  近年来,在以广州国际灯光节为代表的一系列公共活动中,广州也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记者从广州市交通局获悉,截至目前,广州夜间公交数量116条,是国内开行夜间公交数量最多的城市。同时,广州还是晚上10时后仍在运营的地铁站点超过200个的三座城市之一,站点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

  广州日报

  获灯光节

  “十年特别感谢”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穗建)昨日,2020年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顺利闭幕。在闭幕式“十年特别感谢”环节,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特别感谢了包括广州日报记者在内的10名在历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中作出特别贡献的人。

  回顾本届灯光节,在“幸福时光 魅力羊城”的主题设置下,“1+3”4个会场和“云看灯光节”线上共展出33组绚丽灯光作品。幸福的概念,融入到彩虹色彩的视觉效果和高科技的光影艺术中,带给观众赏心悦目的观展体验。为了让更多观众能参与其中,本届灯光节更是在历届以来首次延长2天展期。

  

  【编辑:房家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